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國商品征報復關稅,最終會傷了誰?

發表:2018-04-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14日訊】4月2日,中國方面宣布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水果及豬肉)加征關稅,以此報復美國對中國鋼鋁材增加的關稅。此外,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公布擬加征關稅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並宣布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稅,以反制中國竊取美國侵犯知識產權,而中國政府隨後也威脅採取對等措施,對美國的大豆、高粱、波音飛機等商品增稅。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美中貿易爭端擴大,卻讓中國的萬洲國際(WH Group)及中糧集團(China National Cereals, Oils and Foodstuffs Corporation,簡稱COFCO)意外成為了箭靶,運營受到明顯影響。同時,也意味著,隨著中國國營企業在美國投資的增加,將使中國在採取報復美國的措施時有所顧忌。

2013年,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漯河市、目前中國最大的豬肉生產商雙彙集團以4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美國的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 Inc.),現今在美國已經有了相當規模的業務,並且還將優質的美國豬肉銷售給中國的中產階級消費者。根據該公司的統計數據,去年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豬肉當中,超過四分之三來自萬洲國際(WH Group)擁有的史密斯菲爾德公司。

萬洲國際(WH Group)來說,中國除了對美國豬肉加徵25%關稅,如果未來真的對美國的大豆和高粱增稅,無異是雪上加霜,因為這將增加萬洲國際集團及許多中國業者購買美國飼料的成本。

生產穀物及食用油等食品的中糧集團,亦面臨著和萬洲國際同樣的問題。中糧集團擁有旗下Cofco國際公司(Cofco International Ltd.)48%的股份,該公司從美國出口農產品,包括大豆、牛肉、高粱和棉花等到中糧集團及中國的其它買家。

阿伯丁標準投資管理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經濟學家Alexander Wolf認為,現在的情況有點像是15年前的2003年美中貿易爭端【注】的翻版,只不過當時是在中國投資的美國製造業者,受到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影響。

過去十年,北京政府鼓勵國營企業包括中糧集團和萬洲國際(WH Group)「走出去」,將運營擴展到國外市場。中糧集團收購了澳大利亞的蔗田和法國葡萄園,目前其運營收入有五成以上來自海外業務,萬洲國際在2013年以47億美元收購美國的史密斯菲爾德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商,擁有Nathan’s Famous等品牌的經營權。

Wolf指出,如果中國對特定的美國產品加征關稅,實際上是傷害了這些跨國公司,因為是這些公司在美國生產並將產品出口到中國。

由於投資人擔心美中貿易分歧加大,造成萬洲國際(WH Group)開始在香港股市表現不佳。截至4月13日為止,股價已從今年2月高峰時的9.74港元下跌至4月13日(週五)的8.43港元,跌幅高達13.5%。

【注】2003年美中貿易爭端:自從2001年11月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後,美國方面於2002年1月取消了對中國部分紡織品的配額。之後,中國紡織品對美出口成2到3倍的增長,而美國紡織品服裝市場則面臨著災難性地打擊。美國紡織工業認為,中國紡織品的大量湧入擾亂了美國的市場秩序,他們要求美國政府啟動市場保護機制。2003年5月份,美國商務部下屬的一個機構「紡織品協議貫徹執行委員會」決定啟動一個限制中國紡織品服裝進口的市場保護機制的調查程序,從而讓這一市場保護機制可以減緩中國紡織品對美出口的速度。美方認為,中國對美出口紡織品的基數本身很大,美國對華出口的基數相對而言比較小,因此美中紡織品進出口貿易的增長率不說明問題,關鍵問題是這場貿易不公平。而中國紡織工業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認為這是美國為阻止中國紡織品進入美國市場、試圖重新設立貿易壁壘的舉動,並揚言報復。儘管雙方為此展開了多層面多輪次的磋商與談判,並且都認為溝通的大門是敞開的,但美中雙方最後也沒有達成任何實質性的協議,談判無疾而終。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