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院長】賈寶玉喝桂圓湯(圖)

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8-01-3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圓熬製的湯養血益脾、寧心安神,非常滋補,圖為桂圓紅棗枸杞湯。
桂圓熬製的湯養血益脾、寧心安神,非常滋補,圖為桂圓紅棗枸杞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樓夢》第一一六回〈得通靈幻境悟仙緣 送慈柩故鄉全孝道〉,經過抄家後,寧榮兩府已敗落,賈母、鳳姐、元春、黛玉均已亡故,賈赦、賈珍「革去世職,派往海疆效力贖罪。」

某天,丟失的通靈寶玉由和尚送到賈府,寶玉的病情逐漸好了起來,待寶玉要坐起時,「麝月上去輕輕的扶起,因心裏喜歡忘了情,說道:『真是寶貝!纔看見了一會兒,就好了。虧的當初沒有砸破!』寶玉聽了這話,神色一變,把玉一撂,身子往後一仰,復又死去,急得王夫人等哭叫不止。」寶玉魂魄出竅,回到太虛幻境,盡見一些死過的人:黛玉、元春、尤三姐、鴛鴦、晴雯、鳳姐、秦可卿、迎春等。正當大家圍著寶玉哭泣的時候,寶玉甦醒了過來,從太虛幻境回到了人間,「只見王夫人叫人端了桂圓湯,叫他喝了幾口,漸漸的定了神。」之後又連服了好幾天,一天好似一天的活過來。桂圓湯是用桂圓熬製的湯,養血益脾、寧心安神,是一個滋補佳品。

桂圓的形狀類似龍的眼睛,故稱龍眼,又上市多在荔枝摘完之後,又稱為「荔奴」,又有些品種要在桂花飄香後才成熟,故稱為桂圓。

桂圓果肉乳白,半透明果漿,色澤晶瑩,鮮嫩爽口,甘甜似蜜,晒乾果肉呈暗褐色,質地柔韌,去核之後稱為龍眼肉;新鮮龍眼烘乾後稱為桂圓乾,都是傳統的滋補佳品。

桂圓與荔枝相比,荔枝為貴,但滋補桂圓為良。桂圓的滋補力強,補養比荔枝好。荔枝性熱,桂圓性較平和。

桂圓有虎眼、石硤龍眼等三十多個品種,主要生產於廣東、廣西、福建、浙江、四川、臺灣等地。《南方草木狀》是一部記述嶺南植物的書籍,是年代最早的嶺南植物誌,也是研究中國古代嶺南植物分布和原產地的寶貴資料。《南方草木狀》謂:「魏文帝召群臣曰:南方果之真者,有龍眼、荔枝。」

桂圓營養豐富,包含蛋白質、脂肪、葡萄糖、嘌呤、膽鹼、有機酸、維生素、胡蘿蔔素、鈣、磷、鐵、粗纖維等,蛋白質含量超過紅棗、柿餅、葡萄乾、杏乾、栗子等,非常的營養。

桂圓和荔枝性屬溼熱不同,桂圓入藥,甘溫,歸心脾經,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開胃、補虛長智多種功效,同時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或氣血不足,體虛乏力;心脾血虛,失眠健忘,驚悸不安等。

清代著名醫家王孟英的《隨息居飲食譜》中有一方,名曰〈代參膏〉:龍眼肉一兩,放碗內,加白糖少許,一同蒸至稠膏狀。謂能「大補氣血,力勝參耆」,用於「衰羸老弱」,「產婦臨盆服之,尤妙。」《神農本草經》對桂圓寫道:「久服強魂、聰明、強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明末賈九如血的《藥品化義》中,提到桂圓與其他藥物的配伍應用:「桂圓,大補陰血。凡上部失血之後,入歸脾湯同蓮肉、芡實以補脾陰,使脾旺統血歸經;如神思勞倦,心經血少,以此助生地、麥冬補養心血;又筋骨過勞,肝臟空虛,以此佐熟地、當歸,滋肝補血。」

《本草綱目》中提到:「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蓋荔枝性熱,而龍眼性和平也。嚴用和《濟生方》治思慮勞傷心脾有歸脾湯,取其甘味歸脾,能益人智之義。」《泉州本草》中提到桂圓:「壯陽益氣,補脾胃。治婦人產後浮腫,氣虛水腫,脾虛泄瀉。」清代嚴西亭寫的《得配本草》中記載桂圓:「甘,平。潤。入手少、足太陰經血分。益脾胃,保心血,潤五臟,治怔忡。蒸熟,細嚼生津。膈滿者禁用。過食潤腸不助脾。」明代繆希雍寫的《本草經疏》中記載桂圓:「久服聰明耳目,輕身不老,總之補益心脾之驗也。」

桂圓應用最廣的當是用在名方〈歸脾湯〉。〈歸脾湯〉源自宋代大醫家嚴用和寫的《濟生方》,藥物除了桂圓外,還有人參、黃耆、白朮、茯苓、當歸、酸棗仁、遠志、木香、甘草、生薑、大棗。〈歸脾湯〉由〈四君子湯〉、〈當歸補血湯〉,加上桂圓、酸棗仁、木香、生薑、大棗所組成,治療心脾氣血兩虛證。心主血,脾統血,勞傷心脾,脾虛血少,因而出現心神不寧,驚悸,失眠,健忘,體倦等症;脾虛氣弱,不能統血,則產生崩漏下血。方中〈四君子湯〉健脾益氣,〈當歸補血湯〉補氣生血,加上桂圓、酸棗仁、遠志安神養心,諸藥合用,共湊補益氣血、健脾養心的功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