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降低進口汽車關稅 消費者獲益不大(圖)

發表:2018-05-28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宣布,從7月1日起將多數進口汽車的關稅從25%降至15%。中國輿論認為,最大的得益者是政府而非廣大消費者。有網民舉例一輛進口汽車到岸價為24萬元人民幣,可市場價卻高達90萬元,減稅額約2.4萬,只佔銷售價的3%,而政府從中收取的稅費則達到令人震驚的46%。
中國輿論認為,最大的得益者是政府而非廣大消費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8日訊】中國官方宣布,從7月1日起將多數進口汽車的關稅從25%降至15%。中國輿論認為,最大的得益者是政府而非廣大消費者。有網民舉例一輛進口汽車到岸價為24萬元人民幣,可市場價卻高達90萬元,減稅額約2.4萬,只佔銷售價的3%,而政府從中收取的稅費則達到令人震驚的46%。

中國發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進口關稅降至15%,降稅幅度分別為40%和25%;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平均降稅幅度46%。至於中國普通消費者是否因降低關稅而獲得真正的實惠。《新京報》引述汽車行業資深分析師賈新光稱,「汽車最終售價也受市場的供求關係影響,如果是熱銷產品可能受政策影響有限,銷量乏力的企業也會藉此機會進行促銷,消費者也能得到一些實惠。」賈新光認為,目前國內汽車市場有國產車、合資車、進口車,三者呈互補性。此次下調汽車進口關稅對高級房車或小眾車型影響比較大。

但更多的中國民眾認為,此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百姓所獲利益甚微。

網民「周蓬安」發帖稱,以在中國市場指導價約90萬元的進口汽車為例,進口到岸價24萬元人民幣,關稅稅率25%時,關稅稅額為6萬元。此次降稅後,關稅稅率由25%降為15%,這款進口整車將徵收關稅3.6萬元,相比降稅前減少2.4萬元,只佔該車銷售額的3%。

另一網民稱,購買一輛普通的轎車,中國消費者須支付購置稅、消費稅、增值稅、營業稅、車船稅,共佔購車款40%。因此,僅降低關稅,民眾受益極小。

北京的蘇先生曾多次參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與外國汽車商談判。他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除了官方收稅及費用,官方還擁有股份的民間商會也從中獲利:「中國的汽車工業實際上是有私人參與,半官方的股份存在。也就是說,每在國內銷售一輛中外合資的汽車,包括進口的車,(政府)都有提成。他們叫返利。我覺得雖然車的價格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他可從行政管理手段,比如通過購置汽車,還有通過牌照來提高價格」。

蘇先生說,政府還可通過增加附加費來限制國內消費者購買進口車輛,造成進口車在中國滯銷的局面。有網民舉例,當國際油價上升時,中國的油價立即上升,下跌卻依然維持原來的價格,政府壟斷了幾乎所有可帶來高利潤的行業,降低進口貨物關稅,實際上是政府獲利。

中國財政部關稅司早前宣布,5月1日起,將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不過有民眾稱,他們去醫院治療,並未享受到進口藥物降價的利益。瀋陽居民程女士對本臺記者說,政府通過房地產、通信、石油、電力、汽車、教育、醫療等行業大量撈錢,從沒有手軟過:「現在這個國家是一個空殼子,虛空得厲害啊。降低了美國貨關稅,可是到咱們這兒,真正的受眾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利益,得到利益者是管家(政府)」。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進口汽車大約122萬輛,包括20個品牌進口豪華車大約1000多款車型,銷量約87萬輛,佔去年豪華車整體市場銷量的三分之一。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