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庫聯合發報告給貿易爭端開「藥方」(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5-15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爭端仍未解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15-19日訪美,就中美貿易爭端展開第二輪經貿磋商。12日,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和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聯合發布報告稱,中美談判主題應聚焦「負面清單」。
中美智庫聯合發報告稱談判主題應聚焦「負面清單」。(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美貿易爭端仍未解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15-19日訪美,就中美貿易爭端展開第二輪經貿磋商。12日,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和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聯合發布報告稱,中美談判主題應聚焦「負面清單」。

5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布消息:應美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15日至19日赴美訪問。屆時,劉副總理將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美方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另有消息指,為了緩解與美國的關係,北京方面正考慮派更多的高級官員前往華盛頓。在劉鶴之後,王岐山將是下一個訪美的高級官員。

月初中美兩國在北京舉行的第一輪磋商似乎沒有取得太大成果,因此,緊接著第二輪磋商開始,但貿易緊張局勢近日出現一些緩解跡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本週美中第二輪磋商之前表現出積極的姿態,白宮發言人解釋川普週日晚間的一則推文表示,這強調了美中之間在涉及經濟、貿易和投資等問題方面,自由、公平、平衡和互惠的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就美中貿易摩擦,川普在週日發布的另一篇推文稱,中美以往的貿易談判帶來了障礙,他預計兩國將能克服這一障礙。「中美在貿易方面的合作情況良好,但多年來的協商一直一邊倒地對中方有利,這讓他們很難達成對兩國都有利的協議。」他說,「不過別擔心,一切都能解決。」

面對持續發酵的中美貿易摩擦,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和美國彼得森經濟研究所(PIIE)12日聯合發布報告提出,應停止無贏家的貿易爭端,單邊主義的關稅威脅是錯誤選擇,中美談判主題應聚焦「負面清單」,兩國之間需要更多而非更少的直接投資,並且可以就WTO無法解決的技術轉讓等問題制定新協議等。

PIIE主席Adam在聯合發布會上指出,中美經濟摩擦的負面影響遠大於導致摩擦的原因。「我們要利用貿易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把這個問題歸咎於貿易」。

至於如何解決中美貿易問題,報告認為,中美談判主題應聚焦在「負面清單」,兩國之間需要更多的直接投資,如果中美能夠就中國在可信規則下進行經濟開放達成一致,將會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從中長期看,改善兩國經濟關係仍應擴大雙向跨境直接投資,因為這種經濟融合帶來的效率和就業上的收益將是巨大的。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哈繼銘在報告發布會上建議,就中國而言,應該積極擴大進口,尤其自美國的進口;增加對第三國家的海外投資,轉移部分出口能力;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加強產權保護;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並探討啟動中美自貿協定談判。

負面清單

是指一國政府規定哪些經濟領域不開放,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它行業、領域和經濟活動都許可。這種模式的好處是讓外資企業可以對照這個清單實行自檢,對其中不符合要求的部分事先進行修改。但是在中國,對外資進入國內目前依然實行政府審批制,這使外資企業很不適應,常常在審批過程中陷入困境,降低了外資進入的效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