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朝鎖龍井 沒人敢打開因為封的不是龍(組圖)

發表:2018-04-06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明朝鎖龍井,沒人敢打開因為封的不是龍
北京明朝鎖龍井,沒人敢打開因為封的不是龍!

北新橋在北京東直門內大街與雍和宮大街的交匯處,有北京地鐵五號線的北新橋站。

北新橋名字叫橋,可實際上原來沒有橋,更沒有橋翅,這裡有個著名的鎖龍井民間傳說,說明它何以名新橋。

傳說朱元璋當皇上的時候,一天晚上夢到龍王對他說:

「你連年戰爭,百姓民不聊生,我很生氣,我要和我的夫人把北京城的水全部帶走,一滴不留,醒來以後,朱元璋就把這個夢和當時的宰相劉伯溫說了,劉伯溫道:「陛下,看來戰爭真的惹怒了老龍王。」

於是,朱元璋找來了當時的大將高亮。高亮領命,中午到東門,高亮挑破龍女變得水簍。高亮死後,龍王和夫人就逃進了北京北面的黑龍潭。

劉伯溫算到,自己走後,龍王必來鬧事,想水淹北京城就必須進入北新橋的海眼才行,因此劉伯溫決定找來「江豬」商量,他對「江豬」說:「你先在這裡鎮著,等我建成了北京城,這裡的橋變舊了,你再出來。到時候我好好謝謝你!」

江豬聽劉伯溫這樣一說,想了想就跳進了這裡的海眼。

江豬跳入海眼之後,劉伯溫就對周圍的老百姓說:

「這裡以後再也不能叫舊橋了,就叫北新橋吧!不然江豬一出來,老龍王和它一起搗亂,那你們就不得安寧了。」

傳說中「江豬」是當時的海怪,他們相信只有江豬可以鎮壓得了龍王,其實劉伯溫當初是想要來個一石二鳥之計,順便把江豬封印在裡頭免得出來作怪!至此之後,原來的舊橋改名為北新橋,這裡的海眼也就永久地保留了下來。

北新橋
北新橋。

長久以來,就有所謂的「海眼」傳說,海眼顧名思義就是海的眼睛,是大海延伸到內陸的一個出水口。地球表面海水佔了絕大部分的面積,所以這個說法似乎是說得通的。

在我國古代的典籍中,「海眼」即「歸墟」。傳說我國南海有一處海眼,深不見底,傾天下之水也難以將其填滿。西部直通天庭的巍巍崑崙山相對應,《山海經.大荒東經》記載了在「渤海之東」的茫茫大海上還有一個無底之谷。它有一個極富像徵性的名字,「歸墟」。

長久以來,就有所謂的「海眼」傳說。
長久以來,就有所謂的「海眼」傳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Youtube視頻截圖)

後來又有傳說,大約在1958年,北新橋擴寬馬路,路口的東北角有一個小廟,廟邊有一口井,就是傳說中鎖龍的那口井。傳說井下還有一個泉眼,誰要是動了泉眼,整個北京城就要被大水淹了。由於這口井礙事,工人們就打開井蓋,看到裡邊有一條很粗的鐵鏈,井深不見底,當時的人都說不能動,但有好事又膽大的,非要看看鐵鏈下到底有什麼,於是開始向上捯鐵鏈,鐵鏈越捯越多,卻沒有到頭的意思,同時聽見井中發出隆隆的沉悶響聲和水聲,工人們害怕了,將鐵鏈又放了回去。最後只將井口去掉,用大石條蓋上,在上面修的路。井就在當年十字路口中心處。

這種井是打在暗河上面,能找對井眼位置相當不易,古人在沒有現代儀器幫助下,卻能找到!這能力現在幾乎把他歸為玄學裡面。水亦稱為龍,鎖龍井可稱為控水井。現代一些處理暗河的方法是用高標號水泥堵填,但是古代用鐵鏈的方法跟科學,還有可逆可控性。如果沒有鐵鏈,暗河下游某個地方可能發生水患。

這種井要好找些,但是如果遇到的是量大高壓的泉眼,就必須用大量的填壓物,鐵鏈當然是最好的選擇,而且可控,要是把塞子拔了,那個井的地方被淹也很大可能。

最後,有人總結了北新橋鎖龍井形成的幾個較為科學的可能原因:

1、井中黑水,腥味,是井水長期靜止水質變壞造成。

2、聲響,裡面水流和空間迴響造成。

3、為什麼不拉鏈子?如果拉了鏈子,某個地方出水的可能性很大,出事不如無事,不拉鏈子。且鏈子確實太長了,可見當時鎖龍井極大可能是作為一項水利工程來作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