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普會」登場 美俄疑破冰 北京恐陷困境(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7-17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川普和普京會晤北京方面心情複雜(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7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首度一對一峰會。會議後,川普與普京對外釋出的一連串友善訊號,令地球另一邊的北京,坐立難安。

美俄關係破冰 川普普京達共識

美國之音報導,「雙普會」峰會地點選在芬蘭總統府,川普和普京在會晤期間討論了一系列問題,包括貿易、中國、軍事議題等。

在結束了超過兩個小時的「雙普會」後,川普表示,這是一場「非常有成果的會談」,「不但對美國有益,對俄羅斯有益,對全世界都有益」。隨後川普和普京還與美俄官員舉行工作午宴。

而在「雙普會」登場前一刻,川普曾在推特上表示,由於美國「多年來的無知與愚昧」,導致美俄關係跌宕至史上最糟糕;俄羅斯外交部稍後也轉發川普推文,並回應「我們同意。」

「雙普會」登場 中俄媒體反應迥異

川普與普京對外釋出的友善訊號,令地球另一邊的北京,坐立難安。

因此,幾乎同一時間,央視將川普與普京會談聚焦在赫爾辛基的安全問題;其它黨媒則側重報導美俄首腦會晤前,伊朗和俄羅斯簽石油訂單,還有「倫敦抗議川普浪潮」、「德俄天然氣協議〉等負面新聞。同時定調美俄首腦不會談出什麼成果。

但令人玩味的是,俄羅斯媒體的報導則普遍較平和且積極。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在報導中使用的標題是:〈普京和川普會面從友好握手開始〉;其它俄媒報導標題包括〈普斯科夫:普京和川普相互尊重〉、〈雙普會世界關注〉等。

自由亞洲電台引用觀點稱,中俄媒體報導方向不同的原因很簡單,對於一直試圖「聯俄抗美」的北京來說,任何美俄之間的和解、走近的嘗試,都不是其所希望的。而此次擁有戰略眼光的川普,就是用這種方式,試圖打破中俄聯手抗美的局面。

美俄聯手 中共將陷五大困境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撰文分析,如果美國與俄羅斯關係回暖,聯手合作,中國將陷入五大困境。

一,首先中國將在國際舞台上少了一個鐵桿伙伴。特別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俄羅斯是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過去中俄雙方曾多次聯手阻擋攸關人權、正義的重要提案。

二,美俄關係改善,將有助於穩定歐洲區域安全,緩解北約與俄羅斯的對立。一旦歐洲局勢穩定,北約對俄羅斯的防衛工作將可大為舒緩,並將大量資源、精力轉移到對中共「一帶一路」與「政經滲透」的防堵以及對恐怖主義的監控防範。

三,中美貿易交火,倘若戰線拉長,中國勢必亟需尋找製造業商品的出口市場,並且擴大向俄羅斯進口原油。但如果川普能說服俄羅斯與美國站在一起,中國將失去重大的貿易市場與能源支柱。

四,一旦美國爭取到俄羅斯與之合作,斷絕其對朝鮮的祕密援助,將加重朝鮮面臨的經濟制裁壓力與能源困境,這等同於斷中共暗撐朝核的一隻臂膀。

五,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已在歐洲、南亞、東南亞等地相繼受挫,一旦失去俄羅斯這個北國鄰居的支持,中共無疑將更形孤立,獨木難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