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為何是「富貴病」?治療飲食偏方(圖)

發表:2018-06-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脂肪高蛋白食品攝入較多,而運動不足可能誘發糖尿病。
高脂肪高蛋白食品攝入較多,而運動不足可能誘發糖尿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生活水平較高,動物性高脂肪高蛋白食品攝入較多,而運動不足,因而難以消耗攝入的過多能量,從而產生肥胖、超重和胰島素耐受等現象,誘發糖尿病,故糖尿病被稱為「富貴病」。糖尿病人飲食的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可能快速提升血糖的,以及糖分含量高或者澱粉、脂肪含量高的食品要少吃,這些食物很容易轉化為葡萄糖。

糖尿病健康飲食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宜主食粗細糧搭配,常吃五穀雜糧,如莜麥麵、蕎麥麵、燕麥片、玉米麵、紫山藥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以低糖,低澱粉的食物或者粗糧以及蔬菜等做主食。

常吃豆類及豆製品,豆類食品富含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且豆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常吃苦瓜、桑葉、洋蔥、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的食物,如能長期食用,則降血糖和預防併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副食葷素食搭配,每日都應攝入穀薯類、菜果類、肉蛋類和油脂類等四大類食品。同時,提倡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進餐。

除了醫院中的常規治療之外,以下民間的常見偏方也能夠能改善治療治療糖尿病。

菠菜能降血糖

上了年紀的老人十之八九都會有糖尿病,這和年紀大,內分泌失調,代謝紊亂有關,但是如何才能通過飲食來調節呢?長期吃藥對身體損傷大,一個很好的降糖食療方就是菠菜。

菠菜性甘涼,有養血、止血、斂陰、潤燥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菠菜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的一類蔬菜,它除了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鐵質外,也是維生素B6、葉酸、鉀的極佳來源。

吃菠菜要注意兩點:

1、吃前先用開水燙

菠菜是春季人們餐桌上的時令蔬菜之一。炒菠菜前應用開水燙,這樣能去除菠菜含有的草酸與澀味。只有去掉草酸,才有利於人體吸收菠菜中的鈣質。否則,既影響口味,又降低營養。

2、吃菠菜別去根

人們在擇菠菜時,習慣將菠菜根丟掉。其實,菠菜根營養豐富,含有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如果扔掉實在可惜。將菠菜根配以生薑食用,可預防糖尿病。

菠菜降糖食療方降糖的能力是有限的,通常用在預防期間。

鮮檸檬

用藥方法:每日取鮮檸檬30~50克,將鮮檸檬絞汁或泡水,分3次服。10~15天為1個療程,也可在間隔10~15天後,進行第2個療程的治療。

馬齒莧

用藥方法:取乾馬齒莧100克,用水煎,每天1劑,早晚分服。本方對於未曾服用過治療糖尿病的西藥與剛發病不久的2型糖尿病患者療效顯著。

瓜皮

西瓜皮、冬瓜皮各15克,天花粉12克。加水煎服,每日1次,每次半杯。清熱祛濕、利水。用於治糖尿病之口渴、尿濁。

糯米

糯米爆成的米花50克,桑根白皮50克。水煎,每日分2次服。清熱,補中益氣,用於治糖尿病之煩渴不止。

地骨皮

用藥方法:每日取地骨皮50克,將其放入1000毫升水中,用慢火煎至剩500毫升水時即可,代茶飲,同時可服用維生素類藥物。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