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鬥地主:貿易戰的歷史問題(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18-04-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在鬥地主:貿易戰的歷史問題
美帝的貿易制裁清單可是刀刀見血(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8日訊】這個四月飄雪的清明節,居然沒有人發出不吃麥當勞、抵制沃爾瑪、不開福特車、砸爛蘋果機的號召……真的是很出人意料。要知道,韓國人裝一套導彈防禦系統、日本人去拜靖國神社、印度人在藏南放幾個冷槍、菲律賓人在國際法庭遞訴狀……情感上固然讓某些人很難接受,但事實上並不會危害大多數搬磚工的利益。但是美帝的貿易制裁清單可是刀刀見血,要讓每一個中國人付出真金白銀代價。

就像大褲衩的評論所說,這說明我們中國人還是克制的——至少知道哪些國家是真老虎,惹不起。

回到最基本的數學問題。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2017年全年,中美貿易總額為6359億美元,其中美國對中國出口1303億,進口5056億,現在美帝剛出了兩把牌,加起來1600億,中國出了一把,500億。美帝還有至少3400億的籌碼,中國只剩下800億。

這就像什麼呢?鬥地主你出一對K,我跟。你再出一對A,我還跟。你出四條2,我……我勸你不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你說我還有一對王炸啊,我說你特麼的懸崖勒馬!我奉陪到底!

在中國人面前,全世界有多少的石頭,多少的懸崖都不夠用。要知道中國2017年全年貿易順差4225億美元,單單一個美國,就貢獻了65%。人家的懸崖還有春風十里,你家的懸崖只剩寒風十米。

我在上一篇談貿易戰的文章中說過,美帝不會打沒有把握的戰爭。看不清這一點,拿著一條A就想鬥地主的人,會被炸得很清新。看看我們清單裡面的重磅產品,大豆和飛機。全世界就兩個主要的大豆出口國,美國和巴西。而整個巴西的出口量還不夠中國一家。你去哪兒買大豆?制裁大豆只會讓國內餐桌上的油價更高,讓整個飼料產業鏈陷入危機。再說飛機,國內多少家航空公司依賴波音?你的波音飛機能用空客的零件替代嗎?波音的產品再貴,你們家一樣要買!因為你造不出來!

如果大家有心,可以看看三十年前,川建國還是玉面小生的時候,在電視節目說過的話。他說我們為什麼要犧牲美國的利益,讓中東那些啥也不懂、啥也不干的土鱉,過著帝王一樣的生活?

一個人能把自己的理念堅持三十年,還要堅持付諸實施,這是川建國不說偉大,至少是很不一般的地方。所以很多國內評論為「打擊川普(特朗普)的農業票倉」,「中國還沒出手就贏了」而叫好的時候,想噴飯都沒有力氣。因為他們完全不懂川建國——一個在上任至今還沒舉行過國宴,掀起各種反「政治正確」的風暴的商人,他其實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叫好又叫座,贏得連任的事情。他的所作所為,都是要在4年內解決實際問題的架勢。

日本、加拿大站隊美國並付諸行動後,可以預言,歐盟也不會等很久。人家確實在搬石頭,但砸誰的腳不知道。這種情況下,不積極尋求妥協之道,反而是去抱俄國,這個臭名昭著,目前已經成為過街老鼠的國家的大腿,真的是骨骼清奇。但即便如此,普特勒也不可能救人——因為他連自己都救不了。

在這個世界上,但凡正常的國家,對於經濟危機都懷有深深的恐懼。但有一類國家是例外——說的是相信沒有天朝上邦,地球就轉不動的滿清。

讓國人唸唸不忘的鴉片戰爭,真正的原因並不是鴉片貿易,其實和今天的中美貿易戰極其相似,最初都是貿易逆差引發。由於滿清奉行的是不對等的定點通商的貿易政策——我的茶葉、瓷器、絲綢你可以隨便買,但是我的市場你不能隨便進。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單邊貿易」、「貿易壁壘」。作為中國當時最大的貿易國,英國直到19世紀30年代初,每年貿易逆差仍在300萬兩白銀以上。顯然奉行金本位貨幣的英國人沒有這麼多白銀,做生意無法長久堅持。在英國佔據絕對優勢的工業產品無法進入內地市場的情況下,只能依靠鴉片貿易(這在中英兩國當時都是合法貿易)來獲得白銀,扭轉貿易逆差。

結果中國人愛上了鴉片之後,順差立馬變成了逆差,滿清一看這不行啊,在根本沒有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突然宣布鴉片貿易違法,派相信「洋人的膝蓋不能彎曲」的林則徐暴力清繳洋商鴉片,抓捕英商。這就是讓中國人眾人皆知的「虎門銷煙」。

即便是在《南京條約》簽訂之後,由於滿清表面都答應,其實卻不執行,從1850年到1856年英國對華貿易逆差額又逐步擴大,短短的幾年中,逆差額從427萬磅漲到844萬磅,幾乎翻了一番(英國藍皮書:《提交上院的統計》1857年)。所以中英兩國的貿易順差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這也是二次鴉片戰爭的重要起因。

我們按照如今的雙邊貿易原則,審視一下當年的貿易差引發的二次鴉片戰爭,是不是如此面熟?英國的最初目的是打開中國市場,與中國實現平等的雙邊貿易。潑皮無賴的滿清,打著民族主義的旗號,無視一切規則。對自己有利就遵守,不利就毀棄,等到挨打了,且被打怕了,就來一句「落後就要挨打啊」……但實事求是的說,滿清再無能,抓瞎的時候也不會去抱北極熊的大腿。因為歐美要的只不過是平等貿易,而北極熊要的是實打實的土地。

已經180年了。沒想到我們今天還在重複這樣的故事。北極熊還是當年那個惡劣的北極熊,所不同的是,美國絕不是當年的英國。盲目自大的林則徐越多,下場只會越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