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專家教你瞬間「紓壓」 太神奇了(圖)

發表:2018-04-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像一個感覺舒服的場景,如春天的田園、假日沙灘等場景,閉上眼睛,內心平靜而感到放鬆。
想像一個感覺舒服的場景,如春天的田園、假日沙灘等場景,閉上眼睛,內心平靜而感到放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越來越多的人苦於無法在空閒時間得到放鬆,在此專家介紹了幾種能讓人在短短幾秒內放鬆的小妙招。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近四分之三的人在休假時難以得到有效的放鬆。人們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工作、育兒和家庭生活上,即使擠出空閒時間,也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不知道該如何放鬆自己。

放鬆不僅可以降低血壓和心率,減少肌肉緊張和疼痛,同時還可以緩解壓力,增強精力,提高注意力,改善睡眠質量。而飽受心臟病,疼痛以及腸胃問題困擾的人可以通過規律的放鬆練習得到一定的紓緩。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無法放鬆使他們的睡眠質量下降,甚至引發了更嚴重的焦慮和抑鬱情緒。

針對這個問題,心理學家梅甘・阿羅爾博士和詹寧斯・納什博士介紹了幾個放鬆的小技巧。

1、場景想像法

視覺化是很常見的放鬆方法,因為我們的大腦能讓我們迅速進入平靜的狀態。首先,你先想像一個能讓你感覺舒服的場景,如春天的田園、假日沙灘甚至是你童年回憶裡的一個場景。現在,你閉上眼睛,調動全部感官,開始回想你當時聽到、看到、聞到、嘗到和感覺到的東西。保持呼吸平穩,在自己想像的場景中探索的同時,你會感受到內心的平靜。最後,將意識收回,深深吸氣保持3秒,然後呼氣。

2、做手工

阿羅爾博士認為,折紙和針織都是很好的練習方式。而通過有節奏地編織,你可以達到近似於冥想的狀態。

他解釋說,「雖然這看起來南轅北轍,但是我們可以通過集中精力做一項任務來消除我們大腦的繁雜思緒。這項任務必須相當複雜,需要我們全神貫注才能完成,這樣我們完成以後才會有成就感。」

3、感知全身

找一個舒服的方式坐下,感覺到你身體的重量都集中在椅子上。然後鼻子緩緩吸氣,再緩緩吐出。每一次呼氣,你都能感受到你的身體變得更加放鬆。接下來,你的意識和注意力要遊遍全身。整個過程沒有固定的順序,但是一定要緩慢。舉個例子,你可以先從感知指尖開始,然後意識慢慢轉移到手臂、胸膛,最後是腳趾。這個時候你可能會感覺到你的心跳,體溫,甚至是肚子裡發出的咕嚕咕嚕的叫聲。

4、嬰兒式呼吸

像嬰兒一樣進行深呼吸是最簡單,最快速也是最有效的放鬆方法。首先,將一隻手放於腹部,確保你在吸氣時腹部擴張,呼氣時收縮,吸氣和呼氣時間都保持在3秒。然後再把另一隻手放在胸膛,注意胸膛不要隨著呼吸起伏過大,以確保呼吸緩慢進行。與此同時,在你的腦海中重複「平靜」一詞,感受壓力從肩膀和胸膛的緩緩流逝。你可以在散步、吃午餐前和睡覺前進行深呼吸練習,每次重複5到10次。

5、創建待辦事項清單

如果你的思緒太過於紛雜以至於無法集中於放鬆,那麼在開始之前把你的擔憂寫在筆記本上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因為清單能讓你能對待辦事項的數量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同時還能暗示自己有解決它們的計畫,這樣可以減輕你的焦慮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