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推美朝籤條約 北京的兩大損失(組圖)

發表:2018-05-29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在寅推美朝籤條約北京的兩大損失
文在寅與金正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日前美方表態,川金會或將如期舉行。第二次「文金會」再次確認「無核化承諾」,認為朝美峰會必須舉行。並尋求召開美、韓、朝三方會談,朝鮮欲與美國簽訂《美朝互不侵犯條約》,文在寅正在從中斡旋。港媒指,如果美朝和解,北京將有兩大損失。

26日下午,韓朝首腦突然會面2小時。韓國總統文(Moon Jae-in)在寅27日公開兩人會面情況稱,是金正恩主動提出會晤,並在會上強調會兌現朝鮮無核化的承諾,雙方都認為美朝峰會能成功舉行。文在寅還表示他可能與金正恩舉行更多的即興會談。

就6月12日在新加坡的川金會,韓聯社週一報導引述韓國政府高層人士說,文在寅屆時可能與川金舉行三方峰會。但消息同時指,這一安排能否成行,仍取決目前美朝協商的結果。總統府青瓦臺表示,韓朝正磋商促成美朝互不侵犯宣言。

文在寅推美朝籤條約北京的兩大損失
文在寅與金正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國之音》報導說,金正恩與文在寅正在進行磋商,以促成朝鮮與美國簽訂《互不侵犯條約》。

金正恩提出的棄核條件首先就是保證其政權安全,但美朝在如何具體實施朝鮮徹底放棄核項目的問題上存在很多分歧。韓國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高級政府官員星期天(5月27日)說,韓國和朝鮮都認為,有必要考慮美朝宣布互不侵犯、消除朝方安全憂慮。

2013年,時任美國國務卿克里曾向朝鮮提出,以互不侵犯協議換取朝鮮棄核,但遭到朝方拒絕,稱美國必須首先停止經濟制裁。

川普(特朗普)政府曾多次表示,如果朝鮮放棄核武器,美國願意保證朝鮮政權的安全。但金正恩極度憂慮,他一旦棄核,可能陷於改朝換代的危險之中。

有觀察人士指出,金正恩兩次前往中國見習近平的核心議題就是要中國維護其政權安全和獲得經濟援助。

而據韓媒消息,就在第二次文金會的同時,26日下午2時,金正恩幕僚長金昌善一行被目睹出現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準備搭乘高麗航班返回平壤。

24日便有報導傳出,一名朝鮮高階官員訪問北京,中國官員秘密迎接。據信這名朝鮮高官就是金昌善。當時消息稱,該官員是為了轉機前往新加坡為美朝首腦峰會作準備,但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宣布取消川金會,因此被迫改變行程。

據此分析,在川普宣布取消峰會後,朝方很可能第一時間就曾向北京求助。但是,金正恩最後選擇了文在寅作為美朝間的調停人。

中央社援引韓國媒體《文化日報》報導,朝鮮副外相崔善姬和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於5月27至29日就川金會進行磋商,川金會的主要議題是「朝鮮以非核化換取美國對體制安全的保障」。

香港《經濟日報》28日分析,如今朝鮮陷入經濟困局,可能是同意這項交易的原因。但此次川金會能否如願簽約結果難料。但它倘能落實,將對東北亞局勢、尤其北京的地緣政治產生很大影響。

文章說,如果美朝關係取得突破,北京可能要面對兩個問題:

一是《互不侵犯條約》意味美國對金家政權的生存具有重要作用,中國不再是朝鮮的「獨家」靠山。北京在地緣政治中的存在感將削弱。

二是如果美朝訂立盟約,朝鮮可能不再是北京的鐵桿戰略夥伴,朝鮮的戰略屏障作用或許弱化。

《日本經濟新聞》從北京發出報導說,川普5月24日宣布取消美朝首腦會談,北京做出的正式反應比日本、韓國和俄羅斯晚了18個小時。而且,只是表示「遺憾」,沒有批評的詞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月27日表示,「中國將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報導認為,這展示了一種加強中介角色的姿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