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加征大豆關稅 到底傷了誰?(圖)

發表:2018-04-10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若加征大豆關稅到底傷了誰?
在中國內地市場,作為飼料主要原料的豆粕,一星期內價格上漲幅度高達8%,一些地方百姓已經開始瘋買囤積食用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綜合報導)18年前,中國在加入WTO時曾經作出承諾,要在2015年7月前,取消電信與通訊等官企壟斷;取消絕大部分關稅保護;取消80%以上汽車關稅;開放銀行金融行業;落實雙休日與有償加班;開放傳媒與影音;等等等等。結果18年過去了,中國政府的承諾只不過是一紙空文,沒有一條兌現。

美國生產的汽車在中國銷售時,依然徵收高達25%的進口稅,使同類車型的價格在中國比在美國要高出數千美元,傷害美國汽車製造商的同時,也使購買進口汽車的中國消費者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川普(特朗普)總統在4月9日的推文中說,美國汽車製造商一直受到高昂出口關稅的傷害,而美國對中國進口汽車徵收的關稅,相比中國對美國進口汽車的稅率要低得多。

而在4月7日的推文中,川普總統說:「美國40年來對中國都沒有過貿易順差。他們必須停止不公平貿易,取消貿易壁壘,只能僅徵收互惠關稅。美國每年損失5000億美元,幾十年來連虧數十億美元。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

從4月3日美國公布擬對1333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年進口總額約500億美元的清單到目前為止,中國經貿官員和媒體以異常罕見的強硬辭令抨擊美國,並對同等價值的美國進口產品徵收同樣關稅的報復措施。其中除飛機外,包含了大豆、牛肉、水果等大部分的農產品。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豆出口國,僅次於巴西。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統計,美國近年來的大豆出口,大約有62%都銷往中國,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大豆的金額高達140億美元。

4月5日,川普總統對中方選擇傷害美國農民的報復行徑作出回應,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考慮,擬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中方將對美國大豆加收高額關稅的消息,對國際大豆市場影響立顯。

美國農業部(USDA)4月6日確認,近日有中國以外的貿易商購買了45.8萬公噸美國大豆。至於神秘的買家是誰?美國農業部並未透露。

路透社在一篇報導中引述多家貿易商及穀物分析師的觀點稱,買家很可能是荷蘭、德國等歐洲國家的大豆加工業者。 分析指出,中國宣布將對美國大豆加徵25%關稅後,一些中國買家轉而大舉購買巴西大豆,迅速推升了巴西大豆的價格,以至於已創下歷史新高,從而使得有些過去一貫訂購巴西大豆的業者開始轉而改訂美國大豆。 在中國內地市場,作為飼料主要原料的豆粕,一星期內價格上漲幅度更是高達8%,一些地方百姓已經開始瘋買囤積食用油。

在對美強硬回應的同時,中國政府集中所有媒體力量鋪天蓋地的抨擊川普總統,鼓動國內民眾的反美情緒。對此,川普總統並不在意,4月8日川普總統發推表示:「無論我們在貿易上會出現何種紛爭,習近平主席和我將一直是朋友。中國將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關稅將變得互利互惠,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兩國都會有非常好的未來!」有分析者認為,川普總統在暗示北京已經妥協。

川普總統日前接受訪問時坦言,貿易爭端可能會帶給選民和國家一些痛苦,但他不會因此停止。川普總統說,我們必須去完成這件事,屆時我們將有一個更強大的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