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億關稅箭在弦上 中方緊急擴大進口(圖)

發表:2018-06-15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0億關稅箭在弦上中方緊急擴大進口
港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週四(6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白宮貿易顧問開會,以決定是否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知情人士稱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已經準備完畢,箭在弦上蓄勢待發,但也可能會被擱置。中國國務院13日召開常委會,決定緊急擴大進口。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總統週四在白宮與經貿團隊討論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事宜。

《華爾街日報》引述匿名官員說,在川普赴G7峰會之前,白宮、商務部、財政部、貿易代表辦公室官員開了一個會議,同意美國應該推進對中國實施關稅行動。報導說,未來一週川普政府將對數百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

知情人士告訴CNBC,白宮計畫週五(6月15日)出臺中國商品清單,涵蓋項目約800-900項,少於USTR今年4月份發布的約1,300項的原始清單,目前不清楚這些項目的進口價值。

路透社援引熟知修正內容人士透露,新版清單較最初版本略少,刪除部分商品,但也增添其他項目,尤其是科技業商品。多名遊說人士對路透社表示,預料美國政府最快將在週五發布聯邦公報,公告對中國商品課稅,不過也可能延至下週。

白宮一位高級官員14日告訴CNBC,川普政府已經將這項關稅行動的談話要點分送10個政府機構,要加稅的產品清單也已經上傳至政府的資料庫,以利執行。

不過,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內閣可能讓對華關稅迅速生效,但知情人士稱川普總統也可能會擱置關稅。川普政府在準備加稅的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往北京,在北京暗示對朝鮮制裁減免的兩天之後,蓬佩奧週四確認中國承諾繼續制裁朝鮮,直到朝鮮實現無核化。

北京週四表示,希望中美雙方透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爭端。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4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不知可否,他說,「我們將知道是否會在15日公布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清單。」

若決定對5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並在6月15日公布商品清單,正式課徵日期可能在下個月。根據《1974年貿易法》的規定,是否加征301關稅,川普總統可以延遲30天決定,如果美國貿易代表(USTR)與北京的談判有進展,還可以再延遲180天。

中國外長王毅週四與美國國務卿舉行會談後,開記者會。在談到中美經貿問題時,王毅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他說,目前中美雙方面臨兩個選擇,一是合作和雙贏,一是對抗並雙輸。中方已作出了第一個選擇,希望美方做出同樣的選擇,但中方也已做好應對第二種選擇的準備。

為避免美國開徵懲罰性關稅,北京緊急決定擴大進口。6月13號,中共國務院舉行會議,會議決定擴大日用消費品、醫藥和康復、養老護理等設備進口,落實降低部分商品進口稅率,減少流通環節,清理不合理加價。促進研發設計、物流、諮詢服務、節能環保等生產性服務進口。完善免稅店政策,擴大免稅品進口,增加技術裝備進口。優化進口通關流程,清理進口環節不合理管制和收費等。

據報導,中國大陸企業為了規避關稅,出現「搶出口」現象。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承認有這個情況,還有一些企業為規避風險,增加了短訂單的數量。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在其微信公號上發文稱,理論上,貿易戰導致兩敗俱傷,但實際情況是「中方更加輸不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