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興通訊能起死回生?它已氣若游絲(視頻)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5-3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0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激活拒絕令,公司股票繼續停牌。不過從美國總統川普的推文可以看到,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的禁令有望解除,但是其中的一個條件是中興要繳納13億美元的巨額罰款。輿論質疑中興是否有能力支付巨額罰單,但是查詢其財務報告可以確定,最後將由全體中國納稅人買單。
5月30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股票繼續停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5月30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激活拒絕令,公司股票繼續停牌。不過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推文可以看到,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的禁令有望解除,但是其中的一個條件是中興要繳納13億美元的巨額罰款。輿論質疑中興是否有能力支付巨額罰單,但是查詢其財務報告可以確定,最後將由全體中國納稅人買單。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再訪北京。早前他表示,任何一項與中興最終達成的協議都將「包括繳納一筆巨額罰款,以及僱用美國政府選定的人成立合規小組,並向商務部匯報」;此外,中興必須更換高級管理人員。只有在以上條件都滿足後,美方才取消對中興的出口禁令。

美國方面的態度似乎已經奏效,據《南華早報》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稱,中興通訊已暫停兩名高管職務。中興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徐惠軍和負責監督公司運營的黃大斌不再執行公司的常規職責。

自4月中旬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的出口禁令以來,中國電信設備巨頭中興通訊一直處於危機之中。但業內認為,即使美國對中興解除七年禁令,中興也已氣若游絲,短期內難以恢復正常。禁令解除後,中興必須面對諸多後遺症:數十億美元的收入損失、與主要客戶的緊張關係以及黯然失色的品牌。

中興的智能手機業務佔其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其最大的海外智能手機銷售市場在美國,它是美國市場的第四大手機賣家。一些分析師表示,中興可能無法修復其聲譽。研究公司Canalys的上海分析師Mo Jia表示,中興在消費者以及手機運營商中的的品牌形象已經受損;另外,由於零部件受限造成的供貨問題,非洲大型運營商MTN和澳大利亞運營商Telstra已經停止銷售中興智能手機。

解除7年的禁購令,這固然可以讓中興逃過一劫,讓中興從休克狀態中起死回生。圍繞中興一案,目前人們特別關心的是,中興是否有能力支付川普推文提到的13億美元罰款?

根據中興的財務報告,13億美元的罰金差不多是該企業兩年的淨利潤。再加上今年4月以來因無法購置晶元和其它電子元件造成公司停擺帶來的損失,其資金鏈堪憂。

中興上一次被罰是在2016年,繳納罰款8.92億美元。但是從中興財報可以明白,其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的鋌而走險。

2017年度,中興銷售收入1,088.15億元人民幣,稅後淨利潤53.86億元,銷售淨利潤率為4.95%,這是中興過去10年來最高盈利水平。

綜合來看,中興主營業務在過去10年對公司稅前利潤的貢獻為負數。公司利潤的全部均源自於退稅、政府補貼和投資減持收益。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上一次被罰的8.92億美元也已經包含在財務報告的營業外支出項中,已然由中共政府付賬,最後由全體中國納稅人買單。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興的盈利能力真的那樣低下,最後中興這筆罰款還是會落到中國納稅人的頭上,就是民眾為中興買單。因為中共政府歷來就為出口企業提供補貼,否則,這些企業根本無法在國際的競爭環境中立足,這也是美國這次和中國貿易談判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不過,與中興的和解協議很可能會在美國國會遇到強烈的阻力。一些資深議員曾敦促川普政府不要在中興問題上讓步,他們認為中興涉及美國的執法和國家安全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