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被將軍?美貿易代表繼續出招(組圖)

發表:2018-04-29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又被將軍?美貿易代表繼續出招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下週,川普(特朗普)將派出貿易代表、財長等高官前往北京進行「貿易談判」。週五(4月2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2018年特別301報告,指中國連續第14年被入列「首要觀察名單」。這份報告被認為是對北京侵犯知識產權的警告與進一步施壓。

據USTR公告,2018年有12個國家被列入「首要觀察名單」,除了中國外,還包括阿爾及利亞、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印度、印度尼西亞、科威特、俄羅斯、烏克蘭,及委內瑞拉。USTR說,這些國家對知識產權保護不力,美國在「未來一年將與這12個國家進行密集的雙邊磋商」。

加拿大因對專利保護不力、藥物價格、缺乏邊境執法、海關執法不嚴等問題成為唯一被入其中的發達國家。

中國連續14年被列入該名單,報告指中國「亟需」解決一系列與知識產權相關的問題,包括竊取商業機密、在線盜版,和強制轉讓技術等。

北京又被將軍?美貿易代表繼續出招
上海一個手機攤位上假冒的 iPhone(2011年8月11日)(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美中官員下週將展開談判,是否會觸及「特別301報告」?一名USTR官員表示,他不能確定,但是「這份報告涵蓋了美國權利人在中國面臨知識產權挑戰的很多問題,這是川普政府最關心的問題」。

據聯邦政府的統計,知識產權密集型行業直接或間接地提供了4,550萬個工作機會,佔美國所有就業的30%。據美國商會資料,美國GDP的三分之一,和超過一半的出口來自於這些產業。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商會全球創新政策中心副總裁基爾布萊德在聲明中說,「通過創新和創意建立起的知識資本是美國的核心力量,因此我們的貿易夥伴若對知識產權不予尊重,將會傷害到我們的工人和產業。」「中國仍然是創新者面臨的一個主要挑戰」。

北京又被將軍?美貿易代表繼續出招
2015年3月12日,在蘋果公司的智能手錶計畫在中國上市的一個月前,北京的電腦屏幕上,一個電子商務網站顯示有人賣「蘋果智能手錶……藍牙手鏈」,起價288元(45美元)的。中國山寨廠商銷售貌似蘋果產品的仿製品。有些甚至公開宣稱是蘋果的仿製品。(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美國服裝業長期受到假冒品牌的傷害,發表聲明表示對特別報告的歡迎。

此前,美國商會和美國服裝鞋類協會都曾對川普政府採取的關稅行動表示反對。和許多商界機構一樣,他們曾擔心關稅對美國商業和消費者帶來負面影響,一度認為應通過其它方式敦促中國作出改變。

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 )在聲明中說,這份報告向貿易夥伴發出了明確的信息,即川普政府的最優先事項是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

除了首要觀察名單,USTR在觀察名單上列了其他24個貿易夥伴,包括玻利維亞、巴西、哥斯大黎加、埃及、希臘、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瑞士、泰國、土耳其、越南等。

此外,臺灣自2009年以來已連續10年沒有被列入觀察名單。在今年的報告中,USTR提到臺灣採取了關鍵步驟,以加強保護商業秘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