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太久會變笨?一天睡幾小時有益健康(圖)

發表:2018-06-24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上起床拉開窗簾,讓陽光透進來,能讓人更快清醒。
早上起床拉開窗簾,讓陽光透進來,能讓人更快清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週的工作學習生活難免會覺得有些疲憊,而很多朋友就會選擇在週末的時候多睡一會,有時候甚至會睡到中午,讓自己變得精神一些,當然,也算是給自己的慵懶找個理由。

不過當你在家睡懶覺或者睡回籠覺的時候,往往長輩們會說:不要睡太久,睡太久會變笨的。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睡太久對人體有害

1、大腦會變遲鈍 人會變笨

人在睡眠狀態的時候,血液相對流動會比較緩慢,呼吸頻率會有所改變,耗氧量降低,腦新陳代謝也會相對減慢。處於這種狀態時會導致大腦缺氧,這種情況下人容易變笨。

真相是:人在睡眠狀態下確實會有慵懶,腦細胞新陳代謝減緩的情況。但實際上,除非你可以停止呼吸,不然即使是熟睡狀態,吸入的氧氣都足夠供給大腦消耗,並不會出現腦缺氧的情況。至於睡醒後有眩暈感,多是因為睡姿不當,亦或者機體未及時從睡眠狀態下調節過來所致。而雖然剛睡醒時人反應會變遲鈍,但當人清醒之後,智力和反應都會回歸常態。

2、誘發疾病

室內空氣比較不流通,比較汙濁,含有大量的細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塵埃,長期處於這種環境容易患呼吸道疾病,還會影響神經系統功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事實上,就算你是關門關窗睡覺的,門與地板間還是會有縫隙供空氣的流通,人呼吸的消耗不至於大於空氣流通的程度,因此,說室內空氣比較汙濁有些言過其實,當然,相對來說室內的二氧化碳含量會比較高一些,但二氧化碳又不致病。至於空氣中的病毒,除非室內存在一個傳染源,不然單純依靠空氣中的病毒,大都在感染人之前就被免疫系統消滅了。

3、抵抗力變差

睡太久會破壞心臟休息和活動的規律,甚至使抵抗力降低。
睡太久會破壞心臟休息和活動的規律,甚至使抵抗力降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時期休息狀態會使得心跳、心悸收縮力和排血量下降,睡太久會破壞心臟休息和活動的規律,長時間下去會使得抵抗力降低。

顯然,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說明睡覺時間太長會影響抵抗力,即使是醫院的患者,醫生也是建議多臥床休息。當然,如果睡覺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的話,對肌肉功能影響是肯定的。

回籠覺的原因

人愛多睡一會兒或是睡個回籠覺的原因,無非以下3個:

1、沒睡夠

每個人的睡眠時間都有不同,同樣的時長沒睡夠是很正常的。

2、睡眠惰性

有的人剛醒來還覺得困,反應遲鈍,就想多睡一會,雖然不清楚箇中原因,但這種惰性對人並無害處。想要糾正它也很簡單,你只需要醒著,過10來分鐘它就消失了。

3、睡眠習慣不同

由於睡眠習慣的差異,有的人睡醒了就不容易再睡著,有的人一天要多幾次睡眠才能保證一天的清醒狀態。而這對我們的健康也無害處。

起床活力充沛的秘訣

想要起床有精神,白天又不至於犯困,你需要做到這4點:

1、睡個好覺

保證睡眠環境的安靜、涼爽、黑暗,以及床上用品的舒適和睡姿的健康性。

2、規律作息

保持規律的作息習慣,規律的作息能減少睡眠惰性的發作,這樣早上醒來時也更容易保持清醒。

3、醒來後喝點水

喝水能幫助機體代謝廢物的排出,並啟用機體功能,從而更快清醒。

4、拉開窗簾

光亮的環境能很好的驅除人的「瞌睡蟲」,讓人更快清醒。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