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姐在美國結婚、拿到綠卡了?祝福她!(組圖)

發表:2018-03-28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姐在美國結婚、拿到綠卡了?祝福她!
鳳姐徵婚(圖片來源:網路圖)

【看中國2018年3月28日訊】今天,微信朋友圈被「鳳姐美國結婚」的新聞刷屏,消息的來源是一個叫「天天吃番茄」的公號。

該篇標題為《鳳姐大婚、拿綠卡,我們該祝福她嗎?》的文章寫道:

據最近美國新聞,並經過《華人生活網》小編接近羅玉鳳在紐約的朋友處獲悉,進入2018年後的鳳姐辦好了兩件大事:拿到綠卡、領取結婚證。

如今的鳳姐過的比我們在坐的大多數人都要好。她獲得了她想要的生活,實現了她的夢想:美國夢。在回答《紐約時報》記者的採訪時候,她說了她對「美國夢」的理解,美國夢就是人人平等自由,美國一直都是我理想中的樣子。從某種意義上講,鳳姐是成功了。

10年一夢,夢醒才發現,當我、你、你們對鳳姐謾罵和嘲笑後,在我們看不起鳳姐後,我們才是渾渾噩噩的看客!我們才是人海蒼茫中的那只螞蟻。哎,一聲嘆息:年少不識玉鳳姐,看懂已是不惑年。

去年,鳳姐寫過一篇《羅玉鳳:求祝福,求鼓勵》的文章,現在拿出來給大家分享。

你要認命,這就是你的命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我腦子裡總是想起我媽當年的這句話,她是一個很傳統的中國農村婦女,她叫我認命,現在想想其實也是為我好,雖然我媽不曉得「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這句話,但是生活的艱辛早就讓她懂得這個道理。她讓我認命,其實也是為我好。

從小,她對我確實也沒什麼期待,小的時候她只是希望我帶好妹妹;長大一點,她只是希望我不要讓家裡為難,不要讀高中去讀師範;我能做一個鄉村教師,一個月能掙幾百塊錢的工資,能寄點錢回家已經是滿足了她對我所有的期望;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她都不能理解我為什麼選擇從奉節那所小學辭職去上海打工,更不能理解之後發生的事情,「她之前沒有受過啥刺激,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媽當時是這麼對記者說的。

其實我沒有受什麼刺激

家裡很窮,日子很苦,一家五口人只有7厘地,我恨過老天爺為什麼讓我家這麼窮,但我從來沒有怨過我媽,我繼父沒本事,相反,我很感激他們,即使這麼困難,他們也儘自己最大的努力供我讀書,還記得我讀綦師時,繼父在綦江水泥廠上班。

我每個月都會去他那裡拿150元生活費,有一天我去找他,人家說你爸爸在裡面倒鏟煤。我進去看到爸爸了,他穿得很髒,推著個車,裡面裝滿了渣滓,水泥廠空氣很渾,噪音很大,爸爸出來給我拿生活費。這個場景時常都會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夢境裡。

別人說如果一個人開始頻繁的懊惱過去做的決定,開始想「如果當時我……那麼現在也許……」就說明這個人開始老了;我發現我現在開始老了,我不止一次想過如果當時我不離開學校,我今天會怎麼樣;看到我當年那些教院的同學都變成晒兒黨的時候,我也確實對當初的決定有過後悔。

有時候一想到自己漂洋過海的到美國,這麼久了,還是一個人,我也會情緒低落,也會很煩躁,甚至也會後悔,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不是真的因為是受了什麼刺激。

可是每當我把自己這些年走過的路掰開了,揉碎了來想,我的那些決定真的不是因為我受過什麼刺激,我只是不認命。

對,只是不願意認命

我從小生活的洋渡村,一牆之隔就是重慶鋼鐵公司綦江鐵礦。國企職工子弟衣著打扮,言行舉止與農村人完全不同,處處透著精緻;和他們相比,我們這些洋渡村的人處處土裡土氣的,重鋼的子弟們用「農村娃兒」來表達對我們的輕蔑;雖然他們看不起我們,但是我們,至少是我,卻很想成為他們,因為當時的我認為工人子弟長得就是比農村孩子漂亮,學習成績比農村孩子好,家庭條件就是比農村孩子要富裕(只有這條,小時候的我猜對了。)

