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不是紀念愚公移山的嗎?(圖)

作者:孫繼勝 發表:2018-04-02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愚人節
4月1日是愚人節,你被騙了嗎?(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2日訊】一直以為愚人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為了紀念愚公移山的。

沒想到,居然是一個洋節。

雖然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把它列為法定節日,但在民間,特別是西方,愚人節頗為流行。

你管得了放不放假,還管得了我愛過啥節嗎?

1

這個奇葩節日的歷史相當悠久,關於它的起源,有各種奇奇怪怪的傳說,真假已無從考證。

相比之下,源於法國的說法似乎更靠譜一點。

說公元1564年,法國決定改革紀年法,採用格裡歷,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紀年,以1月1日為一年的開端,改變過去以4月1日作為新年開端的曆法。

新曆法在推行過程中,阻力重重。守舊的人說淨瞎折騰,老子偏不聽你們的。堅持沿襲舊曆,在4月1日這天過年。

改革派看不下去了,開始嘲笑他們,給他們搗亂,故意在4月1日這天給守舊派送新年禮物,拆開一層又一層,最後是一小紙團,打開一看,上面就倆字:呵呵。

再不就請人吃飯。某某飯店幾號包間,不見不散。等人家洗完頭化好妝換上新衣服捯飭美美的跑過去一看,臥槽,沒人。問服務員,有人預訂包間嗎?近一個月都沒人訂過。這位也不生氣,電話直接打回去:怎麼還沒到啊?菜都要涼了,就等你了,趕緊過來。

大家在互相愚弄互相欺騙中似乎找到了某種樂趣,愚弄的對象也不斷擴大,逐漸發展成為朋友之間的一種遊戲,不但在法國流行開來,還慢慢傳到了其他國家。

就這樣,愚人節誕生了。

2

雖說是非官方的民間節日,但人民群眾的參與熱情空前高漲。平時總說做人要誠實,不許說假話,可把大家給憋壞了。好不容易盼來了愚人節,不搞點惡作劇欺騙幾個人,如何釋放肚子裡壓抑了一年的壞水兒。

於是,各種稀奇古怪的愚人騙術競相登場。發展到後來,不光是朋友之間,連媒體也跟著湊熱鬧,有時候,整的動靜還挺大。

比如1991年4月1日,英國《獨立報》報導,在某個村莊發現了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祖父喬治五世的私生子,一位65歲名叫威爾士的農夫。

文章發出,舉國震驚,因為這不僅僅是王室醜聞,現任女王的王位也受到了威脅。據悉,這位王位合法繼承人已經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女王歸還本應屬於自己的王位。

英國吃瓜群眾搬著小板凳坐好就等著看熱鬧了,結果第二天,《獨立報》告訴大家,昨天的報導是開玩笑的,愚人節嘛。

還是英國,1992年愚人節,《倫敦時報》用大版篇幅報導了比利時將被一分為二的消息。該報紙稱,比利時北部說荷蘭語的部分將並入荷蘭,南部講法語的部分則並入法國。這篇報導說得煞有介事,還附上了詳細的分割地圖。

難以置信的是,這條愚人節消息居然把當時的英國外交大臣都給騙了,面對這個重大國際事件,連接受電視採訪的講話稿都準備好了。

在拿嚴肅的政治問題搞笑這種事上,美國人當然不甘落後。

1992年愚人節,美國公眾廣播電臺報導說,因水門事件下臺的前總統尼克松宣布復出,競選下屆總統。節目中還播出了一段尼克松的演講,對水門事件進行了辯解。

節目播出後,觀眾反響強烈,收聽率直線上升。主持人第二天才道出實情:愚人節特別節目,所謂尼克松講話只是一場超級模仿秀。

傳統媒體都敢這麼玩兒,新媒體更要整出新高度。

1996年4月1日,《美國在線》網站發布消息:美國航天局在木星發現生物。全世界都驚呆了。居然還有一位知名生物學家出面證實了這一消息的可靠性。

當然,這些後來都被告知是逗你玩的。

你們看看,這些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無政府主義已經喪心病狂到了何種地步,新聞媒體的嚴肅性呢?政治性呢?紀律性呢?一點規矩都不講,太不像話了!

3

在長期的鬥爭實踐中,人民群眾的警惕性越來越高,你們在愚人節整人的那些小把戲,現在已經騙不住多少人了。但有的時候,真真假假,還是讓人防不勝防。

2003年4月1日,網上有人發布消息:著名藝人張國榮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自殺身亡。

因為當天是愚人節,大家並未在意。畢竟都是見過大世面的人,當紅明星誰一年還不在網上死幾回。

沒想到是真的。

某學校嚴禁學生將手機帶入教室,但屢禁不止。

愚人節這天,語文老師說,今天的作文,大家用手機編一條200字以內的愚人節段子發給我,看誰編的最好,誰是最厲害的愚人節段子手。

大家紛紛拿出手機開始創作。

老師從桌子下面拿出一個塑料袋,開始挨桌收手機。

事後,同學們一致認為,老師才是最厲害的愚人節段子手。

所以說,愚人節這種東西,一年過一次就可以了,天天過,那叫騙子。

過兩天請你吃飯。

過兩天,我掰著指頭算了算,嗯,也就是後天對不對,哎呀,剛好有點事兒,不過沒關係,我可以推掉,畢竟吃飯更重要。

兩天以後,沒動靜。

實在忍不住,把電話打過去:飯店訂在哪兒了?

對方說:啥?

這是目前最常見的愚人手段,使用率95%,上當率48%。

而且,不僅僅是愚人節,幾乎每天都在上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孫繼勝的小宇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