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三次訪談實錄曝光 揭鮮人為知政變內幕(圖)

發表:2018-05-24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秘書鮑彤
趙紫陽秘書鮑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4日訊】「六四」29週年在即,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與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對談實錄曝光,披露不少當年高層政治內幕。其中提到,鄧小平鎮壓八九「六四」學生運動,是一場有預謀的政變,是為了讓趙紫陽下臺。

5月23日《紐約時報》刊發李南央與鮑彤訪談內容的第一部分。

李南央披露,她是在十年前,在一位共同朋友的安排下,安排在軍事博物館附近距鮑的住處不遠的一個義大利比薩自助餐廳的二樓,假裝跟鮑彤巧遇,兩人第一次見面,並得以交談。

2017年4月李南央回國,兩人於4月17日再次見面,鮑彤出乎意料地單刀直入講到「六四」,還有他對胡、趙的看法。作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是「六四」事件中被判刑、被開除黨籍的職位最高的中共官員。

去年李南央第二次回國,10月22日又見到鮑彤。今年4月6日,因李銳一度病重,李南央回國後,與鮑彤做了第三次正式的交談,對2017年4月17日的談話作了補充。

李南央表示,她是因為「六四」而出走的,因為自己的命運始終跟中國的政治走向息息相關,故從未放棄過探究自己出生以來中國所發生一切的真相,以及為什麼會發生。鮑講述「六四」期間的親身經歷和對同時期其他親歷者回憶的分析和梳理,令人茅塞頓開。李南央還說,鮑彤關於「六四」的闡述,趙紫陽的兒女都聞所未聞。

鮑彤在談話中說,「六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沒鬧清楚。很多人都認為鄧小平「六四」鎮壓學生是要「保黨、救黨」,但這是一個「誤區」。鄧小平是要保他自己,保證自己死後的後繼者,不會是批判他的赫魯曉夫式人物,讓他身敗名裂。為此,他利用中共的名義向老百姓開槍也在所不惜。

鮑彤認為鄧小平是利用學生運動有預謀地將趙紫陽搞下臺。跟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一樣的,破罐子破摔。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4月18日,中共政治局開常委會討論胡耀邦的喪事,當時楊尚昆也在,李鵬問趙紫陽:學生悼念胡耀邦,我們怎麼辦?什麼態度?趙紫陽回答道,胡耀邦是中共的領導人之一,他去世了大家都很悲痛,中共自己在哀悼耀邦,「我們沒有理由不讓學生哀悼」。

趙紫陽的回答立即讓鄧小平警覺了。如果說學生可以追悼胡耀邦,那麼就等於讓學生打鄧小平的耳光,因為胡耀邦是鄧小平搞下去的。這是他不能容忍的,而趙紫陽容忍了。鄧發現趙是中國的赫魯曉夫,因此必須把趙搞掉。

鮑彤說,「六四」的問題,根本不是鄧與學生的矛盾,而是鄧和趙的矛盾。

鮑彤說,鄧小平是在4月18號下的決心,幹掉趙紫陽;在19號做出第一個動作,否定4月18號常委會悼念耀邦規模的決定,不准發表《耀邦同志逝世前後》的文章,這是第一;第二個動作,4月23日紫陽出訪朝鮮,選在這樣一個時機,當天晚上召見李鵬,否定紫陽在4月22號追悼會上經常委們同意的三條意見(化解矛盾,平息事態),提出自己的意見,這是第二。

4月18日的政治局常委會上,趙紫陽還確定了追悼胡耀邦的規模:全國下半旗,使館下半旗;召開十萬人規模的追悼會;追悼會由楊尚昆主持,趙紫陽致悼詞,鄧小平出席。會上還給予胡耀邦很高的評價。

但到第二天(19日)上述決定就不行了,追悼會的規模「不是十萬了」,對胡耀邦的很高評價也不行。這些都是政治局常委會的決定,並且通知了下去,誰有這個權力推翻常委會的決定?只有一個人就是鄧小平。

18日的政治局常委會上還決定:20日發表《胡耀邦同志逝世前後》這篇文章,說明胡耀邦的死因不是被氣死的,從而解除學生的對立情緒,緩和矛盾。因為當時,外界傳說胡耀邦是被鄧小平等元老趕下臺而氣死的。