只是我家很窮,沒有辦法給我買漂亮衣服,漂亮的文具,我只能認為如果我學習成績好,愛讀書,也許他們就會接納我,我也可以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後來的事實教育了我,我還是太天真了,這是我第一次感到強烈的挫敗感,那時我還只是一個中學生。

我讀教院的時候,很幸運的結識了網際網路,也學會了寫詩,開始知道海子、顧誠、博爾赫斯,那個時候我很少和同學交往,主要是和論壇的詩友們交流,現代詩不僅是一場朦朧的美夢,也讓我做了一場「我成了他們」的美夢;有一次重慶的詩友聚會,我也去參加,詩友們請我吃了頓肯德基,吃到一半的時候,詩友們告訴我,這頓她們請客,她們還有事,先走了。

「夢幻(我當時的筆名),你慢慢吃哈,我們先走了。」

我要說,那些詩友是好人,她們看出了我的窘困(那時我在教院勤工儉學,一個月能掙150)沒有讓我AA,我為了這次聚會帶了100塊錢;只是現實又一次告訴了我,會寫詩並不意味著「我能成為他們」,當然也不意味著我就有男朋友。

這種強烈的挫敗感一直伴隨著我到奉節的學校工作。因受這件事的刺激,那個時候的我還小小的憤青了一下,曾發誓一定要出人頭地,一定要讓自己成為體面的城裡人。

奉節的學校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是,那個地方經濟很差,辣條都能上桌當一個菜,但是比起我家來說,其實也並沒有差到哪裡去。工資收入其實還算可以,我只是不甘心想一輩子就這樣,我只是很想成為「他們」。(「羅玉鳳的媽媽正在一個破舊的小窩棚內煮飯。

屋內昏暗無光。灶是用泥土和磚壘起來的,一口大鐵鍋裡裝滿豬食,另一邊架著的一隻銻鍋,煮著清水白菜,沒有丁點油水。灶面上臥著一隻骯髒的老貓……」這是後來我徵婚後記者到我家採訪時的素描,大家感受一下。)

最後,我做出了辭職去上海的決定,為什麼選擇上海?只是因為上海是中國最發達的城市。「都認為我就這樣了,那我就到中國最發達的城市去,讓你們承認我也可以成為你們。」這就是我當時很中二的想法。

到了上海後,現實第N次教育了我,不是到了上海,就能成為一個體面的城裡人,恰好相反,到了上海,才發現以我的學歷,我的條件,我一輩子也只是一個在上海務工的,還是土裡土氣的「農村娃兒」,我從來沒有像在上海那幾年那麼沮喪,生平第一次內心有一個聲音在告訴我,是不是該認命了?幸好,我內心那股強烈的慾望抵消了我的沮喪,甚至更加激發了我的鬥志。

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徵婚了,一夜之間,我爆紅了。

雖然那個時候網上罵聲一片,但是其實我的內心深處是竊喜的,因為我終於有一樣東西是很多城裡人沒有的了,擁有了這樣東西的我好像就可以以此得到他們的承認,並且從此走上人生的巔峰。但是內心的這種竊喜,很快就變成了巨大的失望和屈辱,當時的我竟然被我母校(教院)保安給趕出了學校,而且是很不耐煩的趕走了,看他的樣子,好像是趕走了什麼令人不愉快的生物。

而且那個時候家裡人對我的所作所為也很不理解,我媽以為我受了什麼刺激,我的親人甚至在QQ上把我拉黑了,我走在路上都會有人來罵我,我出席活動會有人衝我丟雞蛋……這真是屬於我的夢醒時分。

我要去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我要去美國!如果我在美國證明了我自己,那就證明是不接納我的你們錯了!很多人一直在追問我為什麼要去美國,這就是原因。

當然,美國並不是天堂,我才到紐約的時候住地下室,還沒有暖氣,窗戶外的地沿一直是濕的,比水平面的溫度還低好幾度,冬天的時候差點沒把我凍死,出去找工作的時候還被華人同胞嘲笑,在華人開的美甲店裡被老闆罵等等,正如國內媒體所說那樣,我在美國也是屬於「社會底層」。

