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國運,我的時艱(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18-07-17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國運,我的時艱
1945年10月,市民們走在柏林戰役後遭嚴重破壞的柏林。(16:9)

【看中國2018年7月17日訊】1945年的4月,在東、西兩線的潰敗,導致納粹德國不得不面臨境內決戰的危局。為了做垂死的掙扎,希德勒把柏林13歲以上60歲以下的男子都推上了戰場,拼湊成一隻過百萬的雜牌軍。這場不折不扣的決定曾經不可一世的「第三帝國」命運的最後決戰,就是柏林戰役。名副其實的「國運之戰」。但連坦克都加不上油的困局下,一堆老弱病殘顯然承擔不起這樣的重任,德國一個月內陣亡超過10萬,傷22萬……再也無力抵抗。希特勒絕望自殺,第三帝國從此成為歷史。

同次命運的,是我們熟悉的日本。從1944年開始,太平洋戰場的節節敗退,讓日本海軍損失殆盡,再也無法抵禦美軍轟炸機隨時的光臨。不要說大東亞共榮圈,就是本土都守不住。困獸猶斗的日本人,除了展開我們熟悉的「神風」自殺式攻擊之外,還在多條戰線發起了「玉碎戰」——就是寧可死光也不投降或者偷生。這種全軍陣亡的「玉碎戰」日本人打了15場,其中最著名的是1945年6月的沖繩戰役。這場沒有退路的血腥戰役,對於日本也可以說是「國運之戰」。日軍11萬人,有9萬餘人陣亡或自殺,高級指揮官全部陣亡。被日軍當做人盾的沖繩軍民傷亡超過15萬……

法西斯德國和日本都以史無前例的巨大代價的輸掉了「國運之戰」。德國被一分為二,遭到盟國分區佔領;日本從此躲入美國羽翼,成為不能開戰的「非正常國家」。

但幾十年後我們回過頭看看,德國和日本,真的輸了嗎?這兩個滿目瘡痍的國家,僅僅用了20年,就重新崛起,一個成為歐洲核心,一個是當之無愧的亞洲榜樣。時至今日,這兩個戰敗國,業已成為文明制度塑造下的世界最重要的例證。

與之對照的,是那些曾經接受他們投降的國家,俄國,瓷器國。到底是誰輸掉了國運之戰,還真是不好說。

所以,1945年的柏林戰役、沖繩戰役,算不算國運之戰?也許算。但它終結的是野蠻之國,開啟的是文明之邦。輸掉的所謂「國運」,是希特勒的國運,是東條英機們的國運。對人民而言,輸掉的只是枷鎖。文明征服了野蠻,這樣的「國運之戰」對敵對的彼此,對全世界人民都是好事。

但如果是野蠻征服了文明,那這樣的「國運之戰」,就是莫大的悲哀。比如長平之戰、崖山之戰。還有無數打著人民旗號的內戰。這樣的國運之戰,才能稱之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事實上中國有文字記載的三千多年歷史,如果細細數一下,整個中國完全沒有戰爭和大的天災人禍,堪稱安居樂業的年頭,前後大概也只有兩百年。前後有2800年可憐的百姓都在為大大小小的國賊們共克時艱,苟延殘喘。他們連人民的底褲都可以拿去輸掉,而人民,最終連性命都要輸掉。

所以有些「時艱」還真是要好好掂量。你如果在公元前260年的趙國,或者1279年的崖山,面對秦國、蒙古的虎狼之師,我支持你共克時艱;你如果在1945年的柏林或者東京,那只能說,克你妹——迎接王師準備帶路才是正事。

我們真正需要克的,是一個國家墜入黑暗的悲情,是一個民族不思進取的惰性,是自己和子孫後代為奴的命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