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食物的「過期日」(圖)

發表:2018-05-23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品包裝的這些日期你看懂了嗎
Sell by、Best by、Use by…食品包裝的這些日期你看懂了嗎? (圖片來源: pixabay )

【看中國2018年5月23日訊】食品保存期可以理解為有效期,也就是指在正常條件下,食品的最終食用期。但如今食品保存期限用詞五花八門,常讓消費者摸不著頭腦。

如「best by」(最好在…之前)、「expires on」(到…過期)、「use by」(在…之前使用)、「sell by」(在…之前售出)、「best flavor by」(在…之前味道最佳)。事實上,每年因理解錯日期而造成的食物浪費也相當驚人。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華府「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Grocer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GMA)指出,由於相關標準不明,許多消費者誤把這些「日期」當作過期日,導致每年有四成食物還沒開封就被扔掉。

據「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介紹,美國法律僅對嬰兒配方奶粉有明確過期日期要求,其他食品包裝上的日期則為自願標準(voluntary)。正因缺乏明確規章,五花八門的日期叫法讓消費者每次都如破譯密碼般絞盡腦汁。而根據食物類別和生產的不同,目前市面上的「日期」及其「真實」含義如下。

Packed on 或 pack date

食品被包裝的日期,意指生產日或最終打包日。「打包日」通常不是為給消費者提示,而是便於生產商或零售商記錄庫存、輪換或定位產品,以防有召回請求。「打包日」在罐裝蔬果、罐裝魚肉、壓縮餅乾、調味料的包裝上最常見。

Sell by

表示食物最晚要在該日期前售出;如果保存得好,食物在過了sell by日期後還能保持較好狀況數天。Sell by的日期是告知商家必須在該日期將產品下架,如果該食物一直在冰箱冷藏,則sell by日期過後還能安全食用。以牛奶為例,在sell by日期過去至少一週後,都還能食用。而酸奶或雞蛋,則能在sell by日期過後保存超過一週。這類日期通常見於牛奶、酸奶、鬆軟乾酪(cottage cheese)、奶油、雞蛋、午餐肉、混裝沙拉等。由此推算,若想買最新鮮的雞蛋,就要找距離sell by或sell date日期最遠的。

Use by 或 best if used by

也可理解為best quality date(最佳品質日),即在此日期過後,食物的品質就會逐漸下滑,但食物本身還是能安全食用。該日期是對食物保全最佳品質的估算,而食物品質包括味道、口感、質地,但不包括安全度。所以在use by日期過後,該食物還能安全食用,只是嘗起來味道沒那麼好了。但若食物已是聞或嘗起來糟糕,又或是包裝封口裂開,消費者最好就別吃了。這類日期通常見於穀類、混裝乳酪、盒裝湯、烘焙產品、花生醬等。不過業者還是建議消費者盡量在use by的日期之前消化掉食物。

Expiration date

過期日,顧名思義,指在食物喪失品質前,應食用完的最後截期。不過即便過了這個日期,該食物可能還是能安全食用。儘管這些產品在過期日之後或許還是安全,但其有效性和品質可能已大打折扣。尤其要注意的是,像嬰兒配方奶、嬰兒食品、非處方藥這類產品,絕不能在過期日之後食用,因為它們可能無法在人體裡正常運轉。酵母等發酵劑在過期日之後依舊安全,只不過可能不會有效果。這類日期通常見於嬰兒配方奶、嬰兒食品、維生素、非處方藥、酵母、發酵粉等。

GMA資深主任梅根‧斯塔茲(Meghan Stasz)表示,這些沒有統一標準的日期不僅令消費者困惑,更導致許多狀況較好的食物被扔掉,每年因為誤認標籤日期而浪費的食物佔40%。

因此,在全美擁有250多家食品、飲料製造商會員的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將發動會員企業改變日期標注方式,統一使用「best if used by」(在…之前使用最佳)或「use by」。

梅根說,「best if used by」適用於絕大多數食物,而且即便過了該日期,食物也能安全食用。「use by」則適合少數易腐壞的食物,告知消費者在該日期之後食用可能導致健康風險。

消費者預計在今夏就能看到食品包裝上的日期變化,行業專家也迫切希望讓更多消費者瞭解如何解讀食物的「過期日」,以免在繼續浪費食物。儘管此舉被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視為利於消費者和食品製造商的「雙贏」,但標注新日期標籤依舊是自願行為。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