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三次访谈实录曝光 揭鲜人为知政变内幕(图)

发表:2018-05-24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秘书鲍彤
赵紫阳秘书鲍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4日讯】“六四”29周年在即,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与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对谈实录曝光,披露不少当年高层政治内幕。其中提到,邓小平镇压八九“六四”学生运动,是一场有预谋的政变,是为了让赵紫阳下台。

5月23日《纽约时报》刊发李南央与鲍彤访谈内容的第一部分。

李南央披露,她是在十年前,在一位共同朋友的安排下,安排在军事博物馆附近距鲍的住处不远的一个意大利比萨自助餐厅的二楼,假装跟鲍彤巧遇,两人第一次见面,并得以交谈。

2017年4月李南央回国,两人于4月17日再次见面,鲍彤出乎意料地单刀直入讲到“六四”,还有他对胡、赵的看法。作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是“六四”事件中被判刑、被开除党籍的职位最高的中共官员。

去年李南央第二次回国,10月22日又见到鲍彤。今年4月6日,因李锐一度病重,李南央回国后,与鲍彤做了第三次正式的交谈,对2017年4月17日的谈话作了补充。

李南央表示,她是因为“六四”而出走的,因为自己的命运始终跟中国的政治走向息息相关,故从未放弃过探究自己出生以来中国所发生一切的真相,以及为什么会发生。鲍讲述“六四”期间的亲身经历和对同时期其他亲历者回忆的分析和梳理,令人茅塞顿开。李南央还说,鲍彤关于“六四”的阐述,赵紫阳的儿女都闻所未闻。

鲍彤在谈话中说,“六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没闹清楚。很多人都认为邓小平“六四”镇压学生是要“保党、救党”,但这是一个“误区”。邓小平是要保他自己,保证自己死后的后继者,不会是批判他的赫鲁晓夫式人物,让他身败名裂。为此,他利用中共的名义向老百姓开枪也在所不惜。

鲍彤认为邓小平是利用学生运动有预谋地将赵紫阳搞下台。跟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一样的,破罐子破摔。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4月18日,中共政治局开常委会讨论胡耀邦的丧事,当时杨尚昆也在,李鹏问赵紫阳:学生悼念胡耀邦,我们怎么办?什么态度?赵紫阳回答道,胡耀邦是中共的领导人之一,他去世了大家都很悲痛,中共自己在哀悼耀邦,“我们没有理由不让学生哀悼”。

赵紫阳的回答立即让邓小平警觉了。如果说学生可以追悼胡耀邦,那么就等于让学生打邓小平的耳光,因为胡耀邦是邓小平搞下去的。这是他不能容忍的,而赵紫阳容忍了。邓发现赵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因此必须把赵搞掉。

鲍彤说,“六四”的问题,根本不是邓与学生的矛盾,而是邓和赵的矛盾。

鲍彤说,邓小平是在4月18号下的决心,干掉赵紫阳;在19号做出第一个动作,否定4月18号常委会悼念耀邦规模的决定,不准发表《耀邦同志逝世前后》的文章,这是第一;第二个动作,4月23日紫阳出访朝鲜,选在这样一个时机,当天晚上召见李鹏,否定紫阳在4月22号追悼会上经常委们同意的三条意见(化解矛盾,平息事态),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是第二。

4月18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上,赵紫阳还确定了追悼胡耀邦的规模:全国下半旗,使馆下半旗;召开十万人规模的追悼会;追悼会由杨尚昆主持,赵紫阳致悼词,邓小平出席。会上还给予胡耀邦很高的评价。

但到第二天(19日)上述决定就不行了,追悼会的规模“不是十万了”,对胡耀邦的很高评价也不行。这些都是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并且通知了下去,谁有这个权力推翻常委会的决定?只有一个人就是邓小平。

18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上还决定:20日发表《胡耀邦同志逝世前后》这篇文章,说明胡耀邦的死因不是被气死的,从而解除学生的对立情绪,缓和矛盾。因为当时,外界传说胡耀邦是被邓小平等元老赶下台而气死的。

