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社會」是什麼意思?

作者:Eisel Mazard 發表:2018-04-02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2日訊】在最近發布的文件中,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小康社會」這四個字。在習近平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講座,他說了「小康」多少次?我算了下,這個詞出現了十八次,其中在題目中出現了兩次以上。

其實在習近平報告的第一段已經看到這樣的官話:「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等等。最終地,「小康」有什麼意思?在這個報告裡,小康是中國夢,而「中國夢」的意思是小康生活方式。這個定義很像一條蛇吞食自己的尾巴。

如果美國政府去月球種菜,我猜一猜中國政府會說,「小康社會需要月球殖民地」。我覺得我們不好意思承認,模仿美國是「小康社會」的真正意思。中國比緬甸更舒服,中國比尼泊爾更舒服,但是都不夠:美國付幾百億元為人類登上了月球,遲早中國也試一試。

我決定調查這個詞,因為,誠實地說,對我來說這個詞是有一點兒奇怪:我的父母認為應將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視為恆久的真理(他們是加拿大白人,不過在上文革時他們參軍毛派共產主義派)。

在網上,很多網民說,「小康是古老的詞,你可以在孔子的詩中找到」。也許你也可以在唐詩三百首裡看到這個詞,但是我不覺得這種古老的詩文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現代的「小康」的意思。同樣地,古老的「求是」沒有這兩個詞現代的意思。

「小康社會」這個詞的用法是由鄧小平在1979年第一次提出的。在胡錦濤的五年計畫的時候,我們也常常聽到這個詞,但是這個詞的意思還沒有具體的描述:人們需要多少錢才可以算為「小康」?在2007年我離開了寮國的北部,到了雲南:我看到雲南最窮的農村比寮國更「康」。同時,也看到雲南比日本更窮。也許這樣比較是不公平的,但是,誠實地說,日本算是有「小康社會」嗎?為什麼我們不知道「小康社會」是什麼樣的水平,我們什麼時候才應該用「小康社會」來描述一個國家?

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看來共產黨是不能夠用數量來表示小康:他們一直解釋的是貧困人口比率("poverty headcount

ratio"),所以「小康」這個詞仍然是很模糊。

有時候,習近平的報告是清楚的,如下是一些具體意見:

「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拓寬居民勞動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渠道。」

我覺得這些具體意見很明確是跟小康社有關。共產黨想像什麼樣的社會?他們正在建設一個地主所有制的社會(有「財產性收入渠道」和「勞分配原則」)。他們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會得到充分保障」,但是房東和房客不平等,工人和廠主也不平等。在日本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沒有錢的人越來越窮,一些人交房租,一些人有「財產性收入渠道」。中國的未來就會像80年代的日本嗎?這也算不算是一個小康社會?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