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分辨保守派自由派 圖説美國大法官背景(組圖)

作者:大獵甫 發表:2018-07-0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美國最高院9名大法官合影。
2017年美國最高院9名大法官合影。

最近,美國最高院大法官肯尼迪宣佈退休,新任大法官的人選備受關注。可以說,美國最高院大法官對案件的判決,不僅對全美有指導意義,作為當今世界實力和道德大國,美國的價值取向更將影響世界。目前,美最高院保守派、自由派大法官各4名,中間偏保守大法官退休後,川普將獲得提名傳統保守派大法官的歷史性機會,這對司法回歸傳統,美國最高院天平向傳統傾斜意義深遠。

那麽9名大法官中,哪些是自由派,哪些是保守派呢?現教您一個簡易判斷方法,讓您一眼認出保守派、自由派大法官。

上圖照片中,3名女性均為自由派大法官,前排右一為自由派大法官。前排左二為宣佈退休的搖擺票大法官肯尼迪。其餘為保守派大法官。

高院的發展歷程

1789年美國最高法院建立初期只設有6位大法官。1869年,國會將法官人數增至9位並一直保留至今。

高院的9位大法官由1位首席大法官及其他8位大法官組成。所有9位大法官在獲得總統提名和國會批准後,將終身任職。

4位保守派大法官:

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2005年由小布什總統任命;

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1991年由老布什總統任命;

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2006年由小布什總統任命;

大法官戈薩奇(Neil McGill Gorsuch),2017年由川普總統任命。

1位中間偏保守大法官

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1988年由里根總統任命。2018年6月宣布退休。

4位自由派大法官:

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Ginsburg,女),1993年由克林頓總統任命;

大法官佈雷耶(Stephen Breyer),1994年由克林頓總統任命;

大法官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女),2009年由奧巴馬總統任命;

大法官卡根(Elena Kagan,女),2010年由奧巴馬總統任命。

搖擺票大法官宣布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屬於偏保守的搖擺票大法官肯尼迪,當時被里根總統任命時,曾被看好將堅守保守派大法官的判案原則。

然而事實顯示,肯尼迪大法官在高院的判案過程中,表現出立場的搖擺,一度令里根失望。

2015年在高院裁決的同性戀案件中,肯尼迪再次表現了自由派立場,支持同性婚姻。

9位大法官的成長背景(排列順序與上面相同)

1、約翰・羅伯茨 John G.Roberts

2005年由小布什總統任命。
2005年由小布什總統任命。

羅伯茨是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

1955年,羅伯茨出生於紐約,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父親是美國第二大鋼鐵生產商人伯利恆鋼鐵(Bethlehem Steel Corporation)一個分廠的經理。

1976年,羅伯茨畢業於哈佛大學,本科專業是歷史。在課業繁重、四年準時畢業率很低的哈佛大學,他僅僅用三年的時間就修滿學分順利畢業,且還獲得了第一等榮譽(summa cum laude)。

1979年,羅伯茨再次以第二等榮譽(magna cum laude)畢業於哈佛法學院。2005年,羅伯茨被小布什總統提名為首席大法官。

2、克拉倫斯・托馬斯 Clarence Thomas

1991年由老布什總統任命。
1991年由老布什總統任命。

1948年,托馬斯出生於喬治亞州薩凡納城(Savannah),父親是農場工人,母親是幫佣,家境貧寒。

在他兩歲時,父親離家出走,母親一人獨自撫養他和弟弟,後來因房子起火搬到外公家。

托馬斯十歲起,跟隨外公到農場上工作,外公十分重視他的教育。他曾經是高中裡唯一的黑人學生,且因為成績優異獲得了優秀畢業生的榮譽。

1971年,托馬斯以第三優等生的榮譽(cum laude)畢業於聖十字學院(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本科專業是英語文學。聖十字學院是美國最古老的學院之一,也是全美頂尖的文理學院之一。

1974年,托馬斯畢業於耶魯法學院。1991年,托馬斯由時任總統的老布什提名為大法官,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非裔大法官。

3、塞繆爾・阿利托 Samuel Alito

2006年由小布什總統任命。
2006年由小布什總統任命。

1950年,阿利托出生於新澤西州一個義大利裔移民家庭,父親是新澤西州立法辦公室主任,母親是教師。中學時,阿利托熱衷於政治和辯論,學習成績十分優異,以第一名的身份高中畢業,進入普林斯頓大學。

1972年,阿利托以第一優等榮譽(summa cum laude)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的威爾遜公共和國際事務學院(Woodrow Wilson Schoo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其校友大多後來成為各國政要和知名律師。當時,阿利托就在畢業紀念冊中寫道,自己有一天終將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

