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若被臺灣列為出口管制對象意味什麼?(圖)

發表:2018-04-30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通訊被美國禁售7年引起全民關注,稍有風吹草動便能演繹出令人震驚的版本。4月27日晚間,有消息稱臺灣聯發科停止向中興出售晶元。此消息一出,輿論嘩然。不過,事情最終被證明存在一些誤讀。但對於中興來說,「斷芯」之後如何求生仍然是一個問題。
有消息稱臺灣聯發科停止向中興出售晶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30日訊】中興通訊被美國禁售7年引起全民關注,稍有風吹草動便能演繹出令人震驚的版本。4月27日晚間,有消息稱臺灣聯發科停止向中興出售晶元。此消息一出,輿論嘩然。不過,事情最終被證明存在一些誤讀。但對於中興來說,「斷芯」之後如何求生仍然是一個問題。

一則「聯發科首席執行官蔡力行表示,臺灣地區有關部門已要求聯發科停止向中興通訊出售晶元」的消息在網上流傳開來。

對此,聯發科方面回應稱,在法人說明會上,有人談及了中興被美國政府禁運一事,蔡力行表示,如果臺灣地區有關部門要求聯發科停止向中興通訊出售晶元的話,聯發科會遵守規定。「事實上,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臺灣地區有關部門並沒有要求聯發科不能對中興通訊供貨,一般來說,如果中興通訊有供貨的需求,聯發科首先要做的就是向臺灣地區有關部門申請,而目前,聯發科沒有發布聲明稱,不能(給中興)供貨。」

同時,臺灣地區經濟主管部門在其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稱,已將中興通訊、中興康訊兩家公司列入臺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對象」。

聲明中稱,凡是台商出口貨品至這兩家公司,均須事先取得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後,再向海關報運出口。

4月28日,聯發科財務長暨發言人顧大為表示,這並不是臺灣地區經濟主管部門特意針對中興,而是遵循對外貿易規則的基本準則。

28日凌晨,聯發科在其官方微博回應中興通訊一事稱,依「臺貿局」要求,公司正積極準備相關文件,申請中興的貨品出口許可證,以期盡快獲得貨品出口許可證後繼續順利出貨。

顧大為表示,聯發科上述舉動遵循的是一些對外貿易規則的基本要求。他舉例表示,比如歐盟對日本一家企業進行制裁,那麼,在對外貿易中,臺灣地區相關主管部門就會發文,對轄下所有臺灣地區企業進行提醒,如果哪家臺灣地區的企業給日本企業出貨,就要進行申請。

不過,顧大為坦言,目前聯發科確實無法向中興通訊出貨,因為他們目前在申請許可證,一旦拿到證他們便可以出貨。

對於臺灣地區經濟主管部門何時能夠批准向中興通訊出口的許可證,顧大為表示,審批申請的權力在主管部門,他不方便預估,但過去聯發科也進行過很多類似的申請,比如2016年中興被美國制裁的時候,他們去申請,只用了3週時間便通過了。

臺灣經濟部門官網公告稱,對相關申請的審核,若未涉及核核能、生物、化學等軍事武器發展用途,發證單位會於3∼5個工作日內發證,倘有疑慮則將協請相關單位審查,於10∼15個工作日內發證。

調研機構Canalys統計,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有65%採用高通晶元,剩下的35%則由聯發科拿下。美國禁售消息傳出後,4月18日聯發科股價曾大漲6.47%,盤中一度觸及漲停。

中國大陸市場是聯發科最為核心的市場之一,根據聯發科4月公布的財報顯示,其今年第一季度營收為新台幣496.5億元,按照預期隨著大陸方面的客戶需求增長,聯發科第二季度營收將會環比增長,具有人工智慧處理能力的Helio P60系列片上系統也將推動聯發科第二季度營收的增長。

對於聯發科不能向中興通訊出貨給公司帶來的損失,顧大為表示,公司受中興禁運事件的影響不會很大,因為他們預估,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業績大概有12%∼20%的成長。

同時,受美國禁售影響而股票連續停牌的中興通訊發布的一季報顯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營收為288.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1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16.87億元,同比增39.01%。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財報是基於拒絕令對中興通訊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沒有產生影響的假設前提下進行編製。而中興方面表示,在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激活拒絕令之後,該事項會影響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完整性,而公司無法依據企業會計準則編製2018年第一季度財務報告。

中興通訊還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評估拒絕令對公司的影響。待公司全面、準確地估計拒絕令對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的影響後,公司將重新編製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並披露。

事實上,自中興禁運事件發生後,便迅速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中興通訊是中國大型通信設備上市公司,「禁運」事件無疑會對中興通訊本身及其上下游企業和相關行業都帶來諸多影響。

4月20日,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的禁運制裁將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將直接影響公司8萬員工的工作權利,直接損害8萬個家庭的利益;將對公司為全球數百個運營商客戶,以及包括數千萬美國消費者在內的、數以億計的終端消費者用戶履行長期服務責任帶來直接影響;將對公司全球30萬股東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害;將對公司對數以千計的、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合作夥伴和供應商履行責任和義務帶來直接傷害。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