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女博客:美國是好人多還壞人多?(組圖)

發表:2018-06-27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
美國紐約(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27日訊】近日,有位華女博客在海外媒體刊登了一篇文章,內容探討她這幾年來在美國的經歷,並提出對於美國人的看法:美國人友善,對任何人都是,但要問我美國人是好人多還壞人多,我也說不上來。我只能用我的切身經歷來告訴大家,大多數的美國老百姓都是善良的人。

受傷後感到人情溫暖

2012年秋季,我在紐約朋友的森林裡打獵玩,我從打獵的吉普車上被甩了下來,臉著地,搓了一段路,現在還有一塊明顯的印疤痕,腳踝受傷骨折。而中國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要好好養著。」我便成了客串殘疾人。

受傷的頭三個月裡,那是傷勢最嚴重的時候,到哪都要拄著枴杖,很不習慣。但周圍那麼多的陌生人,給我的體貼和週到讓我很感動,感謝這些週到的貼心。

拄著枴杖
拄著枴杖(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次,我從皇后區坐地鐵到曼哈頓辦公室處理點公事,還在地鐵上就發現一直有人跟著我,不遠不近,但總是看得見。剛開始我有些害怕,以為是壞人,但是仔細看過之後,發現這個人不像壞人,而且在青天白日之下,公共場合,應該不會有什麼事。

好奇心戰勝了膽怯心,就想看看他到底有什麼意圖。終於我到站了,下車後上台階,這個人立馬衝了過來,扶著我說:你行動不便,又是獨自一人出門,我就一直跟著,看你是否需要幫助。我頓時又慚愧又感動,人家那麼熱心想幫我,我還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上完樓梯,我的辦公室就在前面,我說多謝他的幫忙,也請他有事的話儘管去忙。他不放心地說,不要緊,可以送我到辦公室。我在百般感謝並表示沒有大礙之後,他才離開。

永生難忘的那10美元

10美元
10美元(圖片來源:維基)

這件事雖然已經過去,雖然只是10美元,但每次想起,都會讓我感覺很溫暖,也給了我幫助別人的一個美麗的理由。

那是多年前新年裡的一個晚上。朋友約好一起到新澤西州吃晚飯,那時正下著雪,他們開車到紐約接我不方便,而從這個方向去的人只有我一個,沒有順風車,我打算乘火車前往。紐約的冬天,天黑的很早。我換好衣服,也順便換了一個包,從皇后區先坐地鐵到曼哈頓轉車。

快到曼哈頓時,我突然發現,因為換包和衣服,除了地鐵月卡之外,我沒有帶一分錢,也沒有帶信用卡。怎麼辦?倒回去拿錢?已經離家遠了,會耽誤很多時間,朋友們都在等我。我懊惱,拿不定主意。只好先到34街的Penn station下車了。

乾脆不去了?總不能這樣就打退堂鼓吧?好像不是我的性格,辦法總比困難多嘛。先打電話給朋友,探聽一下情況,如果能推掉就不去了,沒好意思說錢的事情。他們說在那邊等,一切都準備好了,會在那裡的火車站接我,然後直接去吃飯的地方。

於是,沒辦法還是決定去。這時,看到一家車站傍邊的小賣部,我收拾好心情,鄭重地向小賣部的小夥子說明瞭情況。看到我不像是乞討的,小夥子說他身上沒現金,也不能拿店裡的錢,於是叫來經理,一個印度中年婦女。

她打量一陣,我心裏直打鼓,要知道,在美國城市中,紐約本來就是比較另類,普遍人們認為紐約的人情味比其它城市都淡。我發誓第二天回來時一定還給她。她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問我到底需要多少錢?我說不准,拿出地址給她看,她也不知道。

她想了想,叫來她的另一個員工,倆個人用我聽不懂的語言嘀咕一陣,轉過來說她有票,直接用她的就行了。她帶我到了進站口,在警察的幫助下(紐約用別人的月票是違法的)我進了站,不是用輕描淡寫的「thank you」而是用「appreciate」感謝她,儘管這張票價只有1.25美元。

是到紐澤西的Path,但記得朋友說的好像不是這個車,應該坐直接到紐澤西的火車,可是這時手機沒訊號了。於是,我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踏上旅途。火車上有一位亞裔女生,在國外很自然就會向同類靠近。我們用英文聊天,她告訴我,可以坐這個車,但是要到我去的地方,還要再轉兩次車,而且要出站。

那位好心的女生還很不好意思地翻開錢包,證明她沒有現金,不然她肯定給我。她下車時,我們揮手告別,互相祝新年快樂。轉車不用花錢,可是想到還要轉另外一條線才可以到目的地,我眼都綠了,看見什麼紙頭都在想是不是美元……平常不覺得幾美元有啥了不起,現在才知道多麼重要。

此時,一位婦女來到我面前,告訴我在哪下車,再轉車,她打開錢包給了我10美元。我還未回過神來,因為我沒有跟她說過話,也沒跟她要錢,真是感激萬分,忙不迭地向她要姓名、電話、地址,說一定會把錢還給她。

她原來就坐在那位亞裔女生旁邊!聽到了我跟那位亞裔女孩的對話。她滿面笑容地說,不要客氣,出門在外總是會遇到困難。捏著10美元,我給了她一個緊緊的擁抱,並祝福她新年快樂,本還想說幾句感謝的甜言蜜語,她匆忙走了。

目送她出車站,我心裏是滿滿的溫暖和感激,「世界是美好的」……到了轉車的車站,車票花了7.5美元,剩下的還可以買一杯咖啡。我坐在候車室,外面大雪,很冷,心裏卻那麼溫暖。

雪天喝咖啡
雪天喝咖啡(圖片來源:Pixabay)

「she makes my year」

美國人經常說「you make my day」,意思是我一天都很開心,我卻想的是「she makes my year」。在新年裡遇見她,讓我一年都很愉快。

在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我都會伸出援手,在紐約的地鐵裡有人在車廂唱歌要錢,或者學生們來賣東西,我每次都會毫不猶豫給錢,感受那種因別人的獲益而享受著小小的幸福。

其實,很多不是錢的問題,是感動與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和信任。可是,面對不知根底的陌生人,會忍不住拋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去」的論點,用猜測與懷疑將些許的愛心緊緊包裹,殊不知,那堅硬外殼傷害了多少像那時的我那樣真需要幫助的人。

前MTV中國首席代表李亦非女士曾感慨地說:「回國後好久才能適應,才能看到陌生人不對眼睛,不打招呼,不笑,裝冷漠或者猙獰的面孔,才能回到我們中國人的軀殼裡」。

如果,社會上多一些不防之人,或許那害人之心也會漸漸被純淨。果真如此,世間應該是多麼溫暖的一片天地。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