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習無意貿易戰 如何化解危機?(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4-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160期
李天笑快評160期(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4月10日讯】美中貿易沖突已成了美中兩國和全世界關註的焦點,但川普和他的班子一再表示美國沒有與中國打貿易戰。人們也在關心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會不會對美中磨擦有所舉措。美中貿易問題的根源究竟在那裡?沖突會不會化解,如何化解?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

首先,川習都無意打貿易戰,這點是肯定的,因為貿易大戰沒有贏家。美國方面雖然損失會小於中國,但是股市動蕩頻率加大,對持退休基金的工薪階層影響較大;而美國大豆、豬肉、玉米等農產品對中國出口減少對11月共和黨在兩院的中期選舉的席位有負面影響。共和黨本來預期中期選舉中在明尼蘇達、印地安娜、北達科達、密蘇裏等農業州奪得更多參議院席位,但現在這些計劃會受影響。

對習近平而言,更是不想打,從各方面來說都弊大於利。習講過:有一千種理由與美國搞好關系,沒有一種理由搞壞關系。這影響到外貿、外匯、工人就業和物價波動等。但雙方都把貿易磨擦當作解決問題,改善關系的動力,反而從中受益:川普會得到更公平互利貿易條件;習近平也可因此推動清除江派殘余勢力,推動體制和結構的改革。把壞事變好事,把危機變合作互利的機遇。

其次,如果川習都無意打貿易戰,貿易戰是打不起來的。但美中貿易沖突如何解決?解決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緩解,另一種是化解。緩解就是多買點美國產品,或開放市場如金融等。這是需要的,能短時間做成,但不解決根本問題。化解是找到產生問題的根結,從根上解決。川普關心兩點:根除知識產權盜竊和產品傾銷。

這兩點都與江澤民時代造成和留下的體制、結構和法律惡果有關。中共盜竊知識產權方面又多種方式。一種典型方式是,政府用公開法規或隱性規矩,強制合資企業如美資轉讓技術。如2006年和2009年科技部、發改委和財政部發布多個文件,規定只有被認定的自主創新產品才會得到政府和重大工程采購優先權。這樣美商要不出局,只能把自己的技術變為中國合資方的自主創新技術,這就是明奪暗搶。

另外,中國法庭在涉及知識產權侵犯案總是放過被告的中方。

還有,在合資生產過程中,美資必須把關鍵技術如原始碼交給中國技術人員從事開發和生產,這就用合資名義公開侵奪了美方技術。

還有,中國政府有計劃地尋找中國所需但缺乏的美國技術領先的公司作為投資或合資目標,目的在於獲取知識產權。江造成的惡果不但造成美國每年6000億美元的損失,而且在中國形成了「盜版不算偷」的強盜文化,習近平現在想糾正有很大難度。

從產品傾銷看,很大原因是產能過剩和大量國營僵屍企業造成的,這直接與當年江澤民架空朱镕基,搶奪國企改革權力有關。99年江親自主持起草通過了關於國企改革的決定,強調公有制為主體、加強黨的領導和國家扶植國企,也使江派利益集團乘機侵占國企,這使國企失去轉型機會,直接導致了今天國有企業壟斷、腐敗和不死不活的局面,成了巨大包袱。習李接手的是一幅爛攤子,多次要下狠手砍掉僵屍企業,但由於江派阻礙和巨大改革成本,很難一步到位。

總而言之,川習都不想打貿易戰。川習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都是在解決前任留下的惡果。川普新推文說,他跟習永遠是朋友,並預言兩國有偉大未來。這說明川習會有多方面的合作,貿易磨擦的化解也是必然的。具體步驟,一是川習直接面談;二是先緩解危機,如中國擴大購買,開放市場,平等對待美資企業;三是雙方深度合作,川幫助習徹底清除江派勢力,深入進行體制和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大變局和政治轉型。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川習同期執政和合作的一次歷史機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