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目前有哪些行業勞動力嚴重不足?(圖)

作者:慎岩 發表:2018-07-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目前有哪些行業勞動力嚴重不足?
日本的勞動現場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勞動力不足影響了日本許多方面的發展,這在日本已經形成了一個共識,因此在日本才有是否有必要直接引入外國勞動力的說法。那麼在日本那些行業才嚴重缺乏勞動力呢?據日本相關部門的調查統計,目前日本最缺乏人手的主要是以下的一些行業。

一.信息行業

這是由於網路的普及,許許多多的與網路有關的工作應運而生,由此社會產生了對於IT技術人才的巨大需求。不過IT行業並不像其表面給人的印象那樣。大多實際從事其工作的人們將IT工作稱之為3K工作。即3個以日語か行假名為開頭的單詞:Kitsui(工作辛苦)、Kaerenai(深夜回家)和Kyuryoga yasui(工資低)。所以對於許多IT工作的招聘廣告,真正應募的人並不多。另一方面,由於實行了個人編號制度(My Number)以及金融系統需要開發相應的系統,對於IT行業的人才又會大量增加,所以人手不足現象將會顯得更為突出。

二.農業

雖然近年來有不少報導大城市辭了工作而去農村從事農業生產活動的年輕人,但實際上農業是非常缺少人手的一個行業。農業缺乏人手面臨的首要問題是青黃不接。大多數從事農業的工作者都幾乎超過了70歲,而年輕人一般都對農業工作敬而遠之,而隨著普遍年齡的增長,從事農業生產者的平均年齡也在不斷升高。另外,雖然在日本農業的機械化程度較高,但體力勞動的部分還是佔有相當的部分,這也是年輕人對從事農業生產敬而遠之的另一個理由。

三.老人護理行業

從事老人護理行業缺乏人手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工資過低。因為從事這個行業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而且精神壓力也很大,所以如果這個行業不提高工資的話,缺乏人手的狀況很可能還將繼續下去。而對於不斷向縱深發展的高齡化社會,像老人護理這樣的行業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但從事這一工作的現場卻是極為嚴酷。由於不能定期休息,上夜班太多,體力消耗太多,從事老人護理行業的人辭職的越來越多。

四.保安行業

保安行業缺乏人手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工資太低,缺乏工作的穩定性。這種工作的需求量是時有時無,所以對於需要有一個穩定工作的年輕人來說一般不會去應聘這類工作。其次是由於日本高齡化的不斷髮展,而新招收的人員又比較少。這樣就造成了這樣一個狀況:一方面社會上對保安公司的需求在不斷增長,另一方麵人手不夠的現象也在不斷髮展,因而使這一狀態將更為嚴重。

據瞭解,日本90%以上的保安公司都存在人手不夠的現象。根據一項調查顯示,至2016年末為止,日本的保安公司約有9400個,保安員大約有54萬人。由於整體勞動力的減小,保安人員的匱乏狀況將很難期望有所改善。

五.建築行業

建築行業缺乏人手的主要原因是體力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嚴酷,工作時間長,所以一旦從事這類工作後,就不大會有時間來尋找其他的工作。因此哪怕工資高來應募的人也並不多。由於2020年東京舉辦奧運會,今後對於建築業的需要無疑將不斷增加,因此人手不足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因為勞動現場所極為需要的20、30歲的年輕人由於人口結構的關係將只能越來越少,而嚴酷的勞動現場只能使剛加入勞動現場的年輕人望而卻步。這樣的情況如果持續下去的話,日本優秀的建築技術將面臨後繼無人的狀態。

六.運輸行業

運輸行業的人手不足主要是由於社會對這個工作的需求正在不斷增長所致。尤其是網購的物流量前所未有地增長,使卡車司機的負荷量相應地增長,而勞動環境的惡化業越來越嚴重,如由於處於行駛狀態而不能經常得到休息,而另一方面,這一行業的現實狀況則是從事這一行業的司機卻正在不斷的老齡化。加入到這一行業中來的新人遠遠趕不上社會的需求。使這一行業的後繼乏人狀況只能愈來愈嚴重。

七.零售和飲食服務行業

作為服務行業來說,由於媒體報導過在這個行業中有許多所謂「黑心企業」(即迫使職工長時間工作,卻不給其相應的待遇),所以給人的印象不太好,而這個行業的臨時工要遠多於正式工。由於缺乏職業的穩定性,而這個行業的問題又特別地多,因而來應聘這類工作的人數量就比較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