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娛樂圈洗錢內幕VS美國黑幫大哥稅務人生(組圖)

發表:2018-06-11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小剛和范冰冰
馮小剛和范冰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1日訊】2018年5月11日,前央視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因電影《手機2》拍攝,重提電影《手機》而與導演馮小剛、編劇劉震雲等人的恩怨。5月24日范冰冰發微博表示拍攝《手機2》很開心更進一步激怒崔,其公布了若干電影演出合同影射娛樂圈明星通過簽訂「陰陽合同」方式暗中逃稅。

此事導致《手機2》出品方的華誼兄弟股票大跌,且已經牽涉到中共官方與軍方的權力鬥爭。據悉,中國的影視娛樂擁有深厚的軍方背景,知名影視企業華誼兄弟公司也不例外,目前官方已經下手調查。

然而崔挑起的事件不僅在不經意間擊破了中國表面上「穩定」的幻覺,甚至可能是一場涉中南海高層幕後導演的狗血劇。

〈德媒:崔永元范冰冰醞釀王岐山關注的大革命〉

在崔手撕娛樂圈後,成為各界聚焦的中心,不止各路網民和評論者,連官媒、稅務部門也加入混戰。偷稅、洗錢、地下銀行、股市、豪宅……,一個個衝擊的概念佔據網民們的眼球。網路大眾對事件的明星們儼然是同仇敵愾。

〈崔永元發飆事件折射大陸社會病態〉

同時,公眾號「石勇說心理」認為,在娛樂圈賺大錢、逃稅的這幫人,頭腦上、心理上都深陷這個利益結構中,看不到危險的來臨,但政治邏輯、社會邏輯,都不再支撐他們這樣玩下去。

〈崔永元引爆中國娛樂圈大地震還在顫〉

種種跡象以及各界形成的共識是:一場關於整頓娛樂圈的風暴必將由此展開。有位網友表示,從近年來不斷披露的千萬元片酬跟億元身價等消息,已經把底層民眾的價值觀衝擊的七零八落。崔的怒曝能夠掀起如此軒然大波,或許正是多年民怨積累的總爆發。


洗錢
洗錢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另外,近日一則業內爆料娛樂圈洗錢的長文引發了廣泛關注,其中就包含時下最火的「陰陽合同」,以下為《天涯連線》爆料的內容:

一、娛樂圈子內勾兌「洗錢」

利用娛樂圈「洗錢」需要各方比較緊密配合,所以導演、明星、資本會長期保持合作,這樣才會降低出問題的概率。因牽扯利益太多,也沒有人去砸大家的乳酪,就形成圈子化產業化的洗錢鏈條。

電影洗錢是一個長期性的流程:先有一個公司,而且這公司還得去拍不少貨真價實的電影,不是皮包公司。然後,在這個公司運營過程中做高賬面收入(不是高利潤)。也就是在製作電影的過程中,實際的投資比賬面上的投資要少的多(虛報成本),而實際的收入比賬面上的收入也來的少。

比如實際投資1千萬,實際收入5千萬,在賬面上投入8千萬,收入1個億。最後不管這電影是賺了還是賠了,大把的錢成為了公司合法的收入。

二、娛樂圈「洗錢」的四大優勢

1.額度大:

現在故事片的製片動輒數億,製片成本越來越高,影視劇投資大,且虛報投資額度更大,很適合洗錢。

2.成本低:

影視的投資屬文化產業,稅率:5%;稅法還規定企業可把收入15%用於廣告和宣傳,在稅前扣除。濫用這條規定,洗錢的成本更低。通常「洗錢」的成本是35%,即使拍影視劇投錢打水漂了,經過虛報成本、票房等運作,才付出20%的成本,在各種「洗錢」成本中最低。

3.沒審計:

影視劇的賬目支出繁多,且時效性強,拍完戲立馬作鳥獸散,被查的概率極小。

4.易開機、風險低:

對娛樂圈洗錢的監管滯後,空間寬闊高效不易被發現。能夠無風險的洗錢,炒作好了還能獲高額票房回報,資本何樂不為?

三、娛樂圈「洗錢」的三大套路

1、虛高投入成本:

現在大投入的片子越來越多,已成了一個特點。一部耗資巨大的影視作品拍攝完畢後,一些名貴的道具、古董、奢侈品、字畫等被投資方「無償」拿走,但卻已攤到作品成本。

道具的價格混亂,戲服可以說100萬定制,實際成本可能最多幾萬。以此類推,宣傳推廣費也是混亂,根本不用掏錢的也可以報個幾十萬、上百萬,海報製作等等都是有回扣的。最大的一筆糊塗賬是戰爭戲或者武打戲的場景製作費。反正到最後都是一把火燒掉的,你說多少就是多少。

所有的洗錢行為都伴隨著無法追查的大量現金交易。比如你拍個電影,號稱投資5個億,其實你在片場給大家多少錢只有自己知道,最後只花了1個億,票房3個億,這3個億就是收入了。

2、虛報票房收入:

比如一億黑錢投資一部電影,真實成本一千萬;而電影院、電視臺等等實際收入一千萬。黑錢主人與電影女主角搭在一起,透過女主角和電影院造假票房收入達一億。黑錢主人洗白了一個億;女主角也獲得知名度和金錢,真正的雙贏。

這幾年來,票房屢破新高,媒體揭露的各種假場、偷票房、假票價事件不斷。不合常理的票房一被揪出造假,即被挖出涉及電影證券化、眾籌、股價、收益認購甚至洗錢等金融資本鏈的不正當交易。

