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美國有後手 北京稱對等報復(圖)

發表:2018-06-15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美國有後手北京稱對等報復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6月15日正式宣布,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並表示若北京報復,將額外對其它商品徵稅。中國商務部已作出回應稱,將予以同等規模報復。

路透消息,川普政府的第二輪1,000億徵稅清單已接近完成。中國商務部已作出回應稱,將予以同等規模報復,同時廢除此前所有達成的貿易協議。隨後,中方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

川普總統週五(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以懲罰中共「盜用知識產權、技術,和其它不公平的貿易政策」。所涉及的商品具有「蘊含工業領域重要技術」的屬性。他警告,如果北京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將徵收額外的關稅。

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稱,該徵稅產品的清單涵蓋1,102個項目,總價值約500億美元,主要是針對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工業領域。

聲明中說,徵稅分兩個步驟:第一步是對818個,總價值340億美元的項目徵稅,徵稅時間是7月6日開始;第二步是對284個,總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這部分商品將接受公眾評論,可能在稍後的日期生效。

消息公布後,中國商務部回應稱,「中方將立即出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隨後,中方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稱,「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征關稅,對其餘商品加征關稅的實施時間另行公布。」

路透社週五(6月15日)引述3位瞭解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已經接近完成對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的第二份清單。這份清單與500億美元商品清單一樣,都要徵詢公眾意見和進行聽證,可能需要60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開始實施。

預計這份清單會選擇可從其它國家獲得大量替代供應的商品,以便將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受到的影響降至最低。

一位聽取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簡報的人士對路透透露,羅斯說,這份清單鎖定個別商品類別,並主要針對中國供應佔美國總進口量33%以下的商品,這使得美國更加容易從其它國家找到替代產品。

根據路透4月對美國統計局進口數據的分析,另外還有約7,600種消費品和工業品仍可加征關稅,總價值達1,010億美元,其中中國佔到40%或略低。

據此前美媒消息,美方放生中興通訊的條件之一是中方不再對美國農產品徵稅。上月中旬,中方已經終止了針對美國高粱的反傾銷調查。

美方當初有意向針對500億美元商品加稅時,中方隨即出臺了同樣價值的報復計畫,準備針對美國大豆、飛機和汽車等商品徵稅,並聲稱只要美方啟動徵稅計畫,中方也立即報復。

《美國之音》曾報導,中共官媒近期已經刻意降低了「與美國決一死戰」的調子。《蘋果日報》稱,中方談判代表劉鶴認為,中國打貿易戰必輸,會引發經濟崩潰。

美媒總結了北京近期官方智庫有關貿易戰的意見,認為中方可能會邊打邊退,爭取用最少的讓步換取美國停戰。但是它可能有兩大底線:一個是臺灣問題,一個是「中國製造2025」。

美方認為,北京對「中國製造2025」高科技產業的支持和補貼,是用國家資本與個別企業競爭,會將其它國家的相關產業置於不公平競爭的境地。另外,其「領航」高科技領域的企圖,也使歐美等國擔憂資訊安全乃至國家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