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愛情長跑的八個相處之道(圖)

發表:2018-04-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是雙方的依靠、信賴,更是生活的動力。
夫妻是雙方的依靠、信賴,更是生活的動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夫妻,是世界上最長相廝守的一種人際關係,有著另一半的扶持,彼此度過許多人生的波折起伏,甜蜜、浪漫的寫下一齣齣簡單幸福的篇章。一對模範夫妻可以攜手數十載,雙方是依靠、是信賴,更是生活的動力。

雖然在夫妻的相處間,難免都會有所爭執,不過,心理醫師就說,成功夫妻懂得在彼此的溝通與相處間掌握箇中技巧。
現在的妻子絕大多數都有工作,經濟獨立,不靠老公養活,所以沒有老公也一樣生活,這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夫妻是組成家庭的基本條件,沒有老公的婦女那是獨身一人,不成其為家庭,就是有了孩子後離開老公,那也一定不是完整的家庭。妻子說說那樣的氣話可以理解,但是千萬不可那樣做。

夫妻在一個鍋裡吃飯,沒有飯杓子碰不到鍋沿兒的,夫妻之間鬧矛盾那是經常發生的,所謂「夫妻之道」就是如何化解夫妻矛盾,使家庭和睦的基本辦法。夫妻相處之道有如下七條:

一、選准的「道」就不要三心二意。「婚前選擇的是最好的,婚後最好的是選擇的」。人無完人,既然已經成為夫妻了,就不必太挑剔對方,而是要寬容對方,多多瞭解、理解和諒解對方。要堅信「夫妻還是原配的好」,千萬不要站在這山望那山高,以為「老婆(老公)總是別人的好」。
 
二、夫妻會互相傾聽,在一個正常的夫妻關係中,雙方的地位都同樣重要,彼此分享自我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哪怕是工作上的小事、日常生活的委屈,多多聊天是生活的滋潤劑──積極的聆聽有助於感情的升溫、暢快的交談更能幫助彼此理解。檢討的「道」越走越亮堂。要多做自我批評,經常檢討自己的言行。「一個巴掌拍不響」,「清官難斷家務事」,夫妻鬧矛盾一定要查找自己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就是有理也不能得理不讓人。畢竟是多年生活在一起的倆口子,有什麼問題不能協商解決,非要吵鬧或冷戰不可呢?我在家是經常做檢討的,在妻子面前我說的最多的話就是「我錯了,我錯了」,這早就是我的口頭禪了。

三、別一直堅持自己是對的,有的時候,夫妻或情侶之間吵架肯定難免,在立場相互衝突的爭議下,本身就很難取得共識。「就算此時你真的認為你是對的、而事實上你可能也是對的,你還是應該放下身段,這才是讓衝突化解的唯一方法。」不要讓「正確」凌駕於感情之上,心平氣和以後再溝通,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四、和睦的「道」堅決走到底。夫妻之間沒有什麼原則的問題。就是真的去辦離婚,那也不是什麼違法的原則問題。能過就好好過,不能過也要好好離,用不著通過吵架或冷戰來解決。夫妻千萬不要用「離婚」或「沒有你一樣過」來要挾對方,那是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做法。許多有婚外情的人都是因為在這樣的語言促使下才跑偏的。

五、大度的「道」是保護自己。俗話說:「生氣是用對方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夫妻鬧矛盾的結果往往是兩敗俱傷,我的做法是不用妻子的錯誤來懲罰我自己。有許多時候因為家庭事務或家務活上的一點小事,我妻子就聲嘶力竭地對我進行嚴厲的訓斥。我開始有點不習慣,和她講道理,她也不聽,我十分生氣。後來我知道了和她生氣是用她的錯來懲罰我自己,那是得不償失的。於是我採取了「聽之任之」和現在的「賠禮道歉」,就是妻子無理也要讓她三分,「好男不和女斗」,妻子再發脾氣,我也絕不生氣,令妻子哭笑不得,最後也轉怒為喜了。

六、夫妻之間彼此稱讚、誠實面對,幸福夫妻的特徵為尊重、喜愛和同情,他們密切關注在彼此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並且給予對方正面稱讚,研究發現,走向離婚的夫妻通常不會稱讚對方,也看不到對方優點,最終只能各奔東西。夫妻間沒有必要24小時都誠實,但是當你遇到一個與你所愛的人共同發生問題的時刻,最好是真誠以待,以同情的方式解決問題,而不是拖延溝通,是恢復正軌的最佳方式。

七、懼內的「道」不算沒有出息。夫妻之間要有一個說了算的,不能都想當一把手。我的原則是小事都聽我妻子的,大事必須聽我的。可是結婚這麼多年,我們家真的沒有什麼大事,就是買房子的事,在我眼裡也是小事一樁。在我心裏只有一件大事,那就必須孝敬父母。如果我妻子不孝敬我父母,那是大事,必須立即離婚,這是我在婚前就和妻子講好的。我妻子她不敢不孝,當然她也不是那樣的人。至於買什麼樣的房子,置辦什麼傢俱等,在我看來都是小事,那就全權讓我妻子去辦了。

八、預防的「道」千萬不要忽視。因為夫妻一時鬧矛盾而造成嚴重後果的事件屢見不鮮。有的夫妻吵架後外出因心裏有事,注意力不集中發生交通事故;有的夫妻吵架後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有的吵架後喝農藥或敵敵畏;有的因吵架一時衝動將對方傷害致死,等等,這些沉痛的教訓必須牢牢吸取,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