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怒火能不能叫醒裝睡的人?(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7-25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眾怒火能不能叫醒裝睡的人?
長春長生和武漢生物再爆出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25日訊】當許多人還在因為電影《我不是藥神》所揭示的「天價藥」而哀嘆「活著不易」時,「長春長生」和「武漢生物」生產的黑心疫苗,則直接將大陸民眾推向「無底深淵」。

自10年前三鹿奶粉傷害成千上萬的大陸幼嬰後,10年後的今日,再爆出「黑心疫苗」醜聞(參考:假疫苗事件惹火中國民眾 一次看懂因由),人們普遍疑惑:為什麼安全事故在大陸一再上演?政府的監管體系何以屢屢失效?是不能,還是不為?

監管體系有漏洞

此次毒疫苗事件震驚海內外,主要原因有四。海外《多維新聞》評論文章指出,毒疫苗事件一再發生,體現出大陸監管體系存在嚴重漏洞

在爆出中國兩家疫苗生產公司共計65萬多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後,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聶輝華第一時間提出疑問:食品藥品監管體系是否應該進行徹底改革?重審批、輕監管的管理模式何時能夠改變?改善營商環境的重點是否應該調整?問題官員的問責機制是否有名無實?地方政府和企業和政企合謀是否普遍存在?

而曾於2010年調研追踪山西疫苗亂象而名聲大噪的調查記者王克勤直言,「制度存在問題,制度存在漏洞,對整個經營疫苗的企業和公司資質的審核規定不詳盡、不嚴格,對整個運營過程中的監管不到位」;「整個監管體系的管理存在混亂,為什麼我們稱之為『山西疫苗亂象』?不僅僅是有這樣公司的問題,不合格公司託管的問題、價格混亂的問題、任何流通環節裡都存在著這樣那樣不完善的問題。」

問責力度不夠

其次是問責力度。此次黑心疫苗事件曝光後,輿論普遍批評官方處罰力度過輕。 7月15日,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通告,指由於「長春長生」違法違規生產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且生產紀錄造假,因此,沒收庫存中僅剩的186支,並罰款334萬元人民幣。

但觀察者指出,長春長生生產了25萬支問題百白破疫苗,上半年營收2億元左右,利潤1.4億,此次罰金僅是全年利潤1.2%。此外,藥品檢查人員不足500人,為何藥品生產企業卻有5000多家、藥品零售企業40萬家?

一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大陸媒體《第一財經》透露,監督檢查方面,國家藥品監管部門必須從生產、流通和使用3個環節抽取疫苗產品進行品質檢驗。許多國家必須3次抽檢都通過,才能投放市場使用。但目前中國大陸僅需1次通過,就算是抽驗通過。

至於事件另一主角「武漢生物」,則是先前被揭生產假疫苗數量多達40萬支。但官方至今對其僅行政處分,尚未有具體說明。有媒體因此質疑,武漢生物疫苗風波被輕罰,原因跟其央企背景有關。

而近日在大陸微信圈流傳著一篇名為〈我的奶粉我的園,我的藥酒我的苗〉的文章,描述2008年9月11日《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因發表〈甘肅十四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的報導,披露大陸奶粉業的黑幕,而被官方打壓,並踢出新聞業。而應該遭受懲罰的中國官員,卻在事隔12個月後,升官發達。

對此,網友感嘆說,「在我的國,很多事情的魔幻性就在於:該走的沒走,不該走的卻走了。」但這篇網路原文在大陸只存活了29分鐘。

中共宣傳部嚴控輿論

其三是上述的輿論管控。美國之音(VOA)報導,面對如此嚴重的安全事故,中國宣傳部門卻嚴加控制假疫苗事件,禁止民間獨立調查報導,並管控封殺網路消息。

有微信用戶22日透露,「鄰居微信群討論了一下疫苗,群就被『限制使用』了,發消息別人看不到,還有個鄰居轉發了『疫苗之王』,被限制登錄了。 」

對此,有評論指出,從紅黃藍幼兒園性侵事件,到剛剛平息不久的鴻茅藥酒風波,再到此次的假疫苗事件,官方採取的第一個應對措施就是迅速刪帖、禁言。這讓外界不禁質疑,是誰給了一些企業頂風作案的底氣?又是什麼樣的制度,讓越來越多的商人有機可乘?

官商勾結時隱時現

官商勾結問題時隱時現。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亮,以長春長生為例指出,深究長春生物的國企改革和市場上市過程,其背後存在明顯的利益輸送和違規操作,可相關監管部門視若罔聞。短短3年間,長春長生在狂犬病疫苗的市場佔有率就從不到4%上升到28%,可能是通過多種特殊方式獲得了監管部門的審批,生產多種具有市場壟斷性質的疫苗。

而類似情況不是沒有先例,原國家藥監局註冊司生物製品處處長尹章紅,手握疫苗審批大權,卻為300餘萬元的賄款,為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遼寧成大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等多家藥品企業在藥品申報審批等事宜上提供幫助。

儘管黑心疫苗事件讓民眾怒火一路燒到北京政府,習近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陸續發狠話,要嚴加查辦。但網絡作家荊楚指出,目前在中南海已形成了特殊的利益集團,雖然習近平發聲一定要嚴查,但他是否查得下去、敢不敢觸碰這些特殊的利益集團?仍有待觀察。

稍早,多家港台媒體披露,前黨魁江澤民、人大前委員長張德江均曾參觀過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其中江澤民於1995年到訪視察時,還題詞留念,寫上「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增強綜合國力」,並與該公司領導層合照。

至1998年,時任吉林省委書記的張德江,亦到長生生物視察。但長春長生出事後,官網已刪除相關內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