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沉船:我上岸了,可妻兒不見了(圖)

作者:深一度 發表:2018-07-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吉沉船:我上岸了,可妻兒不見了
7月5日泰國發生了沉船事件(圖:越通社)

【看中國2018年7月8日訊】趙鵬活著回到了岸上,但公司的18名員工和家屬不見了蹤影,其中也包括他的妻子和女兒。

跳進水裡後,張峰把一塊衝浪板讓給了一對老夫妻,他自己在海裡漂了一夜,才被救了上來。

在風浪最大的時候,林穎穎對丈夫喊道:「萬一出了事,你要先救兩個孩子!」

據媒體報導,泰國當地時間7月5日下午5點45分左右,兩艘載有中國遊客的遊船在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風雨發生傾覆事故。截至目前,船上127名中國遊客中,16人死亡、33人失蹤,另有78人獲救。

普吉島風雨交加,幾層樓高的巨浪一波接著一波。所有遊船都在拚命駛向港口,但有些人最終沒能抵達終點。

預報與風雨同時到來

7月5日早上,普吉島還落下過零星的小雨,現在正是當地的雨季,這沒有阻礙大大小小的船隻載著遊客們駛離港口。

上午9點半,來自上海的記者林穎穎和家人登上一艘叫「海角7號」,那時天已放晴,他們即將前往普吉島附近的珊瑚島和皇帝島遊玩。

差不多同時出海的,還有浙江海寧海派傢俱公司的員工和家屬們,他們一行37人結伴出遊,回想出發時的天氣,公司負責人趙鵬(化名)同樣覺得,並沒什麼異樣。

海派傢俱公司的員工搭乘了一艘叫「鳳凰號」的遊船,根據網上對「鳳凰號」的介紹,這是一艘四層的豪華遊艇,最多可承載200人。在旅遊廣告中,乘坐「鳳凰號」一日游的行程,包括了大小皇帝島,項目有海釣、潛水等,網上的報價在每人2、300元左右。

在關於「鳳凰號」的遊客須知裡,提到過行程可能因天氣、安全等因素臨時變更,但在7月5日這天,船上的人們並沒感到,可能會有什麼變故發生。

到下午三點左右,普吉島的華裔導遊大威收到了氣象部門發來的天氣預報。預報中提到,7月5日至7月12日,會有颱風抵達安達曼海附近,屆時,泰國西南地區可能受到影響,出現大風雨天氣。

大威聽說,當天有差不多80艘遊船從這裡出海。按慣例,如果遇到極端的天氣,很多旅行社會選擇改變行程。但在7月5日,天氣變得太快了,幾乎在預報發來的同時,風雨也隨之而至。在那時,還有不少遊船漂在海上。

海水擊碎了玻璃

7月5日下午,4點30分,林穎穎和家人正在進行最後一個遊樂項目。船長突然下令,因為天氣原因要立刻提前返航。那時她還沒注意到,海面上的天空已經暗到了一定程度。

返程途中,雨越下越大。林穎穎看見,幾層樓高巨浪不斷湧過來,船體好像要被撕裂了一樣。人們開始害怕起來,在林穎穎和其他遊客的要求下,導遊重新為他們發放了救生衣。

在「鳳凰號」上,趙鵬和傢俱廠的員工、家屬們,大多集中在了一層。風浪大起來之後,他們也想找船員拿回救生衣,「但那時候船艙裡晃得厲害,站不穩,也找不到船員。」

陳林是「鳳凰號」上的潛水教練,當地傍晚5點23分左右,他給女友發來過幾段船上的視頻:風雨交加中,巨浪一波接著一波的打向駕駛室的玻璃,沒有一點減弱的意思。駕駛員努力掌著方向,但船身已經明顯傾斜向了一側。

女友看到視頻後,在微信上回覆陳林:「好危險,擔心你。」

據女友轉述陳林的說法,當時船上的大部分玻璃被浪打破,船艙大量進水。而在另一段來自鳳凰號上的視頻裡,船艙內的人們努力抓著座椅、桌子的邊緣,保持著平衡。但船身搖晃的太厲害,一個男子剛站起身來,就栽到了另一側乘客的懷裡。

視頻發出幾分鐘後,「鳳凰號」裡的水越進越多,大約兩三分鐘後,船沉了下去。

在事發水域「獅子號」上的一位目擊者回憶,起先跟在「獅子號」後面的有兩艘船,連番巨浪之後,她再一回頭,左邊的船已經不見了。她看到後面的海浪上浮起來一個黑色的「球」,後來才知道,那也許是個落水者露出來的腦袋。

