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前兆 會「寫」在臉上!(圖)

發表:2018-04-10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肌梗塞來勢凶猛,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但心梗是可以預防的。
心肌梗塞來勢凶猛,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但心梗是可以預防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肌梗塞,它來勢凶猛,死亡率高,讓人措手不及。心絞痛、壓迫感、噁心等,心梗來臨前有很多症狀,但你也許不知道,「撲克臉」也可能是心梗前兆。

面無表情可能是心梗前兆

為什麼心血管不好的人會有「撲克臉」呢?

一個人不管生氣、愉快還是悲傷,只要有表情,就會涉及面部的肌肉活動,這是要消耗能量的。當人的心血管系統受到破壞時,機體會本能地把各種耗氧動作降到最少。

冠狀動脈有明顯狹窄的人,自然就沒有更多的力氣來做出各種表情。這是身體自我調節、自我適應的一個機制。淡漠的神情是一個信號,是個提示,可以通過面部表情,來初步判斷其心臟健康狀況。

3步從死神手中逃脫

心梗的搶救需要闖過三道關,一是患者自己,二是急救運送,三是醫院救治,其中患者這關尤為關鍵,直接決定搶救成功與否。

1、及時辨別心梗

心梗的典型症狀是胸骨正中間或中間偏左的地方出現心絞痛,有瀕死、壓迫感,可持續5~15分鐘或以上,還有人會伴有出汗、噁心等症狀一般來說,胸痛持續20分鐘還不緩解要高度懷疑心梗,超過5分鐘就要警惕了。有時心梗還會出現不典型症狀,表現為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視。出現上述症狀時,患者本人及家屬要格外警惕,最好馬上送醫。

2、馬上撥打急救電話

心梗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自行到醫院,認為這樣更快捷,只有不到26%的人通過呼叫急救車到達醫院。但實際上,自己送醫有很多弊端:

(1)隨意搬動患者或患者自行走動,會提高院外死亡率。如果打急救電話,醫生會在來的路上指導患者先行自救,運送病人的過程中還可進行早期診治。

(2)很多人不瞭解醫院的情況,送去的醫院可能沒有救治心梗的能力,即使有能力,院方也可能因沒做好人員、設備和床位的準備,從而延誤救治。

打急救電話的意義就在於,醫院能迅速啟動有針對性的急救綠色通道,搶得救命時間。

3、平靜地等待救援

如果病人有冠心病病史,懷疑心梗時,可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藥物,但如果沒病史或不清楚病人的情況,不要隨便給病人服藥。讓病人平躺,保持安靜,不要受刺激。如果可能的話,最好吸氧,實在沒有氧氣,就把窗戶打開,讓病人得到充分的氧氣供應。

發生心梗後,最壞的一種情況是室顫,可能導致猝死。此時,最好保持病人呼吸道暢通,並做胸部按壓和人工呼吸,防止腦缺氧,以免大腦細胞迅速死亡。

儘管心梗發病急,病情重,但心梗是可以預防的。

6件小事預防心梗

1、七八分飽清淡飲食

每餐最好吃七八分飽,並控制肥肉、動物內臟等高甘油三酯、高膽固醇的食物。

2、排便不過於用力

即使大便乾燥難排,也不要過於用力,必要時可用開塞露等輔助方法應對。為了保證大便通暢,平時最好適當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果蔬和粗糧,還應多喝水、適量運動。

3、運動量力而行

最好進行快走、慢跑等較溫和的有氧運動,老年人和心臟不好者最好別參加競技性運動。運動時心率不要超過靶心率(40歲以下用180減年齡,40歲以上用170減年齡),且運動時間不宜過長,半小時左右為宜。

4、及時釋放壓力

及時把煩惱、怨氣等不良因素發泄出來。

5、提防晨起突發心梗

早晨起床後,身體分泌腎上腺素等壓力激素,導致血壓上升,再加上整晚沒喝水,血液比較濃稠,容易發生栓塞。晨起後動作最好輕柔、緩慢,還要及時補水。

6、注意保暖

外出時應該做好保暖,著重護好頭部、手部、腳部。即使回到溫暖的室內也不能急著脫掉衣帽,盡量減少血壓的波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