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 誰最福氣滿滿?(圖)

發表:2018-04-11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中誰最福氣滿滿?
賈母注重享樂品味高雅,吃喝玩樂樣樣精細,高齡的她亦經歷過許許多多大險、千奇百怪的事。(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說起《紅樓夢》,賈母這個人物絕對是超脫了千紅一哭、萬艷同悲的大氛圍,福氣滿滿,不屬於薄命司中人。

福氣滿身的賈母

賈母出身名門,金陵世勛史侯家是赫赫揚揚四大家族之一,從枕霞閣事件看來閨女時代的賈母比湘雲更活潑調皮。她嫁了當朝榮國公賈代善,夫妻和睦情深,生兒育女。

那時候的榮寧二府正處於蒸蒸日上時期,連王夫人回憶起小姑子賈敏的女兒時代都情不自禁:「只說如今你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是何等的金尊玉貴,那才像個千金小姐的體統。」兩個何等,用的句式都是瓊瑤體,可以想見賈母婚後生活的富貴繁華,即使有危機,那也是有驚無險平安度過,賈母在四十七回感慨過:「我進了這門子作重孫子媳婦起,到如今我也有了重孫子媳婦了,連頭帶尾五十四年,憑著大驚大險千奇百怪的事,也經了些。」經過生活歷練的賈母,沒有偏執戾氣,剩下的都是祥和雍容,人情練達,世事洞明,她也順理成章成為家族中最受尊敬的老祖宗。

賈母放手將理家之權交與孫媳婦王熙鳳,安心延續她精緻富貴、兒孫繞膝的生活,她愛玩愛熱鬧,她注重享樂品味高雅,吃喝玩樂樣樣精細,心寬體安,延年益壽,一帆風順,八十歲的生涯可謂烈火烹油,錦上添花。

賈母大壽是非暗生

賈母八月初三八十歲生日是大事,從七月二十八日起至八月初五日止榮寧兩處齊開筵宴為她慶生,自七月上旬,送壽禮者便絡繹不絕,光圍屏就有十六家有送。

生日期間暗潮洶湧,此時,邢夫人已經對王熙鳳生了嫌隙之心,著實惡絕王熙鳳。看角門婆子言語得罪了尤氏,經過系列發酵,被邢夫人抓住機會,當面給王熙鳳難堪,王夫人和尤氏也沒有顧及王熙鳳的臉面,為她說話。鳳姐得此打擊,灰心轉悲,受了氣也不敢聲張,向來不可一世的鳳姐也深刻地體會到人言可畏、風刀霜劍。表面風光的賈府已經敗象呈現。

賈母在生日期間用揀蠶豆的方式祈福延壽,如她所說,這個活動參與的人還可以積積壽,所以她不忘記讓疼愛的孫輩們一起參與,沾沾她的福氣,對她留下的兩個窮親戚喜鸞四姐兒也不例外。鴛鴦告訴了鳳姐受委屈後,賈母馬上洞悉了真相,並想起喜鸞四姐兒的處境:「到園裡各處女人們跟前囑咐囑咐,留下的喜姐兒和四姐兒雖然窮,也和家裡的姑娘們是一樣,大家照看經心些。我知道咱們家的男男女女都是『一個富貴心,兩隻體面眼』,未必把他兩個放在眼裡。有人小看了他們,我聽見可不依。」老太太深諳人情世故,深諳人心冷暖。

她用自己的羽翼庇護孫女兒們外孫女兒寶貝孫子們,疼愛她們,溫暖她們。她能善待清虛觀的小道士,善待小戲子們,善待窮親戚們,善待她能看到的貧弱人群,能和劉姥姥談笑風生,她用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積善也為子孫們積福。《紅樓夢》中令人艷羨的生活方式,令人仰視的富貴逼人氣派,非她莫屬。

誰還有賈母的底氣,在密切的甄家獲罪抄沒家產回京治罪等時節,在大廈將傾的危機前,猶有心情:「咱們別管人家的事,且商量咱們八月十五日賞月是正經。」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壹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