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 劉鶴處境兩難 中國海關暗中設局(圖)

發表:2018-05-18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談判劉鶴處境兩難中國海關暗中設局
劉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白宮宣布,中美兩國於週四和週五(5月17-18日)在華盛頓進行第二輪貿易磋商,謀求解決方案。

據悉,中國將提議擴大農產品、液化天然氣等產品的進口,以緩解美方要求的消除貿易不平衡問題,作為交換,中方希望美國放鬆對中興通訊(ZTE)的制裁。不過,中方拒絕改變採用巨額國家資本補貼的產業振興政策。中美之間仍然存在著根深蒂固的分歧。

美方談判的主要成員包括:財政部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商務部長羅斯等。此前有消息說,對華強硬派核心——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將不會是美方的主要官員,但《美國之音》的最新報導說,納瓦羅將參加談判。

納瓦羅曾任商學院教授,一直對北京政府持批評態度,他與萊特希澤都認為,談判目標不能侷限於削減貿易赤字,中國必須作出長期的、實質性的結構性變革,美國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美國媒體Axios引述消息人士稱,納瓦羅認為,財政部長努欽正將美中貿易談判引上一條錯誤的道路。

中方除副總理劉鶴外,還包括:央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與首輪談判陣容相比,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長鐘山已不在其中,但多了廖岷(中財辦)、羅文(工信部)、韓俊(農業部)三人。

第二輪中美談判中,外界認為,其焦點為三方面:消除中美貿易差、放鬆對中興的制裁、中國調整國家資本補貼「中國製造2025」。

在5月3-4日的第一輪談判中,雙方僅提出了各自的索求。本次,可能在減少貿易和中興問題上取得部分進展。

美國《福布斯》雜誌15日文章認為,在中美貿易對話中,中國情緒非常消極。文章稱,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在美進行貿易協商時,一名與會的頂尖美國商業代表形容,中方代表團在「努力克服消極情緒」。

而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也指出,此次訪美談判,劉鶴面臨著兩難的困境。如果中美達成協議,中方在貿易或者在成為科技超級大國的競賽中做出重大讓步,劉鶴或許會被指責。有分析指,習近平出於保護王岐山的目的,才沒有讓他出面趟渾水。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說,中國不希望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但也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分析認為,中國手裡可以打的牌不多。此前輿論關注的焦點在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上,但經過一個月的觀察,美國大豆仍然是中國不可缺少的進口項。中國官媒宣稱,拋售美國國債是「核彈選項」。但是,美國國債現在被資本市場青睞,只要中國拋售不愁沒人接盤。

劉鶴在談判桌前繁忙之際,北京加強了對美國產品在海關的檢查力度。包括豬肉、福特汽車、水果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州柑橘互助協會主席尼爾森(Joel Nelsen)表示,日前,中國海關官員開始對每個貨櫃裡的900箱柑橘,進行逐一篩檢。西北櫻桃種植公司國際業務總監胡基思(Keith Hu)透露,美國櫻桃以前可在幾小時內就通過檢疫,橘子和檸檬也只需要一、兩天時間就可通關,但現在有時則需要五到七天。造成水果還沒有上市,就在港口腐爛。

法新社報導稱,中國海關表示,加強了對美國進口中國的豬肉檢查,抽查比份明顯增加。導致大量美國豬肉在中國海關滯留。去年,美國豬肉出口到中國的金額達11億6千萬美元,關係到不少中國消費者。

此外,中國海關還瞄準了美國汽車。今年頭4個月,有4360輛美國汽車被扣查,金額超過3億美元。海關甚至要求檢查汽車排放系統內的各零部件,這樣就必須將整部汽車拆卸,造成了大批量美國汽車在港口滯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