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5大經濟體拆分 專家分析利弊(圖)

發表:2018-06-15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第5大經濟體拆分專家分析利弊
Cal-3提案人德雷帕(Tim Draper)(右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丁曉雨綜合報導)加州州務卿辦公室週二(12日)確認,將加州一分為三的Cal-3提案已收集到60多萬簽名,遠遠超過最低門檻,將在11月6日的中期選舉中進行公投。把這個具有168年歷史的州一分為三的利弊爭議也在升溫。

Cal-3提案由矽谷億萬富翁、風險投資人德雷帕(Tim Draper)發起,他在1998年短暫地在州教育局服務了一年。這位60歲的企業家被登記為無黨派的選民,是Skype和Hotmail等科技公司的早期投資者。他提議將加州拆被分成「加州」、「南加州」和「北加州」。其中的「加州」主要由6個沿海縣組成,包括:洛杉磯縣、聖芭芭拉縣和文圖拉縣等。「北加州」由從聖克魯茲到俄勒岡州邊界的40個縣組成,包括了舊金山和沙加緬度。而「南加州」則是由12個縣組成,包括弗雷斯諾縣、肯縣、橙縣和聖地亞哥縣等。

德雷帕認為加州太大,地廣人多,管理起來非常麻煩。目前的加州政府已經爛了,機構臃腫,辦事效率低下,浪費了納稅人的錢。

德雷帕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紐約時報,「三個州將為我們提供更好的基礎設施,更好的教育和更低的稅收。」「各州將對我們更負責任,並可以為公民提供(政府間的)合作與競爭。」「這將確保每個人都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加州一分為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加州一分為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Cal-3的反對派也活躍起來,從實際操作層面就拆分發出警報。反對行動可以很容易地由美國最強大的力量資助,尤其是與民主黨領導人一致的一方。

代表反對者的民主黨政治策略家史蒂文.馬維格里奧(Steven Maviglio)說:「這項措施將花費納稅人數十億美元來支付分拆州政府的巨額交易成本,無論是大學、公園還是退休制度。州政府可以更好地解決加州面臨的實際問題,但這種(一分為三)措施是一個巨大的分心,將導致政治混亂和更大的不平等。」

批評人士認為,加州是一個缺水州,洛杉磯和舊金山都靠從西部山區購買水資源和建設的輸水渠道解決用水問題,分州之後這將成為一項難題。美國的大學收費對本州學生與外州學生相差很大。如果拆分,一些地區的人上UCLA可能會被要求支付額外費用。州政府員工的退休基金、監獄系統等拆分也比較麻煩。

加州於1850年9月9日加入聯邦,已有200多次嘗試重新規劃、分州,甚至還有人提議脫離聯邦等。

這個三分加州的提案要想最終通過,需要突破很多關卡。據SurveyUSA民調顯示,72%的加州選民反對該提案,17%的選民支持。即使獲得了選民支持通過了,Cal-3提案還需加州參眾兩院的同意,在某種意義上講,立法者們會被要求放棄他們的職位。再之後還須克服法庭的挑戰,最後還需國會通過,在這方面,政治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目前,加州在100人的美國參議院中擁有2個席位,如果分成3個州將在104個席位中擁有6個席位。如果這6位參議員在各種問題上聯合起來,那麼這將削弱其它州的權力,並增加曾經是單一州的權力。

法學教授維克拉姆.阿馬爾(Vikram Amar)曾廣泛撰寫有關Cal-3計畫的文章,他在去年秋季表示,加州的投票權在過去的25年使民主黨候選人獲益,如果一分為三,根據過去的選舉結果,其中一個州可能會被共和黨贏得。

阿馬爾寫道,民主黨人會「非常不情願冒險」去支持國會提案。「在這些問題上,規避風險的情緒很嚴重,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五十多年來美國沒有增加新的州,並且150多年來也沒有從現有的州裡分出更多的州。」

Cal-3是一種徹底改變,它是否可以通過公投,上升到加州州法的「修訂」級別,這只能由立法機構或法律慣例決定。阿馬爾在2017年表示,修訂版通常被法院認為是政府最重大的變化。

「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有什麼比它的地理邊界更加重要呢?」阿馬爾寫道,「全美圍繞墨西哥邊界牆爭論不休,這提醒我們,即使在數字時代,物理空間和物理邊界對人們的生活以及法律制度都有著巨大的影響。」

針對Cal-3提案,一位加州華人丁女士對《看中國》表示,她反對一分為三,「這會造成政府機構更加龐大,納稅人的負擔更重,加州的稅已經很高了。」

另一位華人邢女士說,她對現在的加州政府不太滿意,高房價、高稅收,租房價格一年來也上漲不少,油價也在上漲,還有什麼大麻合法。亂套了。她表示,如果對現在的加州政府評分的話,從1到10,她只能給1分。就Cal-3提案她說:「說實話,我沒太明白這個事情。我覺得,三分加州好與不好,主要是看真實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加強民主黨陣營,不是好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