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打擊「中國經濟侵略」(組圖)

貿易戰來勢洶洶川普宣布對華加徵500億關稅

發表:2018-03-23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打擊「中國經濟侵略」
川普週四(22日)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對中國科技產品課稅並限制中資。(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3月23日訊】川普總統3月22日(星期四)中午簽署總統備忘錄,下令美國政府採取措施,將對進口自中國總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征收關稅。川普總統責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15天之內初步公布哪些中國商品將被課徵關稅,並給美國財政部60天的時間制定限制中國以投資方式獲取美國技術的具體措施。

川普在白宮表示,他把中國視為朋友,還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了尊重。但是他說,中國對美國有著史上最大的貿易順差,並批評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

川普表示,美中貿易逆差已「失控」,他絶不能讓這個情況再度發生,今天簽署的命令,只是「很多行動的第一個」。他再次強調互惠稅,「其他國家對我們課多少稅,我們也對他們課這麼多稅」。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他相信川普總統的這項決定,只會導入貿易談判,不會引起「戰鬥」。

川普強調,中國必須盡快把對美貿易順差削減1000億美元。

星期四早上,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幕僚艾森斯塔(Everett Eissenstat)以及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向記者通報了將出臺的政策內容。艾森斯塔表示,中國多年來以不公平的方式,規定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必須要跟中國公司合資,這導致美國企業在中國經營變成弱勢,並且強迫轉移其知識產權與技術。在白宮背景簡報會上,一名白宮資深官員說,這是貿易救濟措施,因為這500億美元正是美國因為中國不公平貿易而損失的金額。

保障美國工作機會

在星期四的備忘錄簽署儀式上,川普總統說:「在過去一段很短的時間內,我們國家失去了6萬間工廠,關閉,破敗,沒了。至少600萬個工作就這樣沒了。現在他們開始回來。你看到克萊斯勒,你看到富士康,還有許多其他公司都想要回到美國來。」

他接著說:「但我們有一個獨特的問題。我將他們(中國人)當成朋友,我對習近平主席有極大的敬重。我們有很棒的關係。在朝鮮議題上他們正在幫我們很多。這就是中國。但我們有504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這看你如何計算,有人會說這逆差實際上是375億美元。很多不同方式看這件事,但不管你怎麼看,這都是歷史上不管哪個國家最大的逆差。這已經超出控制。」

川普總統說,這個政策將能保障美國人的工作。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羅在背景簡報會上說,美中貿易逆差300多億美元,每一億美元就是6000個就業崗位,總共為中國增加了200萬個工作,美國卻損失了200萬個工作。

將對中國採取的行動

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打擊「中國經濟侵略」
川普政府將對中國不公平的產業政策協助生產的商品,課徵25%的額外關稅。(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在簽署署備忘錄之後,川普政府將開始採取一些行動,包括第一,將提議並向公眾尋求意見,對中國不公平的產業政策協助生產的商品,課徵25%的額外關稅。被課徵的產業範圍將包括航太、資訊技術以及機械產業。第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透過世界貿易組織的爭議程序,對抗中國歧視性的技術許可作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15天後提出商品清單。根據備忘錄的內容,大約有1300項商品會被列入。第三,財政部將與其他部會合作,提出對中國投資美國敏感技術的限制。財政部將在60天後提出名單,公布哪些中國公司將被限制投資。

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打擊「中國經濟侵略」
美國財政部將在60天後提出名單,公布哪些中國公司將被限制投資。(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在簽署儀式上,川普總統說:"我跟中國最高的代表都談過了,包括(習近平)主席,而我要求他們立刻減少一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這是很大的數字。所以關稅將從25%開始,這要看你從哪方面開始計算,搞不好會更高。但我們必須要那麼做。"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資料,美中貿易逆差在2017年增加到創記錄的3752億美元。

星期四早上的白宮背景簡報會上,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羅說,15年來歷屆美國政府都嘗試改變不公平的美中貿易,從小布希總統到歐巴馬總統,多次啟動經濟對話,川普總統也在海湖莊園跟習近平談過,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所以今天決定推出嚴厲政策。

《中國製造2025》成標靶

納瓦羅提到2015年由李克強總理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領,當中中國希望取得的成就,包括在人工智慧、機械化、量子計算機等等,都與美國產生競爭,美國不能讓中國在這些領域上領先,因為這涉及到美國的國家與軍事安全。

背景簡報會上有白宮資深官員指出,這些關稅以及限制投資的對像,主要是為了彌補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對美國帶來的損失,但同時白宮資深官員也認為,這不會對一般美國消費者帶來衝擊。至於哪些中國產業可能受到限制投資,白宮資深官員說,《中國製造2025》當中提到的重點產業,以及借殼到美國來獲取知識產權的中國公司,將會是被考慮的對像。

川普簽署備忘錄之後,有60天的磋商期,要看談判結果才知最後關稅將如何實施。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幕僚艾森斯塔星期四早上說,這是希望中國能夠改變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