1975年,阿利托從耶魯法學院畢業。2006年,被時小布什總統任命為大法官。

4、尼爾・戈薩奇 Neil Gorsuch

2017年由川普總統任命。
2017年由川普總統任命。

1967年,戈薩奇出生於科羅拉多州的丹佛,母親曾為科羅拉多州眾議院議員,被里根總統任命為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局長。

1988年,戈薩奇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本科專業是政治科學。

1991年,戈薩奇從哈佛法學院畢業,獲得第三優等榮譽(cum laude)。

2004年,戈薩奇獲得牛津大學法學哲學博士學位。

2017年,戈薩奇由現任總統特朗普提名為大法官,接替2016年意外去世的安東寧・斯卡利亞大法官(Antonin Scalia,同樣也是哈佛法學院的畢業生)。

5、安東尼・肯尼迪 Anthony Kennedy

1988年由里根總統任命。
1988年由里根總統任命。

1936年,肯尼迪出生於加州首府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父親是對加州立法都能產生影響的律師。

由於家境殷實且有地位,肯尼迪很小的時候就見過許多知名政治家,其中包括曾經是加州州長,後來成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厄爾・沃倫(Earl Warren)。

1958年,肯尼迪畢業於斯坦福大學,本科專業是政治科學,三年就修完了全部學分,於是選擇大四那一年前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習。

1961年,肯尼迪以第三優等生的榮譽(cum laude)畢業於哈佛法學院。他曾經為時任加州州長的里根撰寫過提案,深受里根賞識。

1987年,肯尼迪由時任總統的里根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

6、魯斯・巴德・金斯伯格(女) Ruth Bader Ginsburg

1993年由克林頓總統任命。
1993年由克林頓總統任命。

1933年,金斯伯格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個猶太移民家庭,父親加工皮毛製品,母親在服裝廠裡工作。母親對教育十分重視,金斯伯格學習成績優異。

1954年,金斯伯格畢業於康奈爾大學,本科專業是政府學。畢業後,她組建家庭,與當時還在康奈爾大學法學院讀二年級後來成為全球知名稅法專家的馬丁・金斯伯格結婚。

1956年,金斯伯格進入哈佛法學院。後來因丈夫的工作,她轉學到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1959年以第一名的身份畢業。

1993年,金斯伯格被時任總統克林頓任命為大法官,她是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

7、史蒂芬・佈雷耶 Stephen Breyer

1994年由克林頓總統任命。
1994年由克林頓總統任命。

1938年,佈雷耶出生於加州舊金山的一個猶太家庭,父親是舊金山教育局的法律顧問,母親投身公共事務。

1959年,佈雷耶畢業於斯坦福大學,本科專業是哲學。後以馬歇爾學者(Marshall Scholar)的身份前往牛津大學莫德林學院(Magdalen College)攻讀哲學,畢業時獲得一等榮譽。

1964年,佈雷耶畢業於哈佛法學院,獲得第二優等(magna cum laude)榮譽。

1994年,被時任總統的克林頓任命為大法官。

8、索尼婭・索托馬約爾(女) Sonia Sotomayor

2009年由奧巴馬總統任命。
2009年由奧巴馬總統任命。

1954年,索托馬約爾出生於紐約布朗克斯區,父母為波多黎各人。父親只接受過三年小學教育,是名機械製造工人,有酗酒的惡習,在索托馬約爾九歲時去世,她和弟弟由當護士的母親獨自撫養長大。

七歲時,索托馬約爾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島素。儘管經濟窘迫,她的母親依然很重視教育。

1976年,在獎學金的支持下,索托馬約爾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並獲得第一優等(summa cum laude)榮譽,本科專業是歷史。

1979年,索托馬約爾畢業於耶魯法學院。

2009年,被時任總統的奧巴馬任命為大法官,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拉丁裔大法官。

9、艾蕾娜・卡根(女) Elena Kagan

2010年由奧巴馬總統任命。
2010年由奧巴馬總統任命。(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1960年,卡根出生於紐約上東區的猶太家庭,父親是律師,母親為教師。小時候,卡根就對法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中她就穿著法官的長袍,手中則拿著法官的木槌。

1981年,卡根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獲得第一等榮譽(summa cum laude),本科專業是歷史。畢業後到牛津大學伍斯特學院學習,1983年拿到了政治學碩士學位。

1986年,卡根畢業於哈佛法學院。

2010年,被時任總統的奧巴馬任命為大法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