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活搞定哪個最困難?(組圖)

發表:2018-04-27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tudents_on_campus
(圖片來源 : 維基)

【看中國2018年4月27日訊】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在歐美的學生中流傳一句俗語:「study,sleep,social,三個S裡,你最多只能管好兩個。」若按照中國留學生的苦讀思維,只要保住前兩個「S」,恐怕就算大功告成了。

Social是西方極重視的一環,然而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學生海外留學問題分布中,包括不能融入當地文化習俗、語言能力薄弱等在內的交際方面佔38.26%。可見,中國的教育相對國外的教育體系而言,對於學生社交能力的培養上存在不足。

此外,去年最新的一份報告指出,常青籐大學的中國學生有四分之一在畢業前就輟學了。許多畢業生不續留而是回中國,其中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社交能力差是主要原因。

因此社交能力不足是中國留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那麼接下來將深入探討中國留學生為何融入海外難於上青天呢?

一、文化差異,融入外國文化圈並非易事

首先,中國學生更喜歡說普通話而非英語,顯而易見是因為中文是他們的母語。但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國的學校在教學生如何通過英語考試,而非教如何使用英語聊天,導致有些詞彙讓中國學生在跟美國人交談時感到疏遠。
 

二、同胞太多,限制同外國學生交流

近年來,海外留學生的數量暴炸性成長,他們自己也抱怨身旁的同胞太多,接觸不到美國學生,沒機會說英語。

比如過去十年裡,中國學生註冊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人數成長了356%!該校的四名中國學生還教導美國同學更好地瞭解中國留學生團體。另外,美國還有一所被外國學生稱為「中國城」(China Town)的留學生宿舍,因為218名的住戶中中國學生佔了180名!

美國的學生喜愛外出泡吧、聚會,而中國學生相反,不太喜歡出門,而更喜愛「扎堆」,熱衷於聚在一起做飯、抽煙、打牌和看電影等。這樣的社交模式的確讓他們感到舒適,但卻偏離了真正到海外留學的目的。
 

三、看重成績,輕視社交重要性

眾所周知,中國的教育體制讓學生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學習上,很不重視社交能力及課外活動的培養。即便是出了國,每位留學生心裏對於學習和社交也有自己的一桿秤:

「求學比融入當地社會更重要一些。對我來說,出國就是為了學習知識、瞭解世界。融入當地社會可以作為豐富課餘生活的一部分,但並不是出國的主要目的。」

「我感覺學業比融入社會更重要。即使融入了當地社會,以後回國或者換了別的國家,原先的融入感可能會成為新生活的絆腳石。但知識不一樣,無論走到哪裡,知識都有用途之地。」

「一是沒有精力,我是為求學而來的,所以更注重學習;二是文化差異,和美國同學一起吃飯、聊天很簡單,但是要和她們發展成閨蜜太難了。」
 

四、學業壓力,可利用的社交時間十分有限

「due全部堆在一起,我能怎麼辦?」

「考試多如牛毛,不得不沒日沒夜地苦讀」

「出國留學以後才發現,幾乎天天都活在高考般的壓力下」

「挂科費這麼高,簡直要人老命,只敢拚命學習,不敢挂科」

在數不盡的deadline壓力下,熬夜成似乎成了第一也是唯一的選擇。

在《中國留學生跨文化適應調查報告》中,曾經調查過一位留學生874天的睡眠狀況:大多數是睡6-8個小時,但是竟然有261天(約三成)的睡眠沒超過6小時!估計是在趕due或者準備final吧!

可見,真正學習將佔據留學生活大部分的時間,如果連睡眠時間都難以保證,那更別提還有時間忙社交了。當然不同的專業需要貫注的學習時間也不同,The Tab網曾公布各項專業的睡眠狀況結果:

sleep time
美國的大學專業學生睡眠時間排名表(圖片來源:The Tab)

可見語言障礙與文化隔閡都讓留學生無法快速融入異國的社交圈,因而他們更傾向於建立自己的華人圈子。然而,「中式」的生活圈確實能幫助初到海外的留學生們擺脫孤獨的狀態,但這也把自己「畫地為牢」,大大限制了溝通交往的範圍。

如果你身在海外卻只沉溺於自己的圈子,這意味著你將處於一種很尷尬的境地:課堂上英文大量聽說練習以及當地文化的介紹,而下課後卻回歸聽不見英語的華人朋友圈。長此以往,你會發現已融入不了國外的校園文化環境了。

那麼留學生到底如何走出社交瓶頸呢?

一、經常出去走走,熟悉當地文化

語言肯定是很多中國的留學生對外來文化封閉自己的原因。很多留學生會擔心語言表達錯誤而把自己關在宿舍裡、沉溺網路、跟國內的朋友聯繫以消減孤獨感,因而浪費了透過外界學習、快速提高外語水平的好機會。

所以經常出去走走吧,走在街道上看看各色建築和商店,這也是瞭解在地文化。當買東西時,若不瞭解地道的說法,可在旁邊看別人買,然後進行模仿當地人的說話習慣。不久,就會有本質上的提高。

二、合理規劃時間,提高學習效率

繁忙的學業壓力的確使很多留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社交,這就涉及到時間規劃的問題。拖延症、低效的學習方法、不規律的作息,都會嚴重影響時間的分配。因此,留學生在日常更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方能實現高效率的學習,形成時間分配的良性循環。

三、培養課餘愛好,拓展社交圈子

國內學生想更快地融入國外學生的社交圈子,一方面可以透過與他們共同學習、於各種的分組合作和討論中增加友誼,並更加瞭解海外學生的學習方式和習慣,從而增進英語自我表達能力和交談能力。另一方面要多參與國外當地的體育運動或文化活動,這也是增進彼此友誼的良好方式。

留學路上求學固然重要,但是社交也是求學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每位留學海外的學子都能少熬夜,多點時間豐富自己的留學生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