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 外地年輕人如何活在北京(上)(圖)

發表:2018-07-18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薪5000外地年輕人如何活在北京(上)
北漂青年的現實生活(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18日訊】今年6月19日,中國官方將「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宣稱擬將個所稅起徵點,由每月3500元人民幣提高至每月5000元,由此減輕收入在中等以下的群體負擔。但是,這項政策真能解決實質問題嗎?

對此,台灣《報橘》(BuzzOrange )訪問到在北京工作的青年群體,並了解了他們真實的生活。

丁一一(化名),現為網站編輯,月薪為4900元人民幣。

她說,像她們那種普通家庭,現實生活的首要目的就是賺錢。因此,第一次看到到「個稅起徵點」上調的新聞時,她第一反應就是:關我什麼事?

丁一一表示,她算過「個稅起徵點」上調,對她來說就是每個月能省下40 元,也就是相當於每個月多吃一頓麥當勞,但她還是要繼續累死累活工作。因此,她認為這項政策對她意義不大。

她還講述了她一人在北京生活的不易。

2016 年,她從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生畢業後來到北京求職。第一份工作是在電視台製作生活、民生類節目。薪水按出片分鐘計算,最初規定節目每播出1分鐘,可以拿到 150 元。但由於後來台裡說是沒錢,就降到每分鐘 105 元。直到 2018 年 1 月,她的月薪最多只有4000元。

丁一一說,那份工作非常辛苦,她住朝陽,電視台在海淀,每天往返兩小時。為保證播出,經常加班至凌晨2、3點,因地鐵停運,她只能打車回家,一趟100多元錢,相當於她1分鐘的播出量。但,因為她是臨時工,打車不會有報銷的福利。

由於長期早出晚歸,她說母親非常擔心她,因此她就開啟手機位置共享,這樣可以讓母親隨時知道她的行蹤。而她母親每晚看到她安全到家,才能放心去睡覺。

2018 年 1 月,丁一一從香港回來快兩年,仍沒有穩定工作。她自問,「我每天累死累活的,到底在幹什麼?」剛巧,此時她看到一家新聞門戶網站在招編輯,她就去面試了。

過程中,該公司的人力資源部主管問她期待多少薪資?她當下想,只要比原來的薪水高就行,便回答,「6000元以上」。

但她後來在另一家知名網路傳媒公司面試時才知道,她研究生的學歷,起薪至少可以要到8000。

不過,即便如此,她還是選擇了前一家網站。她指原因有二,一是為有份收入穩定的工作,二是這個工作福利好,公司給她繳五險一金。

現在,丁一一的月薪在4900左右,房租 3000,每月只剩 1900,因家裡會給她2000元補貼,所以,她還勉強能在北京生活下去,但沒有餘錢做其他的事。

她說,她基本不買衣服,平時在北京生活,她也只在單位食堂吃飯。因有家裡給她補貼,她有時會在周末上午奢侈地吃頓麥當勞早餐。

日子最窘迫時,她每天吃家裡帶來的包子。早晨一個包子,中午一個包子,晚飯不吃。包子是山麻楂、海米、豬肉餡的,包好放在泡沫箱裡。她從老家拎上高鐵,一路拎到北京。

而她有個北京的同學,月薪7000多,她的房租只有2000多——她和男朋友合租,所以便宜。丁一一母親聽說後,就對丁一一說,「哎,你也找個男朋友,房租不就可以對半了嗎?」她雖然無奈,卻也無言以對。

丁一一說,她現在的工作就是審稿、送稿,機械化地重複,有時候她會想,「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呀,我在幹嘛?」後來她得出的答案是,工作只是為了生活,有了錢才能生活,僅次而已。

對於為什麼這麼多人留在北京,他們到底在等什麼?丁一一這樣說,「過去我在電視台,有一回凌晨4 點下班,我走路去坐夜3 路公車,等我上車了,我發現車上還有大概5、6個人。 要我說北京是個什麼樣的城市,就是凌晨3、4點鐘的公車上還有5、6個人的城市。」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