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不知道:久坐有10大危害!8招避開(圖)

發表:2018-07-1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坐不動會使局部血液迴圈不良,頸肩腰背僵硬,頭痛及頸椎病。
久坐不動會使局部血液迴圈不良,頸肩腰背僵硬,頭痛及頸椎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期坐著影響血液循環,對身體健康有害,國際醫學權威期刊美國《骨科與運動物理治療雜誌》曾指出,健身跑步者的關節炎發生率為3.5%,而久坐不動人群的關節炎發生率為10.2%。

膝骨關節炎是常見病之一,總患病率高達15.6%。患病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在50歲以上人群中,膝骨關節炎患病率正在以10年為單位成倍增長。可見久坐對身體健康有多大的傷害!

久坐有10大危害

1、傷腦

坐姿保持1小時,血液集中在下肢,迴圈作用減弱,腦供血不足、缺氧,容易頭暈,情緒低下,降低思維活力,甚至是老年痴呆的一個重要因素。

2、傷心

久坐不動會導致血液迴圈減緩,會使心臟機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縮。對於患有動脈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迴圈遲緩,還會誘發心肌梗塞和腦血栓。

3、傷血管

長期久坐,脂肪燃燒減少,膽固醇增加,可能堵塞心臟、血管等,增加心腦血管疾病。久坐不動,鈣化物堆積在動脈,引起動脈硬化,每天多坐1小時,患冠狀動脈硬化風險提高12%。

久坐不動,腿部肌肉收縮減少,下肢血流速度減慢,增加血栓發生率。每天固定一個坐姿3小時以上的人,患下肢深靜脈血栓的風險增加2倍,連續坐12小時以上,肺栓塞風險增加,特別中老年人血脂高,血液黏稠度高,長時間坐著是潛在的危險因素。

4、傷神

久坐不動血液迴圈減緩,還會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傷神損腦,表現為體倦神疲,還會出現頭暈眼花等症狀。

5、傷骨

頸肩、腰背長時間處於緊張的固定姿勢,不僅會使局部血液迴圈不良,還會導致頸肩腰背僵硬,酸脹疼痛,發生頭痛及頸椎病。

6、傷肺

久坐運動量小,肺部得不到有效鍛鍊,會影響心肺供血。肺氣腫感染等常見的老年肺系統疾病,大都和肺功能降低有關。

7、傷胰臟

細胞處於閒置肌肉時,胰臟反應慢,易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導致糖尿病,長期久坐,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112%。

8、傷胃

久坐容易引起腸胃蠕動減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減少,出現食慾不振等症狀,加重人的腹脹、便祕、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統症狀。

9、傷腸

久坐的人腸道、胃部蠕動減弱減慢,有害成分易在結腸內滯留,刺激腸黏膜,加上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迴圈不暢,腸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增加結腸癌危險。「十人九痔」,長時間保持坐姿,也容易導致痔瘡。

10、傷命

美國癌症協會釋出了一項針對12萬人、長達14年的最新研究結果,一天保持坐姿6小時以上可能增加早逝機率,女性風險更高。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坐著看電視超過4小時與少於2小時的人相比,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加80%,其他原因的危險性增加46%。

8招避開久坐危害

1、坐姿正確

保持正確坐姿:背部挺直,肩部自然下垂,可放肘部兩側,背部加一靠墊可減少腰部壓力,不翹二郎腿。

2、時常走動

為確保不會持續坐太久的時間,建議短暫休息,每次約20~30分鐘。最好能起來走動,即使是坐著也可以彎彎腰、擡動肩膀或深呼吸以減輕肌肉緊張。

3、電視播廣告時走幾步

就算是以蝸牛速度行走,燃燒的卡路里也是坐著的兩倍,當然,更激烈的運動更好。

4、踮腳尖

平時在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後下肢酸脹、乏力時,可採用踮腳的方法健身。因為,踮腳時雙側小腿後部肌肉的收縮擠壓,會促進鍛鍊者下肢血液的迴流,加速血液迴圈,可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5、單擡腿

坐在較硬、有靠背的椅子上,縮小腹,擡起一條腿,直至腿部發酸再換另外一條腿,可以鍛鍊平時很少運動到的大腿股四頭肌。

6、膝蓋夾礦泉水

兩腿開啟1個拳頭的寬度,夾住瓶子,擡起腳跟保持兩分鐘,這個小動作可以鍛鍊膝蓋周圍的肌肉。

7、腳下墊枕頭

無心臟病群體,睡覺時可在腳下墊枕頭,幫助血液迴流,改善下肢水腫,也可適當泡腳,促進血液流動。

8、倒著走

倒著走可以鍛鍊平時很少用到的腰部、背部肌肉,長期坐著看電視的中老年朋友不妨嘗試正走和倒走相結合。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