海上求生的18小時

在「鳳凰號」沉沒的同時,海面上其他的船隻,也在繼續經受著狂風巨浪的考驗

來自溫州的黃鵬所在的游輪上,一個50多歲的女遊客在強烈的衝撞下,出現了失禁的情況。他注意到,40多歲的船老大,黝黑的皮膚明顯被嚇得泛白。

而在「海角7號」上,林穎穎甚至對丈夫喊道:「萬一出了事,你要先救兩個孩子!」

風浪小些的時候,黃鵬的游輪因為引擎故障,在珊瑚島邊上停了十分鐘左右。返程途中,工作人員給在風浪中發生磕碰的遊客上藥,進行安撫。

與此同時,對於遇險船隻的救援也已經開始。泰國出動多個政府部門開始搜救,同時還有當地民用船隻也加入進來。在附近水域的一艘游輪,用繩索救起了20多名落水的中國遊客。

在「鳳凰號」下沉之前,陳林就跳下了水,他把救生筏解開了,還救起了兩個孩子。

從「落水者」變成「施救者」的還有河南遊客張峰,他和女友來泰國進行婚前旅行。

他所在的游輪上,當船身晃動得越來越劇烈時,在工作人員的要求下,張峰和女友分別從船的兩端跳進了海裡。

落水後,女友游上了救生艇,在等待近4個小時後,趕來的泰國軍艦,把她和船上的其他遊客送到了碼頭。

跳下海之後,張峰抱住了一塊衝浪板。當她準備游向救生艇的時候,發現身邊有一對年邁的老夫妻。於是,張峰就把衝浪板遞給了老夫妻,把他們推向救生艇那邊。

救生艇後來並沒有及時折回來搭救張峰,他只能抓住一串浮球,繼續等待。

很快,有船員發現了他。「但拉我上船的過程中,繩子被突然打來的巨浪衝斷了。」

繼續等待的過程中,張峰發現了一名溺水的男子,他穿著救生衣漂在海面上,已經處在半昏迷狀態。張峰靠近男子,讓他保持清醒,並把浮球遞給了他。

兩人在海面上漂了一整夜,一直沒有等來救援。在溺水男子建議下,他們漂到了一個小島上,「當時我挺擔心,我們倆的體力沒辦法游到那兒。」

兩人最終找到了一處小島,他們發現了不遠處的漁船。張峰跳進了海裡呼救,成功引起了漁船的注意。7月6日上午10點,兩人成功獲救,此事距離船隻遇險,已經過去了差不多18個小時。

但因為在海裡漂浮的時間太長,張峰被海蜇螯傷、全身浮腫,不得不入院治療。

被堵住的排水口

夜幕降臨,衝出風浪的遊船們,終於回到了港口。

晚上7點多,林穎穎的船靠岸了,岸邊停滿了警車、救護車,她聽說了有船隻被打翻的消息,林穎穎由衷的對船長說了句「謝謝」。而在黃鵬的船上,船員拿出了存放的香檳,與遊客們一起分享,大家慶祝「撿回一條命」來。

大威和其他一些懂中文的導遊,來到了救助傷者的醫院擔任「志願者」。在他們出現之前,由於語言不通,大廳裡混雜著中、英、泰語。大威能感覺到,所有獲救的遊客依然害怕、很恍惚。

有些人回憶起幾個小時前的經歷,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大威只能盡力安慰著他們。

一個三十多歲的母親,散著頭髮、披著浴巾和丈夫坐在一起,她一直不願意告訴大威自己的名字,只說要找自己六歲的孩子。

鳳凰號上目前有40餘人獲救,船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因為垃圾堵住了排水口,才導致了遊船的沉沒。

趙鵬也成功獲救了,但清點之後,公司員工和家屬37個人裡,仍有18人失聯,其中也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

普吉島的港口上燈火通明,泰國海軍、水警等多個部門出動船隻、飛機繼續著海上的搜救。

一天一夜之後,搜救仍在繼續,7月6日下午13點26分,風浪已經平息,救援人員終於找到了沉沒的「鳳凰號」,更多失聯者的遺體也被發現,遇難者的人數上升到了40人。

(文中除林穎穎外,其餘均為化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