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鮮少全身而退 學者分析背後原因(圖)

發表:2018-04-08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7日訊】6日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被宣判24年徒刑及罰款18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3億元)。外界聲稱,韓國總統多數的下場並不好,據外媒統計,在韓國歷年總統中,有遇刺身亡、自殺、被迫下臺、被判刑、近親被判刑及羈押中等,鮮少有人能夠全身而退的。專家認為,其背後原因與韓國政治制度架構和政治環境有關。

根據《BBC》援引韓國首爾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康元澤的說法稱,上述韓國總統的最後境遇淒慘,與韓國政治環境有非常大關聯,因其權力高度集中,但缺乏制衡,致使總統在位時大權在握,甚至可說能為所欲為。

康元澤說,根據韓國法律,總統被賦予極大程度的人事任命權,身為國家最重要的領袖,所有人都要為總統盡心盡力,可是也因為這樣,容易引致濫權與腐敗的後果。雖然有時並非是總統本意,但其親屬及親近的掌權者,亦會有貪腐等情形。

目前依據韓國憲法規定,總統的任期是5年,而且不得連任。因此往往無法擺脫「跛腳」的命運。康元澤分析稱,總統在任期的前、中期之時,其聲勢如日中天,即使檢方有掌握證據,但也要看總統臉色來行事。因此,需等到執政後期,其政治影響力式微的時候,才會開始進行調查。

據英國《BBC》統計顯示,韓國歷任總統的政治結局為:第1至3任總統李承晚被逼迫辭職,並流亡美國;第4任總統是尹潽善,他遭軍事政變而被迫下臺;第5至9任總統為朴正熙,他最後遇刺身亡;第10任總統為崔圭夏,他遭軍事政變被迫辭職;第11、12任總統是全斗煥,他在卸任之後,被判處無期徒刑,最後被特赦;第13任總統為盧泰愚,其卸任之後,也被判17年的有期徒刑,而後亦被特赦;第14任總統為金泳三,他於任期內就被檢方調查,在任內尾聲之時,兒子因收賄而遭判刑;第15任總統為金大中,他3個兒子都被判刑;第16任是總統盧武鉉,他因涉貪腐而自殺身亡;第17任為總統李明博,現正羈押中;第18任總統為朴槿惠,她在一審被判有期徒刑24年。

6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開庭審理總統親信干政案,對現年66歲的朴槿惠作出一審判決,處前總統朴槿惠24年徒刑及罰款180億韓元。審判長對此案做以下表示:

朴槿惠和崔順實二人共謀濫權,對各大企業強迫向崔順實所掌控的Mir財團及K體育財團出資774億韓元(約4.9億人民幣),其中包括對樂天集團壓榨的70億韓元(約4424萬人民幣),這部分被認定為有罪。

三星集團被迫對崔順實親戚經營的「英才中心」捐款,在這部分認定朴槿惠有濫權及強迫之罪;針對樂天集團70億韓元捐款案,法院認定朴槿惠在此部分涉及第三者賄賂罪;另三星「支援」36億韓元(約2275萬人民幣),亦認定朴槿惠在這部分犯下了賄賂罪。

之前朴槿惠被指控和崔順實共同製作「文藝界黑名單」,涉及打壓特定藝文界人士,因此法院認定朴槿惠在此部分濫用職權及脅迫罪。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