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事件惹火中國民眾 一次看懂因由(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7-23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疫苗事件惹火中國民眾一次看懂因由
長春長生再被爆出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長春長生」近日陷入醜聞漩渦,但外界發現,中國官方去年就已得知長春長生公司的百日咳三合一疫苗不合格,但時隔近9個月,官方不僅未公佈詳情,同一家公司再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連串事件引發民眾憤怒。

那麼,假疫苗事件為何惹火中國民眾?近日事件發展重點一次看懂:

一、假疫苗事件前因後果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機構改制前)於2017年11月公告,中國有兩家疫苗生產公司共計65萬多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分別是:中國A股上市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長春長生)有25萬支疫苗主要流向山東;武漢生物批號為201607050-2的40萬隻問題疫苗,其中19萬支流向重慶,21萬支流向河北。

長春長生不合格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簡稱:百白破)批次為201605014-01,該疫苗主要適用3個月至6週歲孩童,基礎免疫共3針。 25萬支假疫苗流入市場後,將涉及25萬戶家庭。

今年7月15日,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又發出通告,指長春長生違生產的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也在生產過程中存在紀錄造假,違反《藥品生產質量規範》。

幾天後,長春長生發出公告稱,吉林省藥監局已沒收庫存中剩存的186支百白破疫苗,並處以罰金約人民幣344萬元。

但外界質疑,當局為什麼避重就輕、強調收剩餘百白破、罰款334萬元人民幣?另外,吉林省藥監局去年就對百白破疫苗問題立案調查,為何在9個月後才公佈處罰決定?並且依舊未公佈疫苗的詳細生產紀錄及召回情況?

二、中共宣傳部嚴控輿論

山東鄆城隨官屯鎮受害者王海蘭對自由亞洲電台披露,她兒子於2010年在防疫站接種了長春長生疫苗後致殘。她為給孩子治病,8年裡花費醫療費超過17萬,她曾北京上訪討公道,但多次遭到警方拘留; 2015年8月,她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
 
河南襄城茨溝鄉疫苗受害者家人也有同樣遭遇。受害家長王振娥表示,她的侄子王諾一2015年7月8日,在襄城縣防疫站接種乙肝、百白破、口服脊灰糖丸三種疫苗,當晚哭鬧不停;幾天后,開始發燒抽搐。經多個大醫院診療確診為嬰兒癲癇痙攣症,腦損傷綜合徵,精神運動生長遲緩,鉅細胞病毒感染等疾病,當時王諾一出生僅六個月。

事後,王振娥嫂子張大娥因其孫子被疫苗致殘前往北京上訪,但今年6月被河南省襄城縣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兩年。

自黑心疫苗消息去年有限的曝光後,中國一個主談育兒經驗的社群媒體微信公眾號「口袋育兒」,即發表文章介紹有關知識,但文章隨即被刪除。

「口袋育兒」曾就此發表聲明稱,「口袋育兒堅持科學育兒,一貫保持專業性和嚴謹性。我們愛惜自己的羽毛,一個字一個字地在建立品牌的聲譽。故特此聲明:不是我們文章有問題,是有關部門不讓說了。」

筆名「獸爺」的大陸媒體人7月21日也發表「疫苗之王」調查報導,指出長生生物幾位控股股東「不同尋常的能力」。

報導內容包括,如何通過低價收購國有資產和生產廠家,迅速佔領中國利潤率高達80%的疫苗生產市場的半壁江山;長生生物大股東原本都是月薪幾千的普通人,其中高俊芳當初以4000萬元資金入股,但公開資料顯示,她當時月薪只有6000元,沒人知道她從哪裡籌措的資金。

美國之音(VOA)報導,目前中國宣傳部門已經嚴加控制假疫苗事件,禁止民間獨立調查報導,並管控封殺網路消息。

有微信用戶22日透露,「鄰居微信群討論了一下疫苗,群就被『限制使用』了,發消息別人看不到,還有個鄰居轉發了『疫苗之王』,被限制登錄了。 」

三、中國官方回應

百白破疫苗事件延燒一週後,國家藥監局才於7月22日通報,現已查明,企業編造生產紀錄和產品檢驗紀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

中國政府網則在22日深夜公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中央電視台23日晚間新聞報導,習近平要求一查到底,嚴肅問責。

四、長春長生背景不簡單

不過,多家港台媒體披露,爆出疫苗醜聞的長生生物科技公司,其背景不簡單。

海外《多維新聞》報導,長春長生爆出生產問題疫苗後,不斷被網友起底,發現前黨魁江澤民、人大前委員長張德江均曾到該企業參觀。但長春長生出事後,官網已刪除相關內容。

其中江澤民於1995年到訪視察時,曾題詞留念,寫上「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增強綜合國力」,又與該公司領導層合照。

至1998年,時任吉林省委書記的張德江,亦到長生生物視察。他當時特別穿上保護衣物,參觀企業生產線。

另外,在企業官網顯示,還有多名不同級別的官員曾經參觀長春長生。

法國國際電台報導,此次假疫苗醜聞能曝光,是因長生生物一名老員工不滿「內部崗位調整」,而實名舉報長生生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