雖然在美國的日子很艱辛,很累,但我覺得我到美國這個決定做得沒錯,我在國內的時候被母校的保安趕出校門,但是我到了美國後,母校的校長在畢業講話時拿我做例子鼓勵學弟學妹們,有媒體找我開專欄,很多名人開始認可我,比如著名矮大緊高曉松,又比如很多人認為我的文章寫的比王石他媳婦田樸珺強,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我現代詩寫的還行…我還是那個我,我也不是到了美國才開始學寫詩學寫文章的,唯一改變的只是舞臺。

可這還不夠,還差一點點,我才能真正成為「他們」,不再是「農村娃兒」,差的這一點點就是綠卡。

我想拿到這張綠卡,並沒有什麼複雜的,不能告人的原因,只是從我到上海開始,我一直在和某種隱秘的,難以形容的,無可名狀的規則較勁,這個過程已經小十年了,我的青春,我人生最美好的歲月都在裡面了,這張綠卡,是對我這十年的交代,就像是我的大學畢業證。

我只是想拿到這張綠卡,然後告訴所有人:只要不認命,沒有飛不上枝頭賽鳳凰的麻雀,哪怕最開始低賤到塵埃裡。

求祝福,求鼓勵。

鳳姐在美國結婚、拿到綠卡了?祝福她!

不過,這篇文章有人懷疑並非鳳姐親筆,那麼,鳳姐到底是如何實現自己的「美國夢」的呢?鳳姐在美國,真的生活得那麼幸福如意嗎?

經過熱心網友的考證,鳳姐的「赴美逆襲史」大概經歷了以下這樣一個過程:

2010年11月鳳姐受到美國中文電視邀請,赴美面試。

2010年12月面試失敗,開始在美國一些餐館打工。

2012年2月在哥倫比亞大學門口發傳單徵婚。

2012年6月被人拍到在美國一家美甲店打工,這份工作一直做到2014年底。

2015年7月受邀成為鳳凰新聞客戶端主筆,隨後開通微信公眾號「我就是鳳姐」(現已被微信封號)

2017年8月在直播平台上傾訴沒有「身份」的美國生活的艱辛和不易。

在以上的梳理中,我們大概可以看出來,鳳姐並不是通過常見的投資移民、投靠親屬、人才引進等方式拿到綠卡並留在美國的。時至今日,我們甚至都無法確定鳳姐是否已經獲得了那張可以合法長期居留美國的綠卡。

在去年8月的視頻直播中,鳳姐依然在大談特談沒有「身份」(即美國綠卡)而在美國生活的艱辛困苦。鳳姐的「美國夢」,似乎也並不是外界所想像得那麼光鮮亮麗。

「在美國的時間久了,沒身份的日子過夠了,很多年輕女人就會找個美國老頭子嫁了,還覺得自己賺了。」

「在美國,有綠卡沒有錢,日子過不下去;有錢沒有綠卡,還是過不下去;有錢有綠卡,才可以過下去。」

視頻中的鳳姐還提到,對於英語不好、沒有學歷、家境平凡的普通中國人來說,移民美國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你的階級。談起「美國夢」,鳳姐的話語中已經頗有幾分滄桑的味道:「做夢很好,但夢只是一個夢,並不好做。」

無論鳳姐當年的爆紅是無意而為之,抑或是「惡意炒作」,鳳姐確實紅了,還成為了當代社會中的一個文化現象,甚至被外國媒體爭相報導。

鳳姐在美國結婚、拿到綠卡了?祝福她!
外媒對「Sister Feng」的報導。(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鳳姐如果能夠真正在美國「扎根」,那麼是不是代表著「美國夢」和我們普通人之間的距離也不是那麼遙遠?畢竟對於中國絕大多數學歷不高、財富不多的普通人來說,鳳姐的「赴美逆襲史」就好似一劑強心針,告訴著我們今時不同往日,一切皆有可能。

如果這次結婚新聞是真實的,在此祝福她!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