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突降皮膚癢 警惕是「這種病」的先兆(組圖)

發表:2018-03-24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皮膚搔癢有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
皮膚搔癢有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的血液中都含有葡萄糖,因為生命活動需要葡萄糖來提供能量。但是,如果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太高並且超過正常水平,就稱之為糖尿病。簡而言之,就是血糖值偏高,通俗地說,糖尿病就是一種由於血糖升高而導致尿中有糖的疾病。

患者有多尿、多飲、多食以及體重和體力下降的表現,嚴重時可發生水和酸鹼代謝紊亂,引起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如果病情長期得不到良好控制,還會造成腦、心臟、神經、眼和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殘疾或死亡。

糖尿病典型特徵

糖尿病又稱為「三多」病,典型的症狀是多尿、多飲、多食與體重減輕(三多一少),這4種症狀在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中出現的順序、時間可能有所不同,但也可以僅僅突出某一個症狀。

1、吃多

因為病人體內攝取的糖分無法充分被利用,會刺激大腦的飢餓中樞興奮而多食,使進食後無飽腹感、滿足感,所以患者吃得比較多。

2、尿多

不僅指尿的次數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當血糖超過腎臟吸收糖的極限時,葡萄糖會隨著尿液排出,致使尿液滲透壓升高,伴隨大量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使得細胞脫水,所以患者會多尿。

3、喝多

尿多之後使體內的水分減少,當體內水的總量減少1~2%時,即可引起大腦中樞的興奮,同時感到口渴。

4、體重減輕

由於體內葡萄糖利用減少,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質合成不足,分解加快等,均可引起消瘦,如有多尿症狀,體內水分的丟失更會加重消瘦症狀。

糖尿病早期的其他症狀

糖尿病早期患者可能出現一些症狀,應及時做檢查。
糖尿病早期患者可能出現一些症狀,應及時做檢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以上4個典型症狀之外,糖尿病早期患者還可能伴有其他一些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1、視力下降:糖尿病可引起白內障,導致視力下降,病情發展較快,有時也會引起急性視網膜病變,出現急性視力下降。

2、皮膚搔癢:感覺神經障礙引起四肢末梢部位皮膚感覺異常,糖尿病引起的皮膚搔癢,往往會令人難以入睡。

3、腹瀉與便秘:糖尿病可引起內臟神經病變,造成胃腸功能失調,從而出現頑固性腹瀉與便秘,而且這種腹瀉使用抗生素治療是無效的。

4、手足麻木:糖尿病可引起末梢神經炎,使人出現手足麻木以及燒灼感等,也有人會產生走路如踩棉花的感覺。在糖尿病晚期,末梢神經炎的發病率會更高。

5、尿路感染:糖尿病影響免疫功能,以致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現皮膚疥腫,呼吸、泌尿膽道系統的各種炎症,糖尿病引起的尿路感染有兩個特點。一是尿菌起源於腎臟,而一般的尿路感染多起源於下尿道,二是儘管已給予適宜的抗感染治療,但急性腎盂腎炎的發熱期仍比一般尿路感染的發熱期長。

6、排尿困難:男性糖尿病患者中出現排尿困難者約佔21.7%。因此,中老年男性若發生排尿困難,除攝護腺肥大外,也要考慮患有糖尿病的可能性。

7、膽道感染:糖尿病併發膽囊炎的發病率甚高,有時可伴有膽石症,有時膽囊會發生壞疽及穿孔。

8、腦梗死: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腦梗死。在腦梗死患者中,大約有10%〜13%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因此,患有腦梗死的患者應常化驗血糖。

9、女性上體肥胖:在腰圍與臀的比例大於0.7〜0.85(不論體重是多少)的女性中,糖耐量試驗異常者達60%。有人認為,這種體型也可作為診斷糖尿病的一項重要指標。

糖尿病的飲食

適當的飲食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可幫助病人:達到和維持理想的體重,許多病人可藉由減重來控制血糖,有助於改善糖尿病病情。維持正常血糖值預防糖尿病人好發的心臟及血管病變。

1、控制分量,養成定時定量好習慣。

2、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燕麥、糙米等)。

3、減少食用油炸食品或油脂高的食物:減少食用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避免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

5、控制鹽分攝取:鈉攝取量應限制在每天2400毫克(鹽6公克)以內,平時應盡量減少含鈉調味料的使用及食用鹽醃、鹽漬、調味重的加工食品。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