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變臉 源自和中國的交易?(圖)

原標題:金正恩與習近平的交易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8-05-19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變臉源自和中國的交易?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19日訊】 5月16日,朝鮮突然宣布取消原定於當天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理由是美、韓日前舉行的名為「超級霹靂」的聯合軍事演習。朝方在聲明中指責美韓軍演「是對《板門店宣言》的公然挑戰,也是國際軍事挑釁,與朝鮮半島積極的政治事態發展背道而馳。」朝鮮不僅終止了南北雙方的會談,而且還警告美國說,雙方正在進行緊張籌備的朝美領導人會晤也有可能受到影響,甚至可能流產。

朝鮮的立場令人頗感意外,因為在兩個月前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特使時,同樣是這個金正恩曾經明確表示他對美朝即將舉行的軍事演習予以理解,認為這不會妨礙朝韓雙方推動和平進程的決心。那麼,在兩個月的時間裏,究竟是什麼因素讓金正恩改變了主意呢?或者,金正恩此前作出的和解姿態只是為處在困境中的朝鮮爭取時間的一個策略而已,他從一開始就是在玩弄世界輿論?

除了朝、韓兩方之外,朝鮮半島的局勢一直有美國和中國兩國的博弈身影。要瞭解朝鮮態度的變化,只要直接觀察這四個當事方最近的行動便不難看出一些端倪。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北方問題上是鴿派,在不得罪美國的前提下,除了小心翼翼地討好金正恩之外,他的活動空間不大。除了文在寅之外,金正恩、習近平和川普之間的互動,倒是極有可能對金正恩的態度變化產生影響。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四十多天之內兩次訪華與習近平會談,顯然是這兩個月內最重要的政治事件。眾所周知,朝鮮近年來不斷通過官方媒體公開指責中國參與國際社會對朝制裁的政策。而中國方面雖然一直暗中袒護朝鮮,但是對這個任性的小兄弟不斷製造麻煩也日益失去耐心,兩國關係基本上已經處於破裂的邊緣,金正恩甚至特意讓習近平十九大後派往朝鮮的特使宋濤吃了一個閉門羹。

令人吃驚的是,在開啟了新一輪外交攻勢後,金正恩突然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在四十多天之內兩次訪問中國,重新向世界展示與中國盟友的親密關係。當然,金正恩訪華既是他本人的需要,也是看準了中國方面對他的需求。金正恩需要在與強大的美國對手談判之前取得中國的支持;同時中國也需要金正恩在與美國的談判中不要做太大讓步,因為這樣做的結果將使得中國在朝鮮半島徹底出局。

顯然,這兩個「社會主義」的親兄弟在金正恩的兩次訪華期間達成了交易。朝鮮決定重新將無核化與美韓軍演掛鉤;這也符合中國一貫主張的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採取美韓聯合軍演和朝鮮核彈共同中止的「雙中斷」策略。朝鮮按照中國的建議重新改變主意,應該與得到中國的一些支持承諾不無關聯,例如,根據媒體報導,近來在中朝邊境地區發現,曾經一度中斷的對朝貨物運輸已經恢復。

金正恩態度的變化,再一次在國際社會聯合制裁朝鮮的陣營中打下了一個楔子,他在北京得到的承諾和保險,可以加強他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談判的籌碼,如果談崩了,他能再回到北京的懷抱中享受源源不斷的援助。就中國領導人而言,朝鮮的出爾反爾幫助自己挽回了前一段在朝鮮半島事務中被邊緣化的尷尬,那種尷尬不僅使中國領導人在國際上出醜,而且也給他在國內政治中帶來被動。

朝鮮的無核化,不僅符合整個東亞地區和平的利益,更是符合朝鮮人民的利益,對與朝鮮接壤的中國人民而言,這是一勞永逸地解決北部核威脅和邊境動盪的根本大計。金正恩和習近平的交易,無疑對兩國的執政黨和領導人有好處,卻與世界和平、朝鮮人民的利益、和中國的國家利益的相衝突。在朝鮮和中國這兩個醜惡的政治體制下,人民利益就這樣再次被以極權為信仰的政黨所綁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