这篇文章本来4月19日晚上12点必须发稿,然后全国才能通报。但到了12点0分03秒,中办突然来通知,该文不能发表。鲍彤说,该文“不发”就是要激化矛盾。

鲍彤披露,赵紫阳19日曾问邓小平自己要不要去朝鲜,邓小平跟他说:“你去,回来以后你任军委主席。”鲍彤说,这是邓小平要稳住赵紫阳。他怀疑紫阳,对紫阳不满,已经下决心搞掉他,又要稳住他。这些赵紫阳从没有发表在文章,但他跟很多人说过。

4月22日的胡耀邦追悼会上,赵紫阳又跟几个常委商量后确定三点,并征求了邓小平的意见,但在追悼会上邓没有说不同意。这三点是:一,追悼会结束了,劝说学生返校;二,不能动武,除非发生打砸抢事件;三,学生提出“要民主、反腐败、反官倒”这些问题,通过协商对话解决。

4月23日,赵紫阳去朝鲜时,李鹏去送行。李鹏问赵紫阳“还有没有什么事情要交待的”?赵紫阳说:“就是昨天决定的那三条,小平也同意了。”

李鹏在《李鹏日记》上说,从火车站回来,他立即把乔石找去,把那三条意见写成电报,发给各省市。

但据《李鹏日记》上说,“晚上我去见杨尚昆,杨尚昆劝我去见邓小平。”那天晚上他们去见了邓小平。

鲍彤说,李鹏23日下午还说立即找乔石商量贯彻执行紫阳提出、常委们都同意了的三条意见,晚上见了邓小平就变了,然后就说:“我浮想联翩,想起了文化大革命工人不作工,学生不上学……”什么什么的一套。

鲍彤说,这些都是邓小平精心选择的时机,赵紫阳前脚刚走,后脚邓小平就把李鹏叫去。4月24日,北京市委接到授意后向常委汇报时说:“中央有黑手。”25日邓小平听取李鹏汇报后,并将学生的行为定性为“动乱”,并成立了“制止动乱领导小组”。

鲍彤说,25日那时候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回学校了,还动乱什么?这是唯恐天下不乱,目的就是要激怒学生(用手指敲打桌面)。事情闹得越大,越事出有因,越好把赵紫阳搞掉。这就是第三步了。

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指责学生运动是“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阴谋推翻中国共产党和现行的政治制度。“四二六社论”激怒了学生,促成更多学生表态支持学生运动。

4月27日,在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组织下,有5至10万名北京大学生参加集会游行,经由街道前往天安门广场,沿途得到以工人团体为首的市民的广泛支持。

4月30日,赵紫阳从朝鲜平壤返国后,事态变了,中共高层已分裂为以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为首的温和派,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首的强硬派。

5月11日,学生们准备进行绝食,希望中共当局改变“四二六社论”对学生的定性。5月13日,就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前两天,学生们开始绝食抗议。

5月16日,戈巴契夫与赵紫阳会面后,赵紫阳在国际新闻媒体前告诉戈尔巴乔夫,邓小平在中国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5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在邓小平的住所召开,会上赵紫阳被其他成员公开批评,邓小平警告说要迅速平息抗议活动,不然中国可能会再次爆发内战或“文化大革命”。邓小平还提出宣布“戒严”,打算使用军队镇压学生运动。

当晚,政治局常委会上还制定有关戒严计划,赵紫阳会后提出辞职。

鲍彤说,要是事情按照紫阳提出的三条意见被平息了、过去了,就没有理由召开中央全会,结论其实就是:“六四”的发生就是邓小平为了不出赫鲁晓夫,为了自己将来有一个百分之一百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布尔什维克这么个历史形象,为了这么个个人的东西,不惜以党的名义开枪。

但因为邓小平知道赵紫阳是不会同意戒严的,所以邓小平17日召开常委会,决定戒严,这样逼迫赵不得已而辞职。

鲍彤说,“六四”就是一场政变,是邓小平个人谋划的、矛头对着赵紫阳的一场政变。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