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女人止步」的男人國(組圖)

發表:2018-05-12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聖山──阿陀斯山(Mount Athos)是目前世上存在的名副其實的「男人國」,居住著近千名修道士。
希臘聖山──阿陀斯山(Mount Athos)是目前世上存在的名副其實的「男人國」,居住著近千名修道士。(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Witold Rawicz)

目前世上存在一個名副其實的「男人國」,居住著近千名修道士,這裡除了古老的修道院,還有「女人禁入」的規定,它是希臘聖山──阿陀斯山(Mount Athos)。

阿陀斯山自1060年以來,就制定了「禁止女人上島」的法律,這裡不僅沒有女性,就連一些雌性動物也不許存在,甚至連女性的照片、圖畫或有關女性的日用品也不准帶上島。

阿陀斯山為希臘東北部的一座半島山與東正教會修行制度的重要中心,在希臘國內是一個自治政體。阿陀斯山共有11個「城鎮」,20所修道院,不受希臘法律的約束,直接聽命於東正教的修道院。

阿陀斯山像一座蓋滿植被的金字塔出現在懶洋洋的愛琴海上,這裡是紳士們心目中的烏托邦。沿山的一側是修道院的群體建築,最早的一座建於公元274年。每座修道院都築有高大的石牆、望塔以及狹長的窗戶,其結實的程度,足以經受得起猛烈的空中轟炸。

這裡沒有收音機、電視機,沒有電話、電報,也沒有報紙,僅有一輛汽車。他們有嚴格的法律,禁絕所有的樂器,還不准吸菸、騎馬和唱歌。修道院的高牆禁錮了這些單身漢,他們在這裡生活、勞動、祈禱,在平靜安寧、冥想默禱之中度過每一天。

阿陀斯山的修道士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大多數是一出生就被送來的,所以生平沒有見過女人。然而,他們為什麼心甘情願地與外面世界隔絕,在這個僅有150平方英里的半島上度過時光呢?

阿陀斯山的修道士大多數是一出生就被送來此地的,所以生平沒有見過女人。
阿陀斯山的修道士大多數是一出生就被送來此地的,所以生平沒有見過女人。(圖片來源:網絡)

如果你步行或騎著騾子進山觀光,沿途便呈現一座又一座修道院。人們在這裡看到的是聖潔的臥室、真正的素食、充足的淡水或果子酒,以及使用方便的抽水馬桶。進齋時悄然無聲,餐桌上有扁豆湯、魚、色拉和自己烘烤的麵包,外加酒水。

如果你是男性,並願意忍受諸多不便,阿陀斯山歡迎你的到來。但切記,不能攜帶妻子、女友、情人,就連雌性的貓、狗、鸚鵡等一類寵物也不行。甚至連女性的照片、圖畫或有關女性的日用品也不准帶進來。

這片土地是世界上僅存的真正的僧侶政治地區,也是歐洲獨一無二的實行禁慾生活的地方。僧侶們稱呼這塊領土為「童貞瑪利亞的花園」,東正教教徒有優先許可入境權。半島居民的資格必須為年滿18歲的東正教教徒,可以是僧侶或工人。

由於到阿陀斯山的遊客很多,聖山管理局不得不將非希臘籍的外國訪客人數限制在每天20名男子,而且需年滿18歲才可以申請入境簽證。

想進入阿陀斯山也需要通過很多程序。首先得通過希臘外交部的檢查,看遊客是否帶了雌性的貓、狗、鸚鵡等。

在進入半島的路口和碼頭站著很多值勤的警察,他們的任務就是盤查這些遊客,看是否有女人冒充男人上島。檢查的方法是:遊客撩開內衣,讓檢查者確認性別,這樣做是當地法律許可的。這種以身試「法」的規定還真讓遊客有些不適應。

步入阿陀斯才知道,完全需要自己步行攀登,交通很不方便,而且很容易迷路,修道院都建在懸崖絕壁之上,並圍以深牆大院,入口只有一個,每到天黑就全部關閉,到那時候,如果你還在外面,那可就真是走投無路了。

所以,這樣的旅行也是另一種修行。

斯塔夫羅尼基塔修道院,為阿陀斯山上最後成立的修道院。
斯塔夫羅尼基塔修道院,為阿陀斯山上最後成立的修道院。(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Thodoris Lakiotis)

女士們若想滿足對聖山的好奇心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參加希臘港口城市皮雷埃夫斯組織的愛琴海海上旅遊,或租用摩托艇,在航海途中藉助望遠鏡來領略阿陀斯山的奇風異景,遠眺那神秘光環下的聖地。

這裡不是開玩笑的地方,倘有偷偷進山的女子被捉,懲罰的慣例是6-16記鞭笞,然後立即驅逐。

實際上,希臘著名的空中修道院有兩處,一是聖山阿陀斯,一是曼代奧拉。兩者都於1988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阿陀斯山修道院是東正教最早的修道院之一。在拜占庭時期修道院依靠帝國皇帝的保護和特恩得到很大發展,於公元10世紀出現了僧侶村。15世紀後進入鼎盛時期,最多時有修士2萬餘人。

由於阿陀斯山上的修士們都很有學問,不少人喜歡用書面語言文縐縐地講話。

「我為何不該留在此地?」一位修道士說,「在這裡生活很值得。這裡悠然而寧靜,沒有煩惱,沒有麻煩,不必為任何事情擔心,我們在阿陀斯山上生活在一起,比世上任何其他地方的人都長壽,在這裡我們為什麼需要女人呢?」

責任編輯:沐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