有無數的關聯企業和你一起做,比如包場、買票(實際上票款從左袋進入右袋),甚至買DVD、請演員來開業等。一切都是公司做賬的手段,並不侷限於某部電影的專項投資中。

3、利用陰陽合同

交易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一份金額小的「陽合同」用於向主管機關備案登記納稅;另一份金額高的「陰合同」實際約定雙方交易價格,彼此秘而不宣,目的是逃稅。

雖然崔永元透露的陰陽合同引發輿情嘩然,幾乎眾口一詞指責娛樂圈黑暗,一位專攻娛樂業的律師更是一語驚人:「陰陽合同在行業裡很普遍,明星逃稅這塊大家都習慣了,睜一隻閉一隻眼。」但是有意思的是娛樂圈本身卻十分沉默,除范冰冰工作室發布一則聲明外,鮮有其他聲音。

有娛樂圈內人稱,演藝圈人士的納稅意識之所以薄弱,與中國政府對公司徵收稅額很重和使用稅收不透明有關。既然陰陽合同早已不是秘密,作為稅務當局不該不知,雖然稅務總局派江蘇地方稅務去調查,然早幹什麼去了?稅務部門是否瀆職?

〈大小合同:欺騙稅務機關和輿論〉

〈范冰冰事件,稅務部門是否瀆職?〉

網友表示:

「一個憲政民主的政府,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其國民,形成一種講究程序、遵守規則、注重信用的主流社會風氣;而專制政府的專斷和虛偽,必然也會造就國民的專斷和虛偽之風。」

「這就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道理,在一個誰守規則誰吃虧、甚至誰遭殃,而誰痞、誰爛、誰狠、誰毒……誰成功的社會裏,還會有多少人追求正義和德行呢?」

在中國,有錢人逃稅是稀鬆平常,可是在美國,逃稅是萬萬不能做的事!這得說到一個讓美國富人談虎色變的政府機構:美國國內稅務局(IRS)。為啥呢?我們來看以下的分析:

IRS
美國國內稅務局IRS(圖片來源:維基)

一、非法收入也要納稅申報

在中國,個人所得稅幾乎是代扣的,稅務部門算是隱形的,所以沒感覺;在美國,稅務部門可是如影隨行的。

在美國國稅局的報稅指引裡,有項說明告訴納稅人怎麼申報「非法收入」。您沒看錯,就算非法收入也要進行納稅申報!而且IRS還根據美國實際情況舉了一個例子:販毒應該怎麼交稅。

那麼罪犯真的會申報呢?一般情況下當然不會。但是如果他們得知自己要被抓時,首先想到的事情就是進行販毒納稅,不要被追加逃稅罪名,因為如果被判逃稅,那從牢裡出來可能就真的一無所有了。

有的人去美國可能拿的是旅遊簽證,是不能工作的,但是如果打了黑工怎麼辦?這個非法收入最好也申報一下納稅。因為在美國,販毒是非暴力犯罪,並不算太重,打黑工也是小事情,但逃稅就是重罪了。

另外,您申報了普通的非法收入,美國國稅局只會收錢,不會舉報您。因為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稅局只管收稅,不會主動將罪行提供給警察,除非警察問起。

二、連黑社會老大都栽在IRS手上

在美國歷史上,有很多FBI辦不成的事,IRS辦成了,比如阿爾.卡彭。他是1930年代美國芝加哥黑幫大哥,人稱美國歷史最牛的大哥大,一年的非法收入達上億。這在上世紀可是超級多了,連香港的五億探長和跋豪也不如啦。

阿爾.卡彭
阿爾·卡彭 (圖片來源:維基)

而且他很滑頭,警察根本抓不住他的把柄。當時IRS發現,這個阿爾.卡彭從來沒有填寫過稅務申報表,也從不交稅。黑社會大哥一定認為混黑道了還交什麼稅,但IRS覺得天王老子也得交稅啊,於是專門派了一個臥底進去給他當會計。

結果還真查出來有一個賭場有數十萬的收入沒報稅,當然這在阿爾大哥的黑道帝國里根本不算什麼,但是IRS把他抓了起來。最後,雖沒有以黑社會罪給他定罪,但逃稅足矣,判了他11年臨禁,罰款5萬。從此,他失去了跟外界的聯繫,就不當大哥好多年啦。

他出獄後,因為在獄中患上了不癒性梅毒,所以只能釣釣魚,黑社會大哥的生涯才告結束。可見IRS比FBI還牛,不僅有專門的收稅武裝,而且許可權比FBI大多了。

三、IRS怎麼查那些少報稅的呢?

因為報稅單太多,IRS沒有辦法一一查對,所以只能採取抽查。不過人家IRS也不傻,最喜歡抽查中產階級。這是因為富豪支付高薪給會計師,律師,設計各種架構,合法避稅,不會冒險去逃稅。只有中產階級影響太大了,不交稅可能摸到富豪的下線了,交了稅可能半隻腳踩出了中產階級這條線。

另外,IRS採取的是懷疑定罪,一懷疑後先把你所有的資產凍結再說,接下來你自己來證明沒有逃稅。

四、舉報華人逃稅成了一門生意

華人是比較喜歡逃稅的,或者到了美國都有點愛逃稅的心理。因為沒這個生活經驗啊,覺得逃點稅還能咋地。而且他們又多半有點錢,年收入在十萬美金以上。可是IRS最喜歡抽查的就是這個類型的。

而且除了盯重點人群之外,IRS還搞有獎舉報,舉報的逃稅行為經核實之後,舉報者能夠得到百分之三十稅額的獎勵,上限兩千萬美元!據說,舉報華人在美逃稅已經成了一門生意……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