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式批鬥再現!港民:如撕毀《基本法》(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03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中媒體4年間都未曾停止對佔中倡議者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口誅筆伐」
親中媒體4年間都未曾停止對佔中倡議者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口誅筆伐」。(攝影/鐘靈)

【看中國2018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佔中倡議者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到台灣出席「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被親中媒體強指其「宣傳港獨」,香港泛民主派及法律界學者均指出,戴耀廷只是說出中國一旦成為民主國家後的可能性,抒發己見,並沒有犯法之處;有港民指出,中港政府及親中媒體的行為是「文革式批鬥再現」,等同無視言論自由、撕毀《基本法》。

連日來針對戴耀廷的「批鬥」行動升溫,昨日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署名文章,接力批評戴耀廷「分裂國家」,指其到台灣出席論壇的言論「違反憲法、《基本法》及《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條例」,並要求港府「法辦」戴,聲言「雖然香港並無以港獨入刑的先例,但不等於法律規章無法處置港獨」;而港府疑受親中輿論影響,日前亦對戴發表「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的言論,是首次港府公開批評香港非政界人士。


戴耀廷當日在論壇的發言。

港民聲援 促港府明辨是非

昨日約百名市民從香港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以聲援戴耀廷,24名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則發表聯合聲明,抗議以「文革式批鬥」香港學者,反對以言入罪。曾同樣因到訪台灣而遭受「批鬥」的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到場聲援,他表示,戴耀廷作為學者,並無任何公職,學者應有言論與學術自由探討事實與真相,而有關方面是想以言入罪,無法無天。

民主派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目前已經有政治力量向香港大學施壓,逼迫校方「整治戴耀廷」、將其開除。聲明促請社會各方尊重言論及學術自由,停止輿論攻擊及打壓,不要配合有關言論的借題發揮。

港民在網絡上紛紛聲援戴耀廷,批評港府配合親中喉舌的言論,打壓港人言論自由。Chun Shing Oliver:「中共全面批鬥戴教授,等同撕毀《基本法》,實行文革式批鬥,簡直無法無天!」Kc Lo:「指鹿為馬、顛倒黑白……這些是老共的指定動作!」Cyui Ng:「連言論自由都失去,香港人將退此一步即無死所。」Silver Silk:「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法律界智庫法政匯思今日亦發表聲明表示,有關方面將戴耀廷發表的「意見」詮釋為「鼓吹」港獨並不恰當,且與事實不符,並指出《基本法》第27、34、39條強調,《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公約在香港實施,並保障市民的公民權利,包括言論及學術自由,促請港府恪守條款。至於港府日前對戴耀廷發表嚴厲譴責,與基本法的原則背道而馳,認為港府應該撤回有關聲明並公開道歉。

學者:表達個人看法 並不「違法」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有關媒體所指的《刑事罪行條例》煽動條例,本身是否符合《基本法》、《人權法》已經成疑,而且即使根據有關條文,也不足以構成戴耀廷的言論「違法」。張指出「戴耀廷只是表達個人看法,講的是如果中國變成民主國家後,有甚麼可能性和選擇,我看不出來他是在『煽動』些甚麼」。

主辦方:有人故意造謠

主辦論壇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昨日表示,主辦方並非「台獨組織」,強調戴耀廷的言論並沒有鼓吹「港獨」。楊指出,香港無綫新聞選擇性播出部分內容,引起公眾誤解,並表示「相信這是煽風點火對他的蓄意報復!」

楊表示,有關組織的目標是「搭建平台,是讓各民族做朋友,表達受中共迫害的困境」,綱領包括「愛自由、反專制和護台灣」,因此並不是台獨組織,而且當日並沒有人提出要求「獨立」、「建國」,批評現時有人故意造謠、「拿來修理報復對香港民主進程努力不懈樂觀進取的戴耀廷」。

戴耀廷:港府未有釐清事實

面對港府的譴責,日前戴耀廷表示,港府在調查清楚事件前就下定論指自己「鼓吹港獨」,是完全聽信親中媒體的說法,並未有釐清事實,對此表示「極度失望」。他重申,當時發言重點在於「反專制運動」、認為「中國的專制政權有一天會結束,中國亦必然會成為一個民主國家,屆時港人也能實現民主普選和人民自決,港人可以考慮是否成為獨立國家,或與中國其他地區的族群組成聯邦」,而不是宣揚獨立。

戴亦在臉書撰文指出,「本人並不贊同香港獨立,也不會推動『民主自決』的公投,因為在現階段條件並不存在」,對於港府高調針對自己的言論,他表示,「令人懷疑特區政府是否為了在未來進行23條立法造勢,及打擊港人的言論自由,連討論及想像中國與香港的未來也會受到壓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