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為什麼許多中國富人不住在中國?(圖)

發表:2018-05-24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1月,在美國EB-5簽證等待批准的名單中,近90%申請者來自中國。
2017年11月,在美國EB-5簽證等待批准的名單中,近90%申請者來自中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據美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報導,「美國中國城」(China City of America)開發項目位於美國紐約州北部卡茨基爾山脈(Catskill Mountains)的一個鄉村角落,所有去往那裡的通道都要經過一個木製的警衛小屋,一個單薄的障礙標示牌寫道:「不能進入」。

「美國中國城」的開發者是一位中國移民,名叫雪莉.李(Sherry Li),很難想像,或許有一天這裡會變成一個龐大的住宅物業,包括以中國為主題的娛樂場所、賭場、商店、餐廳、辦公樓、展覽廳和方圓數百英畝的教育設施。

最初,雪莉.李於2013年推出這個「美國中國城」的開發項目計畫,她的目標是每年吸引150萬遊客遊覽這個中國概念的迪斯尼,或將改變這個距離紐約2個小時車程的地區萎靡不振的經濟狀況。

最重要的是:「美國中國城」也會吸引中國投資者,雪莉.李希望這個投資計畫項目能獲得美國政府的「EB-5」投資類簽證。如果外籍人士在美國至少投資50萬美元且創造至少10個美國就業機會的農村項目,或者向其它發展項目投資100萬美元,那麼將會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即美國綠卡)。實際上,這意味著你可以通過投資方式購買在美國生活的權利。「EB-5」投資類簽證最大的需求來源是中國,而且達到此類簽證資格的外籍移民75%是中國人。

如今,雪莉.李的投資項目計畫進展甚微,當地的環境保護主義者強烈抵制她的項目,並擔心該項目會威脅到已受保護濕地的生態環境。雪莉.李被迫縮減了項目規模,目前的目標是建立一所提供職業課程的私立學校,包括護理、烹飪和商業等專業課程,還有為大約2500名學生和270名工作人員住宿的樓房。儘管她的項目規模依然很大,但並不是針對非常有商業價值潛力的客戶群。

然而,雪莉.李沒有計畫改變投資項目的資金數量,湯普森教育中心(The Thompson Education Centre)的目標是成為一個「EB-5」投資簽證的項目,正在尋求富有的中國人進行投資。

在中國,迎合有移民傾向富人的需求是一項大生意,數家中國公司在其網站上推銷雪莉.李的這個依然不存在的「湯普森教育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政府主要的新聞門戶網站《中國網》(China.com.cn)上,有一篇關於「湯普森教育中心」的恭維文章聲稱,該移民計畫項目的投資者蜂擁而至,並且發現「非常容易」移民到美國。

美國每年簽發1萬個「EB-5」投資類的簽證,2017年11月,這類簽證等待批准的名單人數超過3萬人,其中近90%申請者來自中國。加拿大政府此前也有類似的投資移民項目計畫,但在2014年被富有的中國人大量申請之後,該計畫於2014年被取消。

據總部位於中國上海的胡潤公司(Rupert Hoogewerf)一項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年收入1000萬至2億人民幣(約合130萬至2630萬美元)之間的中國人當中,超過46%的人正在考慮移民。

在與加拿大公司Visas Consulting Group聯合做的調查報告中,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子女教育問題是考慮移民的一個原因;約六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政治環境是考慮移民的原因;約五分之一的受訪者承認,考慮移民是希望能夠保護他們的資產。

富裕中國人的不安全感以及他們渴望子女接受西方教育等心態,最明顯的證據就是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大城市郊區的社區呈現飛速增長的趨勢。澳大利亞悉尼的赫斯特維爾(Hurstville)、墨爾本的博士山(Box Hill)、美國舊金山的里奇蒙(Richmond)以及加拿大溫哥華的里奇蒙(Richmond)等,這些繁榮城市的社區近幾年來的最多外來移民就是來自中國。

這些數據與中國自身發展的故事存在著矛盾。儘管在中國擁有更多的機會,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卻似乎想通過移民的方式離開中國。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China Daily)也承認了這一點,在2014年的一篇報導中寫著:「中國的超級富豪定居國外以及獲得海外國家護照的意願達到了歷史新高記錄。」

澳大利亞大學提供了更多明顯的中國人移民該國的傾向證據。在澳大利亞政府有關獲得永久居民身份(如會計、信息技術等專業)法規得分較高的學科中,來自中國的學生比例總是遠遠大於其它學科的比例。2017年,澳大利亞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增加了17%,達到了14萬人。除了教育質量之外,競爭激烈程度比中國最好的大學還要低。

另外,還有一個強大吸引力就是:相對來說,在澳大利亞畢業的外國人比較容易獲得當地的居留權。

在悉尼,Black Diamondz Property Concierge的創始人莫妮卡·杜(Monika Tu,音譯)擅長向富有的中國人出售昂貴的房屋。她表示,中國政府近期限制資本向海外流動,或者政府努力阻止腐敗官員攜帶財產外逃等舉措,對她的生意影響都很小。越來越多的客戶是年輕的中國人,他們在中國的科技產業中發了財,而且北京和上海的房產價格「比悉尼貴得多」。

當然,許多貧窮的中國人也被國外的生活所吸引。中國經濟可能正在蓬勃發展之中,但對於來自中國農村的人來說,在一個中國大城市安家落戶往往和去國外工作一樣艱難,有時甚至更難。中國內陸移民往往被視為二等公民。

「寧波太難了?嘗試一下納米比亞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