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 靠「渦蟲」解密?

發表:2018-07-02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器官再生、人類長生不老的鑰匙,或許能從一種不到2公分、卻具有近乎無限再生能力的神奇生物-「渦蟲」身上找到。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健康科學研究所目前已對近10萬條渦蟲建立科學的研究體系,發現近50個基因參與到再生過程。

上海交大醫學院健康所曾安表示,渦蟲是廣泛生活在清澈的池塘和溪流中的一種生物。一條不到2公分的渦蟲,即便被切成200多塊,切下的每一塊都能再生出其缺失的組織,並最終長成完整的渦蟲。

不僅如此,渦蟲的再生過程也非常迅速,能在一週內重新長出損傷的肌肉、皮膚、腸道、生殖系統,甚至整個大腦。2個世紀前,科學家們就發現渦蟲這種強大的再生能力,但對它進行科學研究最近才得以進行。

「渦蟲再生的秘密在於它體內存在一群豐富的幹細胞,能夠透過不斷自我複製,產生與自己類似的細胞,並且在需要的時候能變成其他任何類型的細胞。」多年從事渦蟲研究的健康所荊清研究員說,「由於人體也存在類似的細胞,我們希望透過分析渦蟲利用這些細胞修復衰老或者受損組織和細胞的能力,來幫助理解和探尋人類再生和長壽的奧秘。」

科學研究表明,渦蟲的基因超過80%和人類同源,渦蟲幹細胞在損傷後早期的反應與人類等高等生物也有驚人相似;但與渦蟲不同的是,人類只有少數器官具有非常有限的修復能力,這種能力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削弱。理解渦蟲基因如何協作調控再生,或許將有利於人類尋找人體器官再生、延緩衰老過程的方法。

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科技部重大科學研究計畫及中國科學院的資助下,荊清課題組在一項最新的渦蟲研究中,揭示人體中也廣泛存在的細胞核定位蛋白,在渦蟲幹細胞調控及再生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及機制。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細胞生物學雜誌》上。

荊清指出,「在接下來的研究中,我們將透過自主設計的基因晶元和體內細胞標記追蹤等手段,進一步探索發現調節再生能力的關鍵基因和分子,並嘗試操縱高等生物中類似的基因來研究其是否同樣具有決定再生的能力。」

責任編輯:姚馥鎂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