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總年報顯示去年總負債4.98萬億創新高

發表:2018-04-30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30日訊】近年來,中國央企巨頭--鐵路總公司(以下簡稱「鐵總」)債務高企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鐵總將如何提升盈利能力、能否降低巨額債務成為了業界頗為關注的問題。

4月27日,自深交所獲悉,鐵總發布《2017年年度報告》顯示,儘管鐵總去年的稅後利潤、總收入都出現增長,但總負債仍舊一路飆升至4.9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再次創下新高。

根據年報顯示,鐵總4.98萬億元的負債包括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兩方面,其中,流動負債總計7991億元,長期負債總計4.19萬億元。

具體到長期負債方面,截至2017年底,鐵總在國內借款總計3.98萬億,此外,還有包括世界銀行借款、亞行借款等在內的國外借款總計375億元,算上包括長期應付款等在內的其他借款1990億元,合計4.19萬億元。

不僅如此,目前鐵總的資金運用去處,主要是基建投資和還本付息,其中,基建運用金額達到4916.18億元,還本付息金額為5405.07億元。還本付息的金額包括本金4644.87億元,利息為760.62億元。

目前,鐵總髮放的「05鐵道債」、「03中鐵債」仍然沒有到期,前者發行金額50億元,利率4.85%,後者金額30億元,利率4.63%。

實際上,去年以來,鐵總推出了不少創收的創新之舉。去年7月,鐵總在27個主要高鐵客運站推出動車組列車網際網路訂餐服務。

8月,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舉辦的鐵路土地綜合開發項目推介會上,鐵總推出21個土地綜合開發項目,涉及土地20552畝,既包括物流園區經營、貨場地塊綜合開發,也包括舊城改造、觀光旅遊綜合開發,鐵路部門與社會資本就多個項目達成合作意向。

10月,鐵總全面推出動車組列車「自主選座」服務。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時,可以根據系統提供的動車組列車座位示意圖選擇座位,當剩餘座位無法滿足旅客需求時,系統將自動進行配座。

多重因素之下,鐵總的稅後利潤與總收入雙雙增長。年報顯示,去年,鐵總稅後利潤達18.1億元,相比於2016年的10.8億元的利潤,同比漲幅高達67.6%。

去年,鐵總收入合計1.02萬億元,同比上漲1成。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鐵總的客運收入一舉反超貨運收入達200億之巨,而到了去年,鐵總貨運收入大漲22.8%至3160.03億元,雖然暫未超過客運收入,但差距縮小至40億元左右。

中國國家發改委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全國鐵路累計完成貨運量36.89億噸,同比增長10.7%。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