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爱情长跑的八个相处之道(图)

发表:2018-04-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夫妻是双方的依靠、信赖,更是生活的动力。
夫妻是双方的依靠、信赖,更是生活的动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夫妻,是世界上最长相厮守的一种人际关系,有着另一半的扶持,彼此度过许多人生的波折起伏,甜蜜、浪漫的写下一出出简单幸福的篇章。一对模范夫妻可以携手数十载,双方是依靠、是信赖,更是生活的动力。

虽然在夫妻的相处间,难免都会有所争执,不过,心理医师就说,成功夫妻懂得在彼此的沟通与相处间掌握个中技巧。
现在的妻子绝大多数都有工作,经济独立,不靠老公养活,所以没有老公也一样生活,这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夫妻是组成家庭的基本条件,没有老公的妇女那是独身一人,不成其为家庭,就是有了孩子后离开老公,那也一定不是完整的家庭。妻子说说那样的气话可以理解,但是千万不可那样做。

夫妻在一个锅里吃饭,没有饭杓子碰不到锅沿儿的,夫妻之间闹矛盾那是经常发生的,所谓“夫妻之道”就是如何化解夫妻矛盾,使家庭和睦的基本办法。夫妻相处之道有如下七条:

一、选准的“道”就不要三心二意。“婚前选择的是最好的,婚后最好的是选择的”。人无完人,既然已经成为夫妻了,就不必太挑剔对方,而是要宽容对方,多多了解、理解和谅解对方。要坚信“夫妻还是原配的好”,千万不要站在这山望那山高,以为“老婆(老公)总是别人的好”。
 
二、夫妻会互相倾听,在一个正常的夫妻关系中,双方的地位都同样重要,彼此分享自我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哪怕是工作上的小事、日常生活的委屈,多多聊天是生活的滋润剂──积极的聆听有助于感情的升温、畅快的交谈更能帮助彼此理解。检讨的“道”越走越亮堂。要多做自我批评,经常检讨自己的言行。“一个巴掌拍不响”,“清官难断家务事”,夫妻闹矛盾一定要查找自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就是有理也不能得理不让人。毕竟是多年生活在一起的俩口子,有什么问题不能协商解决,非要吵闹或冷战不可呢?我在家是经常做检讨的,在妻子面前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错了,我错了”,这早就是我的口头禅了。

三、别一直坚持自己是对的,有的时候,夫妻或情侣之间吵架肯定难免,在立场相互冲突的争议下,本身就很难取得共识。“就算此时你真的认为你是对的、而事实上你可能也是对的,你还是应该放下身段,这才是让冲突化解的唯一方法。”不要让“正确”凌驾于感情之上,心平气和以后再沟通,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四、和睦的“道”坚决走到底。夫妻之间没有什么原则的问题。就是真的去办离婚,那也不是什么违法的原则问题。能过就好好过,不能过也要好好离,用不着通过吵架或冷战来解决。夫妻千万不要用“离婚”或“没有你一样过”来要挟对方,那是严重伤害夫妻感情的做法。许多有婚外情的人都是因为在这样的语言促使下才跑偏的。

五、大度的“道”是保护自己。俗话说:“生气是用对方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夫妻闹矛盾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我的做法是不用妻子的错误来惩罚我自己。有许多时候因为家庭事务或家务活上的一点小事,我妻子就声嘶力竭地对我进行严厉的训斥。我开始有点不习惯,和她讲道理,她也不听,我十分生气。后来我知道了和她生气是用她的错来惩罚我自己,那是得不偿失的。于是我采取了“听之任之”和现在的“赔礼道歉”,就是妻子无理也要让她三分,“好男不和女斗”,妻子再发脾气,我也绝不生气,令妻子哭笑不得,最后也转怒为喜了。

六、夫妻之间彼此称赞、诚实面对,幸福夫妻的特征为尊重、喜爱和同情,他们密切关注在彼此生命中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并且给予对方正面称赞,研究发现,走向离婚的夫妻通常不会称赞对方,也看不到对方优点,最终只能各奔东西。夫妻间没有必要24小时都诚实,但是当你遇到一个与你所爱的人共同发生问题的时刻,最好是真诚以待,以同情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拖延沟通,是恢复正轨的最佳方式。

七、惧内的“道”不算没有出息。夫妻之间要有一个说了算的,不能都想当一把手。我的原则是小事都听我妻子的,大事必须听我的。可是结婚这么多年,我们家真的没有什么大事,就是买房子的事,在我眼里也是小事一桩。在我心里只有一件大事,那就必须孝敬父母。如果我妻子不孝敬我父母,那是大事,必须立即离婚,这是我在婚前就和妻子讲好的。我妻子她不敢不孝,当然她也不是那样的人。至于买什么样的房子,置办什么家俱等,在我看来都是小事,那就全权让我妻子去办了。

八、预防的“道”千万不要忽视。因为夫妻一时闹矛盾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屡见不鲜。有的夫妻吵架后外出因心里有事,注意力不集中发生交通事故;有的夫妻吵架后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有的吵架后喝农药或敌敌畏;有的因吵架一时冲动将对方伤害致死,等等,这些沉痛的教训必须牢牢吸取,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