這篇文章本來4月19日晚上12點必須髮稿,然後全國才能通報。但到了12點0分03秒,中辦突然來通知,該文不能發表。鮑彤說,該文「不發」就是要激化矛盾。

鮑彤披露,趙紫陽19日曾問鄧小平自己要不要去朝鮮,鄧小平跟他說:「你去,回來以後你任軍委主席。」鮑彤說,這是鄧小平要穩住趙紫陽。他懷疑紫陽,對紫陽不滿,已經下決心搞掉他,又要穩住他。這些趙紫陽從沒有發表在文章,但他跟很多人說過。

4月22日的胡耀邦追悼會上,趙紫陽又跟幾個常委商量後確定三點,並徵求了鄧小平的意見,但在追悼會上鄧沒有說不同意。這三點是:一,追悼會結束了,勸說學生返校;二,不能動武,除非發生打砸搶事件;三,學生提出「要民主、反腐敗、反官倒」這些問題,通過協商對話解決。

4月23日,趙紫陽去朝鮮時,李鵬去送行。李鵬問趙紫陽「還有沒有什麼事情要交待的」?趙紫陽說:「就是昨天決定的那三條,小平也同意了。」

李鵬在《李鵬日記》上說,從火車站回來,他立即把喬石找去,把那三條意見寫成電報,發給各省市。

但據《李鵬日記》上說,「晚上我去見楊尚昆,楊尚昆勸我去見鄧小平。」那天晚上他們去見了鄧小平。

鮑彤說,李鵬23日下午還說立即找喬石商量貫徹執行紫陽提出、常委們都同意了的三條意見,晚上見了鄧小平就變了,然後就說:「我浮想聯翩,想起了文化大革命工人不作工,學生不上學……」什麼什麼的一套。

鮑彤說,這些都是鄧小平精心選擇的時機,趙紫陽前腳剛走,後腳鄧小平就把李鵬叫去。4月24日,北京市委接到授意後向常委匯報時說:「中央有黑手。」25日鄧小平聽取李鵬匯報後,並將學生的行為定性為「動亂」,並成立了「制止動亂領導小組」。

鮑彤說,25日那時候大部分學生都已經回學校了,還動亂什麼?這是唯恐天下不亂,目的就是要激怒學生(用手指敲打桌面)。事情鬧得越大,越事出有因,越好把趙紫陽搞掉。這就是第三步了。

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頭版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指責學生運動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陰謀推翻中國共產黨和現行的政治制度。「四二六社論」激怒了學生,促成更多學生表態支持學生運動。

4月27日,在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組織下,有5至10萬名北京大學生參加集會遊行,經由街道前往天安門廣場,沿途得到以工人團體為首的市民的廣泛支持。

4月30日,趙紫陽從朝鮮平壤返國後,事態變了,中共高層已分裂為以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為首的溫和派,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為首的強硬派。

5月11日,學生們準備進行絕食,希望中共當局改變「四二六社論」對學生的定性。5月13日,就在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戈爾巴喬夫訪問中國前兩天,學生們開始絕食抗議。

5月16日,戈巴契夫與趙紫陽會面後,趙紫陽在國際新聞媒體前告訴戈爾巴喬夫,鄧小平在中國仍然是「至關重要的」。

5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在鄧小平的住所召開,會上趙紫陽被其他成員公開批評,鄧小平警告說要迅速平息抗議活動,不然中國可能會再次爆發內戰或「文化大革命」。鄧小平還提出宣布「戒嚴」,打算使用軍隊鎮壓學生運動。

當晚,政治局常委會上還制定有關戒嚴計畫,趙紫陽會後提出辭職。

鮑彤說,要是事情按照紫陽提出的三條意見被平息了、過去了,就沒有理由召開中央全會,結論其實就是:「六四」的發生就是鄧小平為了不出赫魯曉夫,為了自己將來有一個百分之一百正確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布爾什維克這麼個歷史形象,為了這麼個個人的東西,不惜以黨的名義開槍。

但因為鄧小平知道趙紫陽是不會同意戒嚴的,所以鄧小平17日召開常委會,決定戒嚴,這樣逼迫趙不得已而辭職。

鮑彤說,「六四」就是一場政變,是鄧小平個人謀劃的、矛頭對著趙紫陽的